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琴韵墨香斋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士不可不弘毅,虽千万人吾往矣。。。
正文

日本:神话的破灭 系列(四)上

(2011-04-18 00:34:59) 下一个

大家好,兄弟我最近忙于生计,安身立命混碗饭吃,有段时间没来坛子里了。但并没有忘了大家和我这个小系列,更不想有始无终,虎头蛇尾,食言而肥。谢谢坛子里诸位对我前三篇歪文的错爱,也谢谢斑竹将拙作置顶。感动于众多大侠对我的谬赞,支持与鼓励,在此不能一一点名道谢,唯有再三鞠躬!于是乎本着百倍于胡汉三的精神,兄弟我又一次粉墨登场,奉上此系列之第四篇,希望大家喜欢!

俗话说:“激情之后回归理性”,兄弟我也希望在这一篇小文里尽量理性中肯的谈谈我对中日关系中的一些问题的个人看法。
 常常听到坛子里的有些大侠们说道日本亡我之心不死,而日本国内的右翼军国主义势力一直在蠢蠢欲动,欲死灰复燃。而日本在与中国的各种争端中似乎也一直以非常鹰派的姿态出现。那么让我们来看看中日是否还会有一战及其前景与后果。

兄弟个人以为如果将来日本与中国发生战争,不外乎有两种形式:一为局部短期的领土纠纷或政治纠纷所导致的局部军事冲突,二则为中日之间的全面战争。能触发第一种双方军事对抗的诱因似乎很多,钓鱼台岛领土争端,日本对我台湾问题的干涉或破坏,日本国内教科书问题等等都有可能在愈演愈烈或双方国内舆论或民情汹涌的情况下失控。但其实冷静仔细分析一下,这个可能性其实很小。因为中日两国在短期内都没有必须用军事手段来解决争端的必要性与急迫性。

在中国方面来说,今后的
30年是中国潜心发展的黄金时期,是逐步实现根本战略目标的紧要关口。在这段时间内,机遇与挑战并存,有许许多多重要的国内国外的问题需要时间一一处理,中国历史上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而汉朝文景二帝忍辱负重,休养生息,曲膝事匈奴五十余载,才换来汉武睥睨天下的“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滔天霸气!可见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并非GCD人的异想天开,而是数千年泱泱中华大智慧的结晶!所以战争是现阶段中国耗尽了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后的最后的手段。钓鱼台岛问题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道义大旗下, 一方面和对方打着太极拳周旋,永无止境不厌其烦的谈判下去,一方面我们的“春晓油田”拼老命的全力开采!别看中国现在在谈判桌上轻言细语,甚至常常唯唯诺诺装孙子,但那海上油田却一个又一个马不停蹄的修建着!而且虽然言语上含糊暧昧,似乎对日本的挑衅不是一点就炸,一碰就毛,但只要日本有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动作, 中国的“海监”“海巡”船只不声不响的就靠上去了,试问哪个国家会在公海或者其他国家的领海用本国的“海监”“海巡”船只执法或处理纠纷,其中的含义不言而喻!而在日本方面来说,所谓的“平成萧条”已进入了第十九年头,国内经济持续不景气,这次又遭了这么大的天灾人祸,政坛民间都是一片混乱,哪怕休养生息,恢复元气可能都要好几年的光景,现在为了个“尖阁诸岛”再和中国大打出手?小子们还没睡醒吧?

而台湾问题,明眼人都看得出,日本是把美国放在火上烤,巴不得美国和中国大打出手,当年就是拜中美韩战所赐,日本抓住了身为美国后方补给大本营的机遇,迅速恢复发展了经济,和美国达成了对二战中日本遗留的战争罪行既往不咎的协议,还名正言顺的借机重新发展起了自己的军事力量,虽然还带着“自卫队”的帽子,但比起刚战败时美国给日本和平宪法中量身定做的“日本作为国家,永远放弃发展军队,或发动战争的权利”的苛刻条件,已经赚大了!如果中美因为台湾开战,象中美这种块头的国家打起仗来不可能是一时半会分得出胜负的,那么日本进可以顺势再次担负起它身为美国“远东之锚”的角色,乘火打劫,大力发展其军事与经济力量,提高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向它心目中的所谓“正常国家”大踏步前进;退则和美国讨价还价,伺机掠夺亚洲乃至世界的市场份额与经济版图,重拾昔日的光辉。而美国呢,多年的世界老大岂是吃素的,算盘比日本只会更精!老大心里的打算其实也是想让日本小兄弟为他火中取栗,不停挑拨中日之间的关系,时刻不忘提醒两国间的宿仇,恨不得两方打得头破血流,然后世界警察山姆叔叔就堂而皇之的出来调停了,该制裁的制裁,该扶持的扶持,该禁运的禁运,该封锁的封锁,最好一举打垮中国迅猛的发展势头,也把日本更紧的拴在自己的裤腰带上。可能还顺带高价卖给日本一大堆的武器,顺便在全世界做做自家的广告,吹吹我们美利坚高尖端的西瓜刀方便铲还是全世界第一;同时不忘拍拍别人的肩膀,一脸沉痛但又得意的说:“我们对大量平民的死伤表示忧虑和哀悼!但话又说回来了,哥哥我不是一直都跟你们苦口婆心的说吗,这银子啊,还是放在咱家那疙瘩最安全,要做买卖要存钱,只有我这儿才保险!”
 所以这两位都是心怀鬼胎,谁都不想让对方拿自己当枪使。但人家二位又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把台湾往死里忽悠,使劲往火坑里踹!君不见美国天天喊着为台湾的防务“深表忧虑”,接着就把天价的过期作废的玩意儿往台湾的怀里扔,还嘟囔着“这个我卖,这个我可以卖,这个看你表现再决定卖不卖,这个我真的不能卖!”,白花花的银子使劲往兜里揣,脸上还一副“哥们我为你扛了多大的风险,给了你多大面子!”的表情!而日本呢,老大卖西瓜刀他不敢掺乎,但也是隔三差五的和岛上的头面人物“恳谈”,毕竟人家还有个干儿子在那儿当了好长时间的头,自己又曾经是那块地方的主子,联络联络感情,挑拨挑拨是非那还是很容易的!偏偏台湾自己还常常窜的老高,急赤白脸的直着嗓子喊:”我爱当枪!开我!开我!”每当我看着对岸的那两千六百万同胞一脸迷醉骄傲,沾沾自喜的开口“自由联盟”闭口“民主友邦”会为我们怎么样怎么样时,看着这次人老大把他那地儿当了个大车店,打了个尖,歇了下脚,还把掌柜伙计都毫不客气地赶走,人家自个儿登记住宿,弄菜吃饭,而我们的同胞还满面娇羞幸福的说:“你看人家多疼我,对我多好,这么多家店就专门上我这里来,好窝心,好感动喔!”的场面时,有道是亲者痛仇者快,我的心里就像吞了苍蝇似地,对这些同胞们说不上是鄙视还是怜悯,只能是无言以对,一声叹息了。。。

呵呵,和诸位大侠鞠个躬道个歉,兄弟我老毛病又犯了,说着说着一兴奋就跑题了。关于台湾问题兄弟我打算以后单开一篇,好好说道说道我们的这些同胞。现在咱们还是言归正传,还是接着说日本。综上所述,中日发生局部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窃以为并不大。因为双方都各有顾虑,投鼠忌器。至于教科书事件,其实无非就是日本挟民意来威胁抗衡中国的手段罢了,和我们动不动就使出“正告并呼吁日本不要再继续作出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的套路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中日爆发全面战争的机会更是微乎其微,一个国家选择对另一个国家展开全面战争,只有几种可能:一就是对方的存在或行为已经威胁到了自己的核心利益甚至生死存亡,二就是击败并占领对方关乎到了自己的长远发展甚至生存空间,三就是对方这个软柿子太好捏了,“天与不取反受其咎”,四就是可以借战争转移国内矛盾,凝聚人气。而当年日本侵华战争其实就是因为第二、三、四个原因。而反观今天的中日两国,日本已无法再威胁到中国的核心利益甚至生死存亡,它倒是痴心不改的想拿下中国来支持自己的长远发展,扩充自己的生存空间,转移其自身内部矛盾;可惜时至今日,尤其是对比了中日两国在面对各自所经历的大灾难时的表现后,谁是软柿子还真不好说,嘿嘿,有心无力好景不再啊!而对于中国来说,日本已不再是视野里时刻紧盯的终极目标了,当然只要我们想,让它非常难受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但饿死的骆驼比马大,现在和日本斗个你死我活两败俱伤,并非良策,何况旁边冷眼旁观的重量级选手还有好几个呢。。。

有看官可能质疑,日本军队是一支专业的军队,其长处在于作战而非救援行动,这和土八路完全不同!对于这一点兄弟我实在不敢苟同。这次日本天灾人祸同时发生,对日本整个国家与社会所造成的破坏与挑战其实并不亚于一场局部战争,而正如前文所说,日本政府、军队、与居民的表现实在让人大跌眼镜,不敢恭维。而一支军队平时的快速机动能力,应变动员能力,战备生产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其实都是战时表现的指标与缩影,要不然当今各大国每年耗费巨资不停的搞演习难道是为了扮家家酒过过瘾吗?同样政府与民间的应对反应与素质也可以衡量其对军事冲突的准备与忍受程度。反观中国,经过汶川地震,奥运,利比亚撤侨行动后,全世界都看到了这个国家强大的举国动员能力,完善的紧急应变体制,意志顽强而又绝对服从指挥的军事武装力量,团结互助休戚与共的公民精神面貌,最重要的是看到了现在的中国真正具备了上下同欲,举国一心的惊人内在凝聚力与生命力!而举世公认的兵学泰斗孙子那振聋发聩的精辟名言我想任何国家的决策者都不会也不敢忘记:“两国交战,上下同欲,举国一心者,胜!!!”

本篇收笔时,适逢新闻报道,日前美日携手展开规模宏大,声势惊人的超大规模海陆两栖搜索救援行动。其中美国出兵七千人,日本自卫队出动一万五千人。经过第一天的努力拼搏,现已取得重大成果:成功救起一只已在海面上独自漂浮近三个星期的小狗一只!让我们为美日战士们的辛勤工作与不懈奋斗致以热烈的掌声鼓励!我们也衷心的祈祷:在地震海啸发生的三个星期后,奇迹真的会出现,救援人员能够发现并救助更多无辜的日本人民。。。

兄弟我一向不太喜欢太长的大部头文章,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水平有限,读太长的文章有点费劲;另一方面往往看到结尾忘了开头,心里每每觉得实在对不起作者。以己推人,于是决定将此篇一分为二,自己藏拙,也方便读者。下半部兄弟我想说说假若中日果真有一战,谁的赢面更大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