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琴韵墨香斋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士不可不弘毅,虽千万人吾往矣。。。
正文

日本:神话的破灭 系列(一)

(2011-03-25 00:16:31) 下一个

昨天有幸拜读了“叫羊种田”网友的“zt 值得一讀的好文!”一文,读后心潮澎湃,虽然在文学城也有好几年了,绝大多数时间都在潜水,欣赏各位大侠的文章,但这次终于忍不住了,老潜水员也想冒出来吐几个泡泡:

来美十几年,也认识不少日本的朋友,总的来说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不少东西。关于日本这个国家,一直以来都很注意。叫羊种田网友文中第二篇跟帖的那位朋友写的非常好,“日本是个值得尊敬与重视的对手”,直到这次日本北部大地震之前,我也一直抱同样的看法。日本人的国民素质,他们的严谨认真,他们的自律服从,都使我敬佩与警惕!但这次大地震后,我却彻底的改变了看法!

先说他的政府,叫羊种田网友说“日本的国民性格与自然环境造成了其无法孕育出色而又高瞻远瞩的战略家”,这一点我同意。但是日本政府给人的感觉一直以来都是高效率并专业素养极高的。但在这次地震中,其表现出来的无能与迟钝,简直让我不敢置信,大跌眼镜!整个日本政府既没有统一规划,也没有强而有力并政令合一的领导集体。首相,防卫大臣,官房长官,外交大臣,各说各话,互相推诿,连一个小小的东电私营公司都控制不了。首相让防卫大臣命令军队去洒水,防卫大臣竟然可以说怕危害自卫队成员的健康而拒绝,如此民主,实在让人无语敬佩!核电站事故如此之危机竟然靠一个公司去指挥抢救,而日本吹嘘了多少年的准备充足的救灾系统及原子能机构却靠边站着看热闹?我只能说日本的公司太牛了,日本的政府太孬了!更不要说在停水,停电,没有取暖燃料及食物的情况下,日本做了世界经济老二这把交椅这么多年,一度曾经把老大都逼的神经兮兮,在这紧要关头竟然素手无策,电视上看到许多受灾的日本人冻得抖抖索索,连水都没有,泡面都吃不上,这,这,这,这还是解放区的天吗?今天NPR报道说灾区的日本人没有电话没有电视,完全不知道外面世界的情况是如何,这样的资讯大国竟然要临时多搭几个电话亭让人们打电话,而CNN的画面上人们排的队老长老长。日本政府还把这当做一项主要政绩大吹特吹,麦伊噶的。。。我就不明白了,受灾地区只占日本国土面积的8%,就算地震海啸毁坏了当地的手机发射塔,那么临时搭建几个信号中转站就那么难吗?实在不行,空投几部卫星电话让灾区和外部保持联系,方便了解情况总行吧?搭电话亭?这不是应该是索马里或者北朝鲜才用的无奈之举吗?

再说日本人民,前面好多大侠都讨论了他们的麻木及冷漠,我深深同意,就不画蛇添足了。只想说以前西方人说我们中国人多的就像蚂蚁,我觉得日本人才真的像蚂蚁!虽然严守纪律,虽然秩序井然,但没有了带头工蚁的指挥,一群蚂蚁就只能呆呆的原地待命,既不能自救,也没想过有没有什么变通之道。比如说把摧毁房屋中的家具或木制品集中起来充当燃烧木料统一分配取暖,同时去当地油站遗址搜寻可能留下的燃料;再比如留下妇女照顾老人小孩,青壮年男子搜寻食物,如此经济发达的国家有多少超市或者便利店?我不信就一点东西找不到,哪怕都成了废墟!退一万步说,多少大老爷们,能不能去抓抓鱼,打打猎?我承认说这些可能都是想当然,毕竟兄弟我不是野外生存专家。但我想强调的是日本人连这样的想法和尝试似乎都没有,困境面前素手无策,只是听天由命或者枯等救援!也许有人说,这正说明了日本人的遵纪守法,国民素质。对此我只想说:这种素质放在平时值得敬佩,但在危急时刻,还是如此刻板机械,麻木不仁,这样的所谓素质,不要也罢!

最震撼我的是在电视画面中许多日本人的面部表情。当年我看到外国人拍下的清末民初时的中国老百姓,人人都是一副要不茫然,要不麻木,要不怯懦的面孔,那些表情曾经深深地刺伤了我,让我痛心疾首!国之积贫积弱,从我们那些如行尸走肉般的同胞脸上就表现的一览无遗!而今天我在电视中日本受灾人群的脸上,又看到了似曾相识的表情。。。

呵呵,从不发言,这一打开话匣子,还真有点刹不住车了!那兄弟我就写个系列,好好说说咱们这个邻居。下一篇我们说说日本的军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值得一读的文章写得确实对,日本是一个在它那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很特殊的国家,恶劣的环境造成它顽强不息的性质,同时它再怎么努力也难逃噩运连生,但是近一个世纪他们创造的文明是先进的也是多姿多彩的
日本这些年确实歌舞升平,虽然经济不能再次腾飞,人民生活水准满意度也未有下降,所谓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他们上几辈的努力让他们现在可以骄傲地享受。突然而来的巨大灾害让他们确实蒙了,不过很快那些前期的训练派上了用场,国民的素质救过于危难。社会没有恐慌没有动荡,甚至没有停滞(除了重灾区)。
如果大家不是按步就班领取食物打电话,而是自谋食物取暖,抢劫凶杀都可能发生。事实是灾区虽然景象惨痛,但是每个避难所都有专门的店去送饭送食物,而且质量优良。没有缺食疾病的报道。迁移出核污染区的民众还可以免费居住东京等大城市的顶级饭店,免费一日三餐。避难所是有条不紊的,根本不用自谋生路,一时供应不足的是少现象,但新闻报道往往集中报道这些,而不是象国内那样,需要报道受灾群众被安置得很好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你只看到了表面就发这样的牢骚。第一东电绝不是小小的东电,它占据着日本全国一半以上的电力和核电,专业人员更不是政府可以比拟的。第二,日本的政府确实是小政府,这和中国美国很不一样。首相是个职位不是什么领导,遇到这样大的灾难如何解决,肯定是摸着石头过河。日本非常不幸的是这届政府是多年在野的民主党当政期间,和有长期执政经验的自民党还是有差距的。不过总体来说日本政府既没有失职也没有判断错误,不算满分,也没有低分。日本这次暴露的核电隐患确实很严重,这个东电和国家审查部门都有很大责任。所以赔偿是保险加东电加国家兜底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日人看事具深度,处事与国人老美有区别,弄出了TOYOTA,SONY这些,足球90年代出头今日代表黄人最高水平。
这次核事故最后如何收场说不准,但全球炒家都看好日股后市。
日本神话还只刚开始,实心金与镀黄货不可同日而语。
身是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支持!
诸一 回复 悄悄话 不能骄傲
疑马甲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民族在正常秩序下运作是非常高效有序的,但遇到紧急突发事件就未免显得过于拘泥和死板
晶晶妈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要不然也没有纸老虎一说了。到底真的有多少花头?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渴望真理的狗狗 回复 悄悄话 破灭你马个B,,,好象你在现场看到了一样。。。。日本民族要是象你说这样,,,二个大战的时候能把中国给打成个B样。。你这种阿Q的传人才是中华民族近现代受尽苦难的根源。。。真受不了你们这类人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日本民众的点评,非常认同。简直就是属于木纳,做事墨墨唧唧,怕担责任,全是互相推诿,结果浪费了抢救的大好时机。
ee88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