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七随笔

~~~简单生活 真诚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天上人间共此时

(2014-09-07 04:34:37) 下一个

一年一度中秋到,月儿又圆了。

小时候的中秋节是在家和父母哥哥一起过的。那时候过中秋一般只能买到提浆月饼,就是那种皮很厚,也比较硬,像巴掌一样大的月饼。后来慢慢的也有时能买到枣泥馅或豆沙馅的个子小一点的月饼了。每年中秋节,我们家四个人每人一小盘,里面有各种月饼的四分之一。我不喜欢吃甜的月饼馅,就常常把月饼皮掰下来吃了,把月饼馅悄悄地塞给哥哥。那时盼着过中秋,是盼着吃月饼,和盼着全家人一起看天上的月亮。

后来长大了,物质也丰富了。到了中秋节,不仅有各种月饼吃,还有爸爸妈妈买来的花生瓜子,全家人一起边吃月饼边茶话,特别开心。我还是不爱吃甜馅的月饼,妈妈就常常在中秋节买一些甜馅的月饼(哥哥爱吃)和一些自来红月饼(皮厚我爱吃),或几块鸡蛋糕(因为爸爸也不爱吃甜馅的月饼)。从那时起,鸡蛋糕成了我的最爱。

再后来我成家了,出国了。到了国外,中秋节常常是在上班,也常常忙起来会忘记哪一天是中秋节。可是我知道,在家乡,在那里,爸爸妈妈和哥哥一家会在这一天望着天上圆圆的月亮,吃着月饼,想着地球那一端的我和我的一家。所以每年初我都会在日历上标出中秋节的日子,到了这一天,晚上下班回来,我和老公儿子会小庆祝一下,也一定会给远在家乡的亲人们打电话,共祝节日。妈妈也总会在这一天在电话里和我说,“看到月亮了吗? 我看到了,也就看到了你,因为我们正看着同一个月亮。”

今年又到了中秋节,月亮又会圆圆的,亮亮的。我和老公儿子会用我们的方式过中秋,我也会给远在家乡的哥哥一家送去祝福,给在天国的爸爸妈妈说句心里话“这里的月儿很圆,天国里看到的月亮也一定很美吧?愿那里也有月饼,有妈妈爱吃的甜馅月饼,也有爸爸爱吃的咸馅月饼或鸡蛋糕。”

每逢佳节倍思亲,天上人间共此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小时候的中秋节永远那么难忘。也祝婉妮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来我小时候在家里和家人过中秋节的情景。如今,也是时光一去不复返了。
祝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谢谢!月饼代表我们的心。祝你中秋节快乐 !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握握手,祝你中秋节快乐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给在天国的爸爸妈妈说句心里话。我亦同感。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赞。这就是过中秋吃月饼的温馨。我也是为这才做月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