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Vincent走了,他曾跟我说,好人不能怕坏人......

(2014-03-07 13:16:37) 下一个

昨天同事们告诉我,Vincent被害了。

让人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Vincent啊,你还是没有摆脱这帮恶徒啊


Vincent是我非常崇敬的一位同事,他热情,开朗,正义,是技术专家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每次与他交谈,你都会吸取到正能量。 一般的法国人对生活现状,琐事或者工作不满而抱怨发牢骚,但Vincent不,他认为每个人对现状都有责任,都要积极地去改善社会现状,并且认为未来会有变化

Vincent 住巴黎东南部的一个城市,在那有一幢别墅, 别墅区另一端是贫民廉租楼
居民区。 二战之后劳动力严重不足,法国政府当时采取鼓励移民的政策。当大量移民涌入法国之后,法国政府却面临着安顿这些移民的问题。为此,法国在各大城市的郊区大 规模修建高密度居民区(贫民廉租楼)。这些居民区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六十, 治安问题非常严重。

几年前Vincent在车站的停车场曾被两个歹徒围攻,他勇敢地面对,没有让他们得逞。我一贯胆子小,,说要是我,我把东西给他们就是,然后就跑掉。 Vincent说,如果这个社会,好人都怕坏人,坏人就更嚣张了,正义就难以制服邪恶了。

我曾劝他,还是搬到别的治安好点的城市吧,他说如果条件好一点的人都搬走,这个城市不就更糟糕了吧。 Vincent是他所在城市的义工,他希望自己能对改善城市的经济和治安状况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由于这些居民区的移民大多从事低收入工作,他们后代的教育无法得到保证,因此也难以融入法国社会。于是,这些居民区的大量青少年早早辍学,以偷窃、抢劫、贩卖毒品为生,威胁法国社会治安的敏感郊区因此产生。 Vincent免费在一所帮助年轻人就业的机构当技术老师。

这几年在公司每次碰到他,问候之余,我时不时会对自己说,还好,一个见义勇为的,不怕坏人的好人平安无事。 尽管如此,总有些为他担心。

据说Vincent是被人从三楼的车库(一个几层楼的停车场)推下来的,头先落地,警察正在调查此案。 在尔虞我诈的竞争激烈的公司里,Vincent是少有的大家公认的技术专家且为人正派。出事的那天到了中午他的同事们仍不见他人影,觉得实在不正常,打他手机,没人,后来跟他的家人联系上了,家人说Vincent一大早就象往常一样出门上班了。后来打电话到当地警察局,得知早上有一人被害,在车站的停车库,核实后确是Vincent。

我们再也看不到Vincent了,他的笑脸,他的热情,他的正义勇敢。 我甚至有些荒唐的想法,上个星期见到他的时候怎么不能告诉他,让他避开这一天呢, 他才四十几岁啊。

Vincent走了, 他很平凡, 但他的身上曾闪烁着人性最美好的光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鹤姐温暖话语,Vincent一定会在天堂.....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起惋惜! 好人一定去了天堂,他一定在天使的护佑下,身畔开满鲜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