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Beautiful Boy霍兰先生的乐章插曲及随感

(2014-04-29 18:34:04) 下一个





When my son was quite young, I used to sing to him "beautiful, beautiful, beautiful boy~~~" It was a song from the movie『Mr Holland's Opus』. Mr Holland and his wife had a little boy, one day when Mr Holland was leading the school marching band, His wife brought the baby to see the parade. When a firetruck rang a loud siren, Mrs Holland was shocked to see the baby had no hearing. This was a devastating news to the young couple, especially to Mr Holland, music is his life! He could not imagine how a deaf person could enjoy music and life.

儿子小时候,我经常哼唱beautiful beautiful beautiful boy 给他,这首歌出于一部非常感人的电影『Mr Holland's Opus』,霍兰先生的乐章,又译『生命因你而动听』。霍兰先生是音乐人,他胸怀大志,想当作曲家。命运并没有让他一帆风顺,他做了四年计划,有些不情愿地到一所高中做音乐教师。走进教室,学生们吱吱歪歪地吹拉着不和谐音,走调的演奏让他啼笑皆非!

回到家,他还是热衷于作曲,霍兰太太兴奋地告诉他,我们要有小宝宝了!霍兰先生大吃一惊,继而沉默不语。。。他还没做好当爸爸的准备。太太对他的态度颇有些失望。霍兰先生谈起自己从青少年时代就建立的音乐梦想,从不理解到爱上作品,说有了小宝宝的消息如同爱上了最喜欢的音乐作品,太太说,好吧,就当你这是最甜蜜的谎言。过了些天,霍兰先生组装婴儿床,并建议夫妻俩买房开始真正的家庭生活,太太开心地笑了。

女校长心直口快,她跟霍兰先生说,还没见过下了课跑得那么快的教师!教育人教他们做人的方向可是比教知识更重要啊!霍兰先生开始反思,课上认真地教学,课下还对学生单独辅导,回了家,他和太太一起为腹中胎儿放音乐。斗转星移,小宝宝出生了,给霍兰夫妇带来很多喜悦。夫妻俩给小宝宝唱歌,太太抱着孩子在弹琴的霍兰先生身边欢快地玩耍,想像着儿子有一天在著名的音乐厅演出。

一日,校长找到他,说,“你觉得咱们的橄榄球赛是不是缺少了什么?”霍兰先生脱口而出,“少了进球!” 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他意识到这个玩笑开大了,自己赶紧捂住嘴!言归正传,校长建议霍兰先生组建步行乐队,给橄榄球赛加油。

霍兰先生把乐队学生们带到操场训练,他手忙脚乱地指挥着一群散兵,好不尴尬!在一旁的橄榄球教练见状,吹起哨子帮他整队,并提出了一个交换条件:一名非常出色的橄榄球运动员因为成绩不佳,不能上场了。教练说如果霍兰先生吸收这名运动员到他的乐队,他就可以修够学分,回场比赛了。

一个安静的课后,霍兰先生问这名运动员,“你会什么乐器吗?识谱吗?” “报告Sir,我什么都不会!” 霍兰先生叹气道,唉,这怎么好?他只好选了比较简单的大鼓让学生敲,这个学生敲得没有鼓点儿,霍兰先生让他跟着踏步打拍子,气得恨不得踩他的脚!

在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乐队演奏的音也越来越准了。国庆节到了,霍兰先生自豪地带着他的乐队上街游行,霍兰太太也兴奋地推上婴儿车去助威。当一辆参加游行的救火车拉着刺耳的汽笛哇啦哇啦地驶过,大家都捂上耳朵,很多小孩子都被吓哭了,霍兰太太俯身,惊诧地看到自己的儿子睡得香甜,丝毫没有被噪音吵醒。

霍兰先生回到家,太太跟他说,觉得儿子听力有问题,儿子正在玩玩具,霍兰先生在背后叫他的名字,没有反应。拍手,没有反应。。。这对霍兰先生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音乐就是他的生命,他无法想像一个聋哑的儿子怎样享受音乐,享受生活。

在海滨屋一起看这部电影时,我的女儿刚出生,记得我好耽心呐!有一次我在她侧面使劲拍了一下手,把她吓了一跳,我心里还暗暗高兴,看来她听力没问题的。我还常把上面的歌改成beautiful beautiful beautiful girl 唱给她听。我特别喜欢温文尔雅的霍兰太太,她有着清澈的眼神,恬静柔韧的性格,说话轻声细语。她耐心地培养孩子,和儿子一起学哑语。

有一天,霍兰太太看到先生在弹琴,谱子的名字是Rowena,她好奇地问,露云娜是谁?霍兰先生赶紧说,啊。。。是挪威神话女神。学校歌舞剧演出那天,霍兰太太非常欣赏一位女歌手,当她低头看节目单时,发现这个女孩的名字就是Rowena!再看看丈夫那投入的指挥,女孩深情的凝望,霍兰太太一切都明白了!演出结束,霍兰先生说,学生们有party,一起去参加吧!霍兰太太非但没有质问先生与女孩的事情,而是很平静地说,你去吧,我该带儿子回家休息了。霍兰先生并没有去学生的party,他赶到长途汽车站,女孩在等他,等着他和她一起去纽约,追求音乐的梦想。霍兰先生没想去纽约,他只是来送行的,他把好友的电话地址给了女孩,让她到纽约有个安身之地,鼓励她勇敢地闯世界。

回到家,太太已经睡下了,霍兰先生轻吻她,说,”我爱你。” 太太说,“我知道的。” 是呀,她的理解与信任,给了他真实的家,宽容的爱。

儿子一天天长大,霍兰先生对他并不关心。一日,霍兰先生正在创作,他嫌儿子的手工很有味道,儿子打开窗,霍兰先生的草稿被风吹了一地,霍兰先生对儿子发火了。儿子和太太都闷闷不乐。一天,著名的歌星John Lennon被刺,霍兰先生郁闷地回到家。儿子正在修车,他跟儿子说,歌手被刺了,儿子做出要死的动作,父亲说,别开玩笑!你不懂!儿子也不示弱,他用哑语对爸爸说了一通,霍兰先生听得云山雾绕,太太翻译说,“你只关心你的音乐,你的学生,什么时候关心过我?我的学校。你以为我不懂音乐不知道谁是John Lennon吗? 我都知道!”霍兰先生开始反思,他把乐队带到聋哑学校给孩子们演奏,为了让他们能感受音乐,他把一些彩灯和音乐连起来,从色彩和闪烁中感受音乐的震撼!

最后一曲,霍兰先生说,我要为儿子唱首歌,并且,他自己打手语,很幽默地说,对于听力有障碍的人,你们有福气了,因为是我唱歌!对于听力好的人,对不住你们的耳朵了!他那么专注动情地演唱,泪水湿了双眼。他唱的就是我喜爱的这首beautiful boy,最早是英国Beatles乐队John Lennon为自己的儿子谱写的。请听John Lennon和Celine Dion 演唱的两个版本。


约翰列侬的原创歌曲





席琳狄翁的演唱

时间跨越到1995年,霍兰先生已是两鬓斑白,他要退休了带着不舍和失落感,他惆怅地环顾几十年的音乐教室。。。恋恋不舍地正要离开,且慢,听听,好像有声音哦~~~~推开一扇门,太太,儿子和学生们在礼堂为他准备了惊喜:告别音乐会。他的学生说,“霍兰先生,我们就是您的音符和旋律,在您的指挥下,我们奏成交响乐章。” 扮演Holland先生的Richard Dreyfuss李察·德雷福斯因此片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他是受尊重的实力派演员,早在1977年就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我在十几年前看过这部电影,念念不忘,喜欢片中动听的歌曲,喜欢霍兰太太的温文尔雅,喜欢师生关系细致入微的刻画,我们将在美语坛周末电影院播放电影。

点击这里欣赏美语坛春之声歌曲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是呀我和松松都是参加美语坛春之声歌曲活动,可以演唱歌曲,也可以介绍歌曲,这首歌对我来说感动了很多年,也蕴藏了父母对儿女的爱,所以我选这一首。欢迎君子来参加活动哦,链接在上面。春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燕子好像是和松松呼应啊,也是电影歌曲。
好听!翻译的文笔也好!

燕子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May Day 五月节, 梅雨潭同学们探讨,同名连在一起写Mayday就是发急救信号的意思,请看电影Mayday at 40,000 feet
http://bbs.wenxuecity.com/yingwendianying/187799.html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亲爱的你出差刚回家有功,给你来个花花 jacuzzi (^_^*)✽ ✾✿❁ ❃❋❀今天我们这里好热呀95度了,大概破了同日记录,跟我一起我跳游泳池里凉快凉快。
这部电影你一定会喜欢,你就是音乐老师最得意的门生,金嗓子美才女(^.^)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亲爱的美丽你说得我心里甜蜜啊,坐家里也开心了!女儿真棒,你的形容里我看到了亭亭玉立的她,爱音乐爱摄影,我的孩子们初中时在乐队,老师Mr G特别好,也象霍兰先生那样胸怀大志,曾经周游世界演出,后来就安心教孩子们,他女儿还去好莱坞发展演了不少电视剧。指挥棒下就象magic wand,把乐团调和得有声有色。
美丽春安(^_^*)✽ ✾✿❁ ❃❋❀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看了燕子的好介绍,非要看看这部电影了。歌非常好听。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燕子文笔真好, 你会是个很好的翻译家:)
昨天刚巧看完闺女高中春季音乐会。 高中的音乐老师, 太有才华了, 赞美他们的功课:)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我相信艺术相通,绘画和音乐,您拥有是天赋!我公公也是搞艺术的,常在State fair有艺术品入选,或在画廊展出。我感受到他生活的活力,相信您也是这样的人。

您喜爱Beatles音乐, 他们唱到了人们心里。最近两周我准备在美语坛周末影院播一个含有33首Beatles歌曲的电影,『across the universe』,请您先睹为快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pWCSBCT5r4
春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藤蝉' 的评论 :
亲爱的藤蝉姐姐说得好,为人父母,对孩子的挚爱,有时是宠爱,有时是期盼,有时甚至是不知所措的看着他们长大,就这样和孩子一起成长。令人痛心的是,John Lennon 为他的儿子Sean写了这首歌不久他就遇刺了。那时孩子五岁。欢迎藤蝉姐姐等周末来欣赏『霍兰先生的乐章』电影全片。
藤蝉姐春安(^_^*)✽ ✾✿❁ ❃❋❀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亲爱的松松,我准备过两天放这部电影,你一定会喜欢的,娓娓道来的故事,跨越了三四十年。有趣的是我两次看电影之间,孩子们一下子就从小baby长成青少年,感触颇深。喜欢你写的那么多精彩影评,你要继续写啊。
松松春安(^_^*)✽ ✾✿❁ ❃❋❀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妹:

我与 Beatles 捆扎在一起 活了 40多年。 很幸运的 是 我的绘画艺术 如同 这首音乐

含在的意义一样 美丽。--- 生活就是艺术。 赞美的艺术,上帝的祝福 的 光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ZdEDNpRihc


谢谢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听的歌曲,京燕妹妹的影评写得感人,虽然没看过这部电影,在你的字里行间却感受到了父母对孩子的挚爱!
谢谢分享,问候春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电影故事和有趣的随感,谢谢燕燕分享,问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你对歌曲的回忆,和Beatles乐队成员与孩子湖畔野餐难得的视频。Beatles音乐朗朗上口,深受大众喜爱,从爱情唱到世界和平,影响了几代人。你说得很棒,是留给世界艺术的礼物。

在我家,孩子们小时候就和他们爸爸一起唱。先生说起来他小时候,他妈妈觉得Beatles太前卫,还不让他们听呢。好多女孩的名字都取自Beatles歌,我女儿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 第一次听 这歌 是 1978年。

这是 50、60年代 留给 世界艺术 的 唯一 还 存在的 礼物--- Beatl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t3IOdDE5iA

谢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姐姐,哎呀对不住咱姐夫了,姐是歌迷。等着哈,周末我给你放这部电影,找到了一个有中文字幕的版本。你一定会喜欢的,尤其是我们都出自教师家庭,感同身受。大家都说,这是虽然没获奥斯卡奖,却比获奖影片更好看的,人物真实,不是那种高大全,塑造得有血有肉,好像认识他们了呢。
♫这首歌唱出了每位父母的心声。春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玛雅,燕子,这首歌太好听了,太好听了!

二个人唱得都让我很是喜欢,我让LD听,我跟他说就是比法语歌好听的好几倍不止。

为了这首歌,有跟他争论起来,今晚不给他做饭了,罢工哈哈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春之声活动] Beautiful Boy『Mr Holland's opus』歌曲及随感 -京燕花园- ♀ (6636 bytes) (34 reads) 4/29/14

京燕看了好多的电影,随感写的好,谢谢分享。用心感受音乐。 -紫君- ♀ (0 bytes) (3 reads) 4/29/14
谢谢紫君,这首歌是很多父母的心声 -京燕花园- ♀ (0 bytes) (1 reads) 4/29/14

谢谢燕子生动的文笔介绍了感人好电影。第一个视频一开头就好搞笑 :)...to those of you, audiences who can't hear, this evening you will be grateful for your hearing difficulties, because I am going to sing, and to those of you who have no hearing problems my profound apologies. 。。。 :)? I will watch it? when I have time this week.?? 『Mr Holland's Opus』,霍兰先生的乐章,又译『生命因你而动听】喜欢这个翻译。 -sportwoman- ♀ (439 bytes) (6 reads) 4/29/14
Thanks xiaoman,I believe you'll love this movie! -京燕花园- ♀ (0 bytes) (3 reads) 4/29/14

Have you read "Sophie's world"? Have you read "Sophie's world"?

Sophie's World 是一本喬斯坦·賈德著作的小說,首次於1991年以挪威語出版。本書多以蘇菲和一位名叫艾伯特(Alberto Knox)的神秘人之對話錄,是以由浅入深的方式簡介西方哲學的小說。I might write a book about my finding in different plot.-走马读人- ♂ (290 bytes) (5 reads) 4/29/14
I haven't read it,looking forward to you -京燕花园- ♀ (160 bytes) (4 reads) 4/29/14
Sophie's World, moviehttp://bbs.wenxuecity.com/yingwengequ/187660.html -走马读人- ♂ (431 bytes) (8 reads) 4/29/14
Thanks for the link, will watch it. -京燕花园- ♀ (0 bytes) (2 reads) 4/29/14

同一首歌,不同的演绎,但首首都承载着父母对孩子的挚爱,非常感人。 -~叶子~- ♀ (0 bytes) (2 reads) 4/29/14
叶子姐说得好,父母之心是宽容理解厚望对每个孩子无条件的爱❤❤ -京燕花园- ♀ (0 bytes) (1 reads) 4/29/14

The story in the video clip is moving. Thank for putting together the beautiful work.-马下人- ♂ (98 bytes) (7 reads) 4/29/14
Thanks马下人for your kind words,the song and movie are masterpieces-京燕花园- ♀ (0 bytes) (2 reads) 4/29/1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