字里行间

字里行间,流动着透明的思考,粉色的遐想,和一点点紫色的忧伤。。。然而一切都将归于黑白。
正文

读<江南女子>

(2005-01-05 15:29:19) 下一个
在苏州时最喜欢读<苏州杂志>,那里有很多苏州的城南旧事,以及许多与苏州有关的精美散文。当时有两篇文章曾经打动并影响了我。其中之一就是那片<江南女子>。 出生江南,我并没有文里那样温柔婉约。记得中学毕业时,我收到同班同学替我画的一副素描,题字时把我比作了仙剑里的”刁蛮小姐“。虽然是个玩笑,但可以想象,那时的我更类似于”野蛮女友“。有一天,良心有所发现,开始懂得温柔是女子的一种美德。是几时?也许就在读了那两篇文章后。一篇让我懂得,满腹诗书气自华,而这篇江南女子则让我明白了温柔之美。 翻开母校高中百年相册,齐发,长裙的丽人比比皆是。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便是温婉。也许,多年后,这些气质与感觉终将成为历史,消失在江南烟雨中,如同那些即将被同化了江南文化。每想到此,不免有些伤感。 ”江南,在中国文人的心目中,与其说是一个地理概念,不如说更是一个人文概念“ 初看这篇文章时,就记住了这句话,十二分得认同。随着年龄的增长,更能感受身同于这份”人文概念“的影响。比如说,当大家提到”美女“时,如今一致会认同与四川女人。然而,但凡你提及江南女子,人们也总能浮想联翩的说那是产”美女“的地方。这里头,就有着那么一层被默认的人文概念。或许是清高,或许是不屑,在这个美女经常被用作标题和称为的年代,用美女来称呼江南女子,有叫良家女孩”小姐“一般的不自在。那一份清婉岂是”美女“这个庸俗代名词所能替代的。 浮躁的年代,但凡见个漂亮的,人们就想知道此女出身何处?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女人不也一样吗?这个定向思维,也因归咎于那所谓的”人文概念“吧。忽然想到了一个女人,刘嘉玲,人们对她褒贬不一。然而我喜欢她。记得有一回看她接受采访,问及她的原籍。她描述了一段清晨苏州小巷的景色和小时被大人逼着学工笔画的情景。由此开始喜欢她,在繁华的都市,变幻莫测的娱乐圈沉浮多年,难为她还记得些江南女子都能体会的生活场景。渐渐开始明白,为什么他对她始终不离不弃的原因。可以想象,她一定有一种特别的温柔,一种江南女人特有的细腻,牢牢的捕获了他的心。 文中又说”神韵与情致是最难描摹的“,这不免让我想起了杨绛,<我们三>里无处不透露这那份难以描摹的情致。 有幸成为一个江南女子,生于斯而长于斯,成为那”江南“人文概念里的一个符号,有种获得宝藏般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