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小事

(2015-10-18 08:50:39) 下一个

只回北京呆了三天,感到了许多变化。

1. 机场服务

不仅有热水也有市内免费电话,方便了没有本地手机的乘客。当然免费电话的菜单控制软件很慢,不好用。

2.人之间的信任有改观

外套丢在飞机上,海关允许我回飞机去找,只要压上护照。我没时间回去取,就请航空公司替我收藏,回乘check in手续时,他们主动把衣服还给我。

我乘taxi,到了一个地方让司机等我办事出来继续乘坐。我说先付给他十块,他不要,等到我回来。

3.电商的普及令人惊讶

老同学聚餐,9个人1000多。拿了账单,不是去付款,而是每个人用手机搜团购促销信息,有个同学找到最高折扣,用自己的电子账户付了700多。大家要求AA,于是都大家又埋头微信送钱,把钱付给那个付账的同学。我在旁边完全傻掉,看着他们象玩游戏一样。

一个同学介绍他在网上购日用品水,牛奶,不但送货上门,优惠最多到1折,基本也是3到5折。电商为了建立用户习惯猛砸钱,有心人就可以大受益处。

我们可是60后啊。可见电商普及的程度。

出租车司机都有两个智能手机,各装一个不同公司的打车软件,有活时就会popup,司机就按“枪”参加竞买。非常有意思,也促进了智能手机的销售。

4. 孩子洋插队

好几个同学的孩子,初中高中生,都到美国做交流,homestay在美国人家庭。一个女孩,对美国家庭印象不好,吃的不行,还舍不得开暖气,我们同学他爸爸说让她锻炼一下,知道家好。现在的孩子生活优裕了,国外的生活确实没什么吸引力。

5.北京的早点

北京的早点,依然是热闹的小摊,品种可是齐全了很多,油条油饼,豆腐脑面茶,包子小米粥,还有炸糕豆浆,应有尽有。煎饼车玻璃透明干净,现磨豆子现摊饼,可谓摊不怕小,就怕有追求。

6.文化生活

电影院爆满,几部国庆大片都是叫座大卖。我看了九层妖塔,因为夏洛特烦恼都买不到票。电影院不远不近,就拦了一辆魔旳。我嘱咐老大爷注意安全,他说没问题,把我拉到电影院门口,一步路都不用走。我说祝你今天好运,他也特别高兴,也祝我一天快乐。

去了趟法源寺,看唐朝的石碑。寺里宽敞幽静,香火很旺。其中一个殿里殿外坐满人,里面一个和尚在讲道,虽然听着和电视里的讲演有点象,不无世俗的话题和道理,但信徒们都虔诚地倾听。后院里还有几个人做那种长跪叩头的礼拜。院子里还住着些修行的和尚,有禅堂起居的屋子。

碑除了唐朝的还有各代的,乾隆御笔的也有,有些碑还有刻画,很开眼界。

7.交通工具

不知何时起,到处都是小型电动车,有三轮也有四轮,特色是都象汽车一样有外面的壳子,不露天。其中有些还酷酷的。车子后面偶尔写着接送孩子专用,看来这是一项重要业务。还有一种单人的电动摩托,很小很慢,是老年人的代步工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是不错,有同感,不过可惜没有谈到雾霾的感受。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你住哪能吃到早点小摊呀?我怎么削尖了脑袋都找不到啊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变化写得很真实。 谢谢分享。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updat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