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提要求要有合理的理由

(2022-01-20 16:40:49) 下一个

提要求并不代表“事多”,可以是勤于思考的表现。摸索不同的方法,有利于事物本身的“要求”会得到认可,如果想法创新,还会受到赞扬。这就是常说的“think out of box”。

当有“要求”时,说明理由很重要。这个理由至少“合理地利己”,最好也利人。如果能把利人(对团队好)放在利己的前面就更好了。同时要考虑“要求”的成本,包括风险,不要事倍功半。

具体到in person interview, 理由是让我们更能彼此了解(有利于双方)。目前看成本比online interview高,尤其对方通常work from home的情况下。你要表明你理解这个,和你愿意降低成本的考虑,比如可以等待对方有去公司的事宜时面试。当然对方是不是愿意花成本也能反映出对你的重视程度。

提要求这事做好了是加分的,无论结果怎样。华人常常不喜欢多interaction,其实能反映自己长处的interaction越多越好。“事多”是能融入,增加transparency的一种方法。

其实多提一点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最近和amazon的客服有个小小的negotiation。我买了一套刀叉,送到后发现不喜欢,就退掉了。过后Amazon退回了半款。我打电话给客服,客服说我们退款条款很清楚,未开封退全款,开封就退半款,因为开封了我们就不能再卖了。她还煞有介事地给我发了退款网页。我说:可是你的包装就是塑料袋,我打开了胶条拿出来,又都放回去了,不影响你们再卖呀。她立刻说我查一下,一会儿就回来说;这个可以退全款,我给你打了另一半余款。放下电话,评价服务的邮件也到了。我心满意足地给她打了满分。我想这真是拿公司的钱买自己的好业绩。

很多事情相互效力,你也不知道哪个因素决定了结果,多尝试没坏处,但不能贪心,不能胡搅蛮缠。Negotiation never harms, it is all about proper reaso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