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回来的路

(2016-06-26 07:49:34) 下一个

(三)

此时窗外已经是漆黑一片,房间里的灯光将房间的一切投影在窗户的玻璃上,苏珊在玻璃反光里,看到了一个孤零零的自己,站在房间中间,茫然地,无助地,象一颗找不到方向的灵魂,苏珊心中都忍不住疼惜起自己来,想去拥抱玻璃里的自己。

苏珊决定今晚一定要去找医生的,去洗了个脸,漱了漱口,洗澡间里没有看到镜子,苏珊想起床头柜里刚才看到的那个化妆盒。打开放在床头柜拿出月牙色的化妆盒,里面果然有一小面镜子,苏珊看着小镜子里素面的自己,无精打采的眼睛,灰暗的脸色,和毫无光彩的嘴唇。苏珊用梳子理了理头发,然后在没有光泽的脸上扑了一点粉,镜子里边的人儿顿时有几分神彩。

整理了脸和头发,苏珊低头看看自己身上的衣服,白底蓝条纹的粗布,宽宽大大的,如同工厂里男人穿的制服。苏珊想起刚才在壁橱看到的几件衣服,心里又一丝喜悦,于是重新把壁橱打开,在仅有的几件衣服里挑了一件暗蓝色的带浅白色小豌豆花样的连衣裙,这还是当年在上海,孔熙花了两个月工资买的一件台湾名牌真丝裙,苏珊的手来回的抚摸着裙子光滑的布料,想起多少年前的那个下午,孔熙脸红扑扑地从市百货大楼赶回来,手上提着购物袋,满怀欣喜地对自己说,宝贝,我买到了。

穿上裙子,将自己上上下下打理了一遍,苏珊这时估计也是晚上八点左右了,医生也吃完晚饭了吧,是去找医生的合适时间。拉开房间的门,走廊上通亮的,从这头亮到那头,时不时有各种声音从两旁的房间里往外涌出来,过道上比房间有生气,空气中弥漫着晚餐的味道,这让苏珊感到有一种温暖。医生的办公室就在斜对面,里面有说话的声音,苏珊站在办公室门外,中间的小过道让外面的人看不到里面的人,苏珊就敲了敲外门,等了一两秒钟,再继续往里面走。

在小过道后苏珊来到了一间亮堂堂的办公室,办公室不大,靠墙有几个放满东西的架子,和两个办公桌,苏珊在房间的一角看到了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男人三十七八岁上下,带着和丈夫一样的黑框眼镜,五官精致,嘴角薄薄的,偏瘦。女人三十五岁左右,不胖不瘦,齐肩的短发,清清高高的样子。

显然苏珊的出现出乎他们的意料,而且他们的眼光不约而同地很快地停留在苏珊穿的裙子上了,不过他们很快就收回了眼光,恢复原态,男医生怔了怔,问苏珊,苏珊,你有事吗?

苏珊回答说,大夫,是的。然后看看旁边的那位女人。

旁边的女人似乎很知趣,她应该是护士,起身跟男大夫说,我该去查房了,便走了出去。

办公室里只剩下苏珊和男医生,男医生显然有些故作轻松状,说,苏珊,坐下来说吧。苏珊在医生的对面坐下来,眼睛盯着医生,问,医生,请告诉我,我来这多久了,我有丈夫的,他叫Michael Lee, 他在哪?

医生眼睛垂下,沉默了一会,随手拿起桌上的一枝笔,把弄着,似乎在找最恰当的语句来回到苏珊的问题。

苏珊并不催他,她今晚有足够的耐心等答案,但绝对不能拖到明天。

男医生只是迟疑了片刻,便回答说,苏珊,你来我们这快两年了,是的,是你的丈夫陪你来的,你来的时候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但最近这一年来,你好了很多,很安静,我为你高兴。

苏珊听完,觉得最关键的,医生没有说。于是问到,我丈夫呢,他人在哪?

医生的嘴角泛起一丝笑容,好像面前是一个小孩子在提问,或是一个女人,用安慰的语气说,你的丈夫定期来看你的,大约两个月一次,对了,下个月是十一月,他应该会来的,具体日期则是由他定的。

苏珊觉得一个月太长太长,她必须得马上见到丈夫,一刻也不能等,三年,自己在这样的医院里白白地荒废了三年。

苏珊还是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医生,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同医生说,不行,你得马上通知我的丈夫,我要见他。

医生听完并没有马上回答,站起身来,在房间里踱几步,然后回到刚坐的位置坐下,透过眼镜,用一种尽量柔和的眼光看着苏珊,说,这样吧,我明天就转告你的丈夫,你要见他的要求,他能什么时候来得看他了,应该不会久的。

说完后医生重新站起来,也不等苏珊的回答,算是对话的结束。

苏珊对医生的回答还算满意,谢过医生,道过晚安,就回自己对面的房间了。

这个晚上,苏珊没有任何睡意,一方面想着丈夫,一方面想着什么时候能离开医院。

苏珊忽然想起抽屉里边的信,迫不及待地把三叠信拿出来,打开床边的灯,躺在床上读信了。

首先是读妈妈姐姐的信,每封信的内容都是说一些问候的话,和交待自己注意一些生活细节等等。

接下来读孔熙的信,信是从新加坡寄来的,孔熙的信大多在回忆当初两人在上海的那几年去过的地方,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很多事情苏珊本人都不怎么记得了,而孔熙却记得清清楚楚。

同学朋友的信不多,一两封是大学里最要好的朋友虹儿,阿芳,另外几封来自澳大利亚的罗素,以前的一位学长。

奇怪的是,所有的信都不是寄到医院里来的,而是寄到某个地址,这个地址好像有些熟悉。

这个晚上苏珊睡得很晚,心里喜忧参半,明天,明天就有丈夫的消息了,他该是惦记自己的,我要告诉他,我一切都好好的,我们要在一起啊,快来接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