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上最疼你的那个人

(2014-01-07 14:41:13) 下一个

昨晚,女儿,儿子两人都在客厅里,我因为最近家里发生的一些事而情绪低落。我半自言自语半跟他们俩述说,说到难过的时候我几乎要哭了, 没想到他们姐弟俩几乎无动于衷,我难过的事他们似懂非懂,我的感受他们一点都体会不到。

 
我似乎在昨晚清醒地意识到,在这个世界上,最能体谅我的,不是我的丈夫,不是我的孩子,更不是我的亲兄弟姐妹,唯一的永远在乎我的人,是母亲。是她在我小时候半夜发烧背我上医院,是她每天看天气后一再叮嘱我加衣服,下雨时出门带伞;是她在我出远门时帮我的衣服一件一件的折好;唯一还是她老是关心我手臂上的疤痕;我在国外最初的辛酸,每次只对她倾诉,她总是拉着我的手默默地听我说,陪我一起流泪; 年青时叛逆的我曾经常与母亲顶撞,她没少生我的气。让我吃惊的是任何时候我从母亲的朋友那听到关于我的都是母亲对我的称赞,说我聪明用功,让她省心。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保留的,无条件的,而孩子对父母回馈的爱是那么有限的,是有那么多的条件的。
 
远在国外的我对母亲是心存愧疚,这让我有时会在半夜里醒来,让我寝食难安。 母亲也来过国外,可是她还是习惯生活在中国,在她熟悉的城市,有她可以种菜种花的小院,有她的朋友,再说她还要守着那座跟父亲一起生活过几十年的房子,父亲虽然走了二十年了,可房子里处处有父亲留下的记忆,母亲说她的生活里父亲从未离开过。
 
每个星期日的下午母亲就会等着我的电话,我们一聊经常就是一个多小时,母亲把她准备了一个星期的话跟我说。值得欣慰的是,母亲是乐观的,每次都说,你放心吧,我注意身体,买好吃的,不会省钱的,我要养好身体等你们每年夏天带着孩子们一起回来看我。
 

母亲是世界上最疼你的那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永远不会像父母爱孩子那样爱父母的,一代还一代。。

只有长大成熟到35岁左右吧,才慢慢开始体悟父母对自己的无条件的爱,只可惜父母已老得够可以了。

所以越早醒悟越好,去身体力行地感恩,报答。
文青 回复 悄悄话 老人都这样,我爸爸妈妈也是这样的。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