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维莉的秘密

(2014-01-08 14:56:38) 下一个

维莉是我的一位邻居,我们几乎是同时搬到小区来的,她有两个非常可爱的男孩,年龄与我的两个大孩子相仿。

维莉是一个三十六七岁的女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优雅,娴静,随和,脸上总是带着淡淡的微笑。没想到她跟我一样从北藤市搬来的,这让我们初次聊天就有一见如故的感觉。 可是维莉那双忧郁的眼睛告诉我,她的笑容后面藏着什么,仿佛是一潭深不见底的湖水,藏着忧伤,柔弱和冰凉。

几年前我的大女儿还不到十岁,所以经常带着弟弟跟维莉的两个儿子玩, 因此我和维莉有时碰面也就多聊几句。后来熟了,她才告诉我,她的丈夫几年前因车祸去世了。我当时想,原来她的忧伤是来自于此,维莉一定跟她的丈夫曾经非常相爱,才让她如此地怀念丈夫。我每次从楼下走过, 经过她的阳台前,她几乎总是斜靠着门,象一座古典雕塑,头靠在墙柱上, 一动不动,眼睛茫然地看着远方,慢慢地吸着烟。维莉给我的感觉是, 她是虚幻的, 活在人间, 却在痛苦忧伤里挣扎,灵魂游荡在阴阳之间。

过了几个月,我碰见维莉的父母,维莉的父亲不多话,母亲却是个开朗,和蔼,健谈的老太太。维莉的母亲告诉我,他们住在南部,自从女婿车祸去世后,他们来巴黎在附近买了一套公寓,就是为了住在女儿家旁边,方便照看两个外孙。

几年过去了,维莉的两个儿子长个又高又帅,也很有教养,每次见了我都会问我好。我跟维莉夸她的两个儿子,维莉却忧心忡忡地告诉我,她的大儿子学校成绩非常糟糕,小儿子却很好。 这跟丈夫去世有关,因为丈夫去世时,大儿子已经有点懂事了,而小儿子还非常小,对父亲的去世基本没有印象。

几个月前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时事新闻纪念十年前发生在北藤市政府的枪杀案,几位不同党派市议员不幸被当场枪杀。我之所以关心这事,是因为当时我的公司就在北藤市政府的附近。时事新闻再次列出了这几位议员的照片,我随便看了一眼,因为十年前已经看过这些照片了, 可突然间我被其中的一位年青男子的照片吸引了,他的眼神,相貌怎么如此眼熟了,于是我查看他的名字,我简直不感相信这样的巧合,他的姓就是维莉的姓,为什么觉得他眼熟,因为维莉的大儿子太像这位男子了。

这个秘密让我很震惊但也更能理解维莉柔弱的外表下藏着的那份深深的忧伤,那颗小小的冰冷的子弹将维莉年青的丈夫带到另一个世界,留下她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我能理解她不想跟人说她丈夫的死因,因为她不想让人看到她就联想起那场不幸的枪杀,也不想让她的孩子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下。

前几个月碰到维莉,发现她说话时眼睛比以前亮了,有一种幸福的光彩洋溢在她的脸上,也不常见她呆呆地靠在门旁了。

现在维莉搬走了,维莉的母亲告诉我他们在附近找到了一栋房子,不远,仍在市内,我知道那是最幽雅的的小区。维莉的儿子却告诉我儿子,他母亲找到一位男朋友,两人一起买房子, 以后他们就在一起生活了。

我由衷地为维莉高兴,希望她的忧伤能慢慢地被另一份温暖的爱融化,十年后重新沐浴在爱的阳光里。我想她的丈夫在天之灵也希望看到妻子摆脱忧伤,珍惜生命,希望她的忧伤能慢慢地被另一份温暖的爱融化,十年后重新沐浴在爱的阳光里。我想她的丈夫在天之灵也希望看到妻子摆脱忧伤,再去追求爱和被爱。

维莉, 祝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onheur2014 回复 悄悄话 J'aime les happy ending.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