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琴韵墨香斋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士不可不弘毅,虽千万人吾往矣。。。
正文

日本:神话的破灭 系列 (后记)

(2011-05-16 21:10:20) 下一个


兄弟我这个乌龟帖慢悠悠的爬到现在,从第一篇算起,断断续续的写下来,前后有快两个月的时间了。期间承蒙大家捧场,不少大侠都给予留言评价,感动于各位对我的谬赞,支持与鼓励,在此不能一一点名致意,兄弟我唯有深深鞠躬,衷心谢谢大家花时间读我这几篇歪文,也期待兵坛中有更多的佳文出现!

当然了,有喝彩的,就有拍砖的。拍砖并不是坏事,古语有云君子和而不同,何况坛子里的大侠们大都是谦谦君子,还没有在跟帖里破口大骂的,倒是在给兄弟我的悄悄话里非常的直言不讳,坦率尖锐。呵呵,这文章本就是一家之言,若其他大侠另有高见,兄弟我自是洗耳恭听。但有些评价,却不敢苟同。既不能逐个回应,就少不得再写点东西罗嗦几句了。又恰逢前天是 512 汶川地震三周年纪念日,回首当年那难忘的数十个日日夜夜,不由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于是就有了这篇后记。

有好几位都给兄弟我的脑门上贴上了“激进仇日愤青极端分子”的标签,其实不然。如我在本系列一开始就提到过的,来美这么多年,我交了许多很要好的日本朋友,其中有两个虽曾打过架,但有道是不打不相识,打完了以后反而成全了我们之间更铁的关系,呵呵,也算是男人之间的友谊吧!而且兄弟不才 , 当初年少轻狂,还曾和日本姑娘谈过恋爱,对日本普通人的善良友好,礼貌恭谨,体会良多,感知甚深 ! 所以不管从哪一方面来说 , 我都似乎应该算个亲日分子。而对于这次巨灾中那些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的日本灾民,我非常同情。灾难发生后,兄弟我捐了点款,虽然不多但总是心意,还打了电话给几个日本朋友问候平安,所以仇日二字我敬谢不敏,原封送回。然而,在国与国之间复杂无情的博弈中,普通人之间的深厚感情,良好愿望又有多少的意义,多少的分量?

在一百多年前,日本明治维新中的元勋名臣,杰出的政治家外交家,日本第一位首相伊藤博文,曾对清朝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佩服得五体投地,公开宣称他的偶像与楷模就是李中堂李大人。而日本不世出的一代名将,在 对马海峡的 日俄大海战中完胜全歼沙俄太平洋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 创造了近代海战史上东方黄种人打败西方白种人的首例, 从此一举将沙俄帝国海军驱逐出远东的日本海军元帅,“帝国军神”东乡平八郎,随身佩戴着的一块腰牌上,刻着“一生俯首拜阳明”八个大字。他所指的“阳明”,就是我国明代著名的心学始祖,全能大儒王守仁。

这么两位熟悉仰慕我中华风土文化,历史人物的日本人按理说应该对中国怀有着“特殊而又深厚”的感情,应该属于毫无疑问的“知华甚至亲华”派 ! 可就是这两位一文一武的日本“帝国精英”,对中国的侵略欺凌比任何人都要凶残,都要贪婪!

甲午海战中,东乡平八郎时任日本“浪速”号巡洋舰舰长,他指挥 ” 浪速“号 逼近载有 1100 多名清军的 英国商船 “ 高升 ” 号,用旗语勒令该船 “ 下锚停驶 ” ,接着又下令要将 “ 高升 ” 号及其所载之清兵,全部俘获回日本。当“高升”号以自己为英国籍商船,属中立方的理由拒绝日方无理要求时,东乡平八郎毫不犹豫,马上以鱼雷及主炮猛烈攻击“高升”号,将其击沉。全船 1100 多名清兵,除了第二天被一艘法国籍舰艇救起的包括英籍船长大副及船员在内的约 200 人之外,全部阵亡! 而东乡平八郎和他指挥的“浪速”号就这么平静甚至得意的看着 900 多清兵被溺毙,而侥幸未死者,日军则以机枪扫射之。。。不知那一刻,看着水面上载沉载浮的中国人,东乡舰长是否有想到他终生敬佩崇拜的王阳明呢?不向中立国船只开火,救援落水的船员乘客而不论们是不是敌对方,这些都是各国海军所熟知并遵守的起码的海上交战公约,或者说起码的人的良知!而显然“帝国军神”没听说过,或者听说过却不屑理会!我不知道王守仁若在天有灵,若知道有这么一位残忍屠杀自己的同胞,丧失人类起码的道德底线的日本精英信誓旦旦的说他是自己一生最忠实的信徒时会有什么样的感想?

至于伊藤博文, 相信看过“走向共和”这部电视剧的朋友们,对其中的一个场景都会记忆深刻:甲午海战清朝惨败,清廷只好派李鸿章赴日和谈,在签订《马关条约》时,被日本浪人刺杀打伤了面颊的李鸿章头包纱布,带伤谈判。而他的粉丝伊藤博文则给李鸿章准备的凳子都要比日本人的矮半截!对自己的偶像楷模,一位七旬老人,如此羞辱折磨,于心何忍又情何以堪?当偶像楷模与忠实粉丝反复辩论,软磨苦熬,从白天一直耗到点灯时分时,一向自诩文雅多礼的伊藤博文终于露出了狰狞的真面目:“所议之事,如今 但有允与不允两句话而已!”他要求清廷一个月内交割台湾,而李鸿章认为 “ 一月之限过促 ” ,要求宽限两月,并云 “ 贵国何必急急?台湾已是口中之物 ” 时,伊藤博文回答道 “ 尚未下咽,饥甚! ” 每当我看到在昏暗的灯火映照下,苍老憔悴,满面皱纹,白须颤抖的李鸿章含着眼泪,用乞怜哀告的语气向伊藤博文苦求:“看在我这把老骨头的面子上,两亿两白银再减一点吧,五千万?要不然两千万?多少减一点儿,算送给我回国的路费吧?”,他所携手下清朝官员无不忍声含泪,无言饮泣!而伊藤博文缓慢却坚定的摇摇头:“一两都不减!若再不答应,就无法保证贵使能否安全回国!”这一幕时,我都忍不住五内俱焚,锥心刺血,痛如刀绞!

虽然这是电视剧经过艺术加工的场景,但我相信在真实的历史中,那一刻李鸿章心中的屈辱绝望与无奈是真实的,那种刻骨铭心的痛苦与凄凉也是真实的!可以说他忠实地执行了清廷的电旨: “ 争得一分有一分之益 ” ,但可惜人家根本不为所动,弱国无外交啊。。。遥想当年的那一幕是一种怎么样的可怜可悲:堂堂大清朝的中堂首辅坐在谈判桌这一头的矮凳上,仰望着长桌另一端高高在上的异国征服者,身后是一排伏地痛哭的官员们;而在更远的身后,海的那一边,风雨飘摇的皇城里是焦躁不安的皇上,是六神无主的太后,是仍然在吵闹不休却又束手无策的满朝文武;皇城外则是蒙昧无知,怯懦麻木,任人宰割的亿万中国老百姓。。。当李鸿章在不平等条约上签字的那一霎,他的眼有没有模糊?他的手有没有颤抖?他的心是否想到了身后的万世骂名?他又是否能预料到这只是那个岛国带给泱泱中华无尽浩劫的开始。。。

说这两个小典故就是想说明精英尚且如此,何况你我平头布衣的老百姓?推荐大家读一读 TibetanYa k 大侠的 八重樱下 ,非常凄美感人的故事!传神的刻画出在风云跌宕的大时代中普通人的情感挣扎与心路历程。而这个故事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 不管人们怀有多么真挚深厚的感情,多么美好善良的愿望,在两国交战山河破碎的时刻,所有这一切都像是风中的柳絮,雨中的樱花一样身不由己,飘零无依。 所以我虽不仇日 , 但我也绝不亲日 , 我只希望能够做到知日 ! 因为我永远也不希望当年的那段历史重演!我的孩子可以亲日,可以崇日,甚至可以哈日,这都不是问题,但前提是这必须是他自由自主的决定,而不是在刺刀下身为亡国奴的无奈选择!我不希望他为了拿到一张良民证而去苦练日文,不希望她被剥夺自己的姓氏而被强迫冠以日本名字,更不希望他为了生存活命而自愿或不自愿的去做汉奸!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为了子孙后代,我们怎能不居安思危。。。

也有大侠说我妖魔化日本,挑拨中日关系。事实上谁不渴望和平? 我不想鼓吹战争,也无意挑动仇恨,但是我坚信古罗马的那句至理名言永不会过时:“欲求和平,必先备战!” 熟悉日本文化的人都知道 , 菊花与剑是日本文化的象征 , 然而菊花的高雅靠的是武士剑强悍武力的支撑。同样,如果中国人民“朋友来了有美酒”的良好愿望没有那“迎接豺狼的有猎枪”的无惧战争之勇气的护持 , 那么我们永远也无法奢谈善良与友谊 !

还有大侠说兄弟我狂妄自大,严重低估日本这个国家和民族。恰恰相反,如我文中数度所言,我从来都没有也不敢低估我们的这位邻居。在近代历史上,积贫积弱的中国有无数的仁人志士,爱国先驱都在苦苦寻求救亡图存,富国强兵之道,而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把目光投向了日本,这个人种文化都与我们极为相似的国家,虽然这个国家曾打败了我们,曾无情又凶猛的侵略过我们。于是他们不计前嫌,漂洋过海,希望在那里找到振兴自己祖国的答案。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蒋介石,一个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段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三十年前,当我们再次打开国门,放眼世界的时候,惊奇的发现:那个二战后曾已化为一片焦土的岛国,竟在废墟之上建立起一个更强大更繁荣的国家!我们不得不痛苦而又无奈的承认:日本又一次将我们远远地抛在了身后。。。那时的中国人眼里,最能够代表日本的也许是这样一幅画面:在湛蓝的天空下,风驰电掣的光号子弹列车从高耸入云的富士山下飞逝而过,撕裂了凝重的空气,带来了清新的海风。。。富士山与新干线,古老与现代的交融!日本,东西方文明的结晶!

痛苦的反思后,我们咬着牙走上了艰辛的追赶之路。又一次日本的方方面面成为了中国借鉴模仿的对象:日本的重型工业,精密仪器,汽车与造船业,电子半导体业等等都被中国仔细的研究并试图效仿;大和民族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敬业奉献曾使中国上至官方下到民间都赞不绝口,并且长期是大力提倡,努力学习的目标;日本式的管理方式,他们企业与政府间曾经紧密配合,共同进退的相互关系也一度让中国国企深深羡慕;中国政府中举足轻重的发展计划委员会,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的背后也明显有着日本政府通产省与大藏省的影子。一言概之,我们曾经在向日本学习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更重要的是除了日本国家体制的先进,大和民族性格上的优点,最让人敬佩的是这个民族非常的善于学习并总结,而且于历史上几次都在紧急关头改弦易张,败部求活,化险为夷。中文里的“危机”二字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危机者,危难中存在机会,就像我中华民族总是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刻爆发出惊人的勇气及生命力,浴火重生一样,我们不能片面的断定日本从此将一蹶不振,不堪一击,更不能排除日本也能借着这次天灾人祸,整合国内的各种势力,凝聚民心民气,顺势解决国家与社会结构内的深层矛盾与问题的可能性。所以料敌从宽,我们永远都不该低估这位邻居。。。

但是,就算日本这次能够奋然崛起,能够重现昔日的光辉,那又如何?在过去一百多年血泪斑斑的中国近代史上,中日关系是任何中国人都无法逃避忽视的一个如此之沉重而又艰难的话题 ! 日本对于中国而言从曾经的蕞尔小国,在无数次的惨痛战败,丧权辱国之后,已变成了谈虎色变,又惧又畏的天煞凶神。与日本抗衡成为了如此之渺茫的希望,近乎不可能的目标,以至于连曾经吟出“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这样慷慨激昂,感天动地之不朽诗句的汪精卫,曾经勇敢无畏,豪情万丈,以死报国的热血男儿,在日军铁蹄大举侵华的危难时刻,在日军“三月亡华”的狂妄叫嚣中,在恐惧与绝望间,竟也走上了投降日本的“曲线救国”之可悲可恨的不归路。再想想当年全国各地不计其数,助纣为虐的汉奸伪军,让我辈国人怎能不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可是更多的先辈并没有屈服,而是前赴后继、舍生求义,抛头颅洒热血,以巨大的牺牲和代价换来了我们的独立与尊严!然而光有独立和尊严是远远不够的。人家比我们繁荣,比我们富强,人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比我们大得多,我们比人家在各方面都落后的多,而落后就会再一次挨打!于是在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战火余生后,我们的前辈 筚路蓝缕,任劳任怨,咬牙苦干,不屈不挠。的确, 我们走过弯路,我们犯过错误,但谁也不能否认和抹杀,从“洋火洋烛”这样最基本的生活日用品都无法生产的当年,到今天“嫦娥”奔月,“神舟”翱翔,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人以事实证明了我们不比任何人差!就算日本再度振兴,就算他比现在更强大十倍,那又如何 ? 虽然任重道远,虽然前路崎岖,可今天的我们可以不再仰视他们 , 我们可以平视他们的双眼 , 平静却又自信的说 :" 你们行的 , 我们也行 . 你们不行的 , 我们照样行 !" 而这一次 , 支撑我们必胜信心的 , 不再是必死的决心与以十换一的拼命 , 不再是用泪水与牺牲铸成的血肉长城 , 而是我们强大的实力与雄厚的资本 ! 而这也就是这个系列取名 " 日本 : 神话的破灭 " 的真正含义 ! 不是因为轻视日本 , 而是因为从今往后 , 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曾经让我们高山仰止,曾经是不可战胜无法超越的神话就此终止 !


“日本:神话的破灭”这个系列到此结束,感谢诸位一直以来的关注阅读。收笔之际,衷心希望大家不论是在世界上的哪个角落,也不管是在家人团聚平静幸福的生活中还是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享乐后,都能静下心来想一想:关于这个国家我们也许有太多太多的不满和怨气,但“儿不嫌母丑”,请对这片生你养你的土地多一点宽容和耐心,对这个饱经沧桑的民族多一点爱心与关怀!因为不论你在异国他乡生活了多久,不管你是否改换了国籍,在当地人的眼里,你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你来自的那个国度:身在海外,你就是中国,而中国就是你!无法割裂,无法抛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点点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激情,有条理。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