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草木亦有情

(2021-04-24 08:57:09) 下一个

植物的感知

每天散步的路上有一株不知名字的长藤,夏天后它会开一种白色的花,花香沁人心脾,每次远远就可以闻到。春天来了后,它长出许多嫩藤,前两天我折下一枝藤枝,回来插在花瓶里,等一个星期,如果它能活下来,就把它种到土里去。

这本是“无心插柳”,昨天早上我忽然发现插在花瓶里的藤,它的藤尖不知什么时候绕到了桌子上烛台的细绳后,我惊叹不已这短短两天的变化,一枝被折断的藤条,一个不知道自己命运会怎样,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植物,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还要执着地攀延。下午又去仔细看它,它又有了变化,它这回真正地缠绕在细绳上了。

我有几分怜悯,这个小藤枝,无所谓我把它怎么样,它要生长,它要抗争。那条被它缠身的细绳忽然间似乎也有了一种意义,它给了藤尖一个依附,一个留恋,它不再是简单的、没有生命的一条绳子。

可是我却为难了,往后几天怎么能不分开这刚刚连接上纽带而给它换水?假如过几天我要把它种在土里,这岂不是要拆散它们,那条细绳也许没有感知,可藤枝则肯定是有的。

也许藤枝活不了,也许它能活下来,种在土里对它更好,可是无论它是哪一种命运,那条细绳都会重新面临孤单,我是不是得给它找到另外一个存在的意义?

一位朋友说,“很神奇哎, 植物能感知到可以依存的物体, 把这条细绳送给它吧,搭个架子挂上面。”

另外一位朋友说,“黄白金银花,生存力顽强,已扦插,花去火消炎,可泡茶。又名忍冬,鸳鸯草,双生花,因为一朵花托上开二朵花,初开为白、日后变黄,此花寓意深厚。容易插活,你多试几枝,每枝留3到六片叶子,直接插土里为好,避直射光,每天噴三四次水保持叶子湿润,或套个塑料袋,成活率更高。此为攀岩植物,需立支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过去几年都在微信上写的多,最近又重新拾起博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美!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草木有情皆因看它的人有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观察细微~并善於思考的人,能够俉出许多人生的哲理!
图文并茂~很有启迪!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太艺术的图片更有情啊!感谢美得分享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人有情,所以草木有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