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圣母院,会在圣周的烈火中重生

(2019-04-15 20:09:17) 下一个

今夜,我为巴黎祈祷,为圣母院祈祷,在这复活节前的圣周,愿圣母院在火中重生。

对巴黎的憧憬始于九十年代初,他来北京带给我一本海明威的回忆录《流动的圣宴》。我们一起读着,并梦想着有一天去浪漫的巴黎亲身感受。如今书的扉页已经发黄,海明威的话还回响在我们心间:

“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倘若你年轻时曾幸运地在巴黎生活过,
那么不论你日后去到哪里,
它会一直跟随着你,
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圣宴

来美国以后,我才深深地感到,其实对每个人来讲,不论你曾在哪里成长,她都是你心中流动的圣宴。

autumn 2011 078
结婚以后的许多年,忙着生儿育女,闲暇中偶尔翻起这本书,总会带给我温馨的回忆。第一次到巴黎是2001年。

paris 020
2011年重返巴黎,从塞纳河对岸看巴黎圣母院 Notre Dame。今天,圣母院尖塔被烧毁,但是我相信,主的爱火会洁净我们心灵,明天重建圣殿!

003_3
2001年,我们到巴黎,雪儿大宝在圣母院前留影。这张照片也成了那年的圣诞贺卡。他们是摇篮里的天主教徒。昨天我和先生到圣伊丽莎白教堂参加弥撒,那里有我公公1982年绘制的最后的晚餐和耶稣十字苦路,他以艺术家的身份奉献自己的力量。Peace be with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亲爱的闲闲也是海的女儿:)我第一次见到大海是14岁到北戴河,几个小伙伴还文诌诌地说,别了,我爱的大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亲爱的西西果酱好甜蜜,我想起你那件渔网衫,曼妙的身姿,海的女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哈哈西西,我是南方人,从小就在海滩玩水,不会游泳,有一次差点被淹没了,现在不愿埋头在水下。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雪儿的语言能力真是很强。我觉得肯定是部分来自于你的基因,燕子的语言就很有天赋,我记得以前还是那家著名大公司的翻译呢。
燕子闲闲都那么会游泳,俺只会水里游着玩,没速度:)
又是新的一周了。工作开心!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借闲闲吉言,请来一起花下喝茶~~ 是呀她和哥哥从小就加入了游泳队,高中还和同学打破了校纪录。我也喜欢游泳,可以享用一生的运动和娱乐。想起你先生那么爱冲浪,别人看加州的生活也许像我们看夏威夷?
祝亲在春天百花园里畅游~~~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哎呀cici来过了,抱歉让你在后花园几天我都没迎客,送鲜花。我跑到你家占了好几个大沙花,都不好意思再占了,觉得自己是goldilocks, too soft, too hard, just right.
小时候大人聚在一起看巴黎圣母院电影,我也看不懂,很想再找书来读一读。谢谢亲爱的,我很喜爱圣母,当初我妈,我和我女儿洗礼后的名字分别取了Mary, Maria and Marie.
最近一次大宝在圣母院前留影,是和他的女朋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雪儿语言能力强!记得她游泳也很棒,祝福她。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会的,亲爱的!
这么珍贵的照片!现在看到,更是珍贵。照片上俩孩子看着真是美好。
巴黎圣母院在我的心里也是留下来不灭的永恒。
最早知道巴黎圣母院还是看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亲爱的闲闲,读到你详实的圣母院游记,勾起了我的回忆。01年那时我们在巴黎郊外住了一个星期,后来又在埃菲尔铁塔附近住了几天度周末。11年从伦敦到罗马,开车匆匆路过巴黎,何时才能再见上一面!
雪儿的中学法语老师来自法国,是一位优雅的老太太,她教学生语言,也让她们做法国饭。雪儿说法语逻辑性强,她喜欢。后来上了大学,她又同时选了意大利语,她奶奶还找出老辈的出生证,让她翻译。她还学了中文,半年就开始给写信了。美国的语言教育真快,想想咱们以前几本书背来背去。我希望她学点商业,只学语言怎么找工作呢?是呀她的理想生活就是旅游,玩,画画。喜欢你对欧美的解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圣母院门前,亲爱的燕子的两个小宝贝让人看不够啊,太可爱了!
"其实对每个人来讲,不论你曾在哪里成长,她都是你心中流动的圣宴。"是呀,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同时我也很喜欢海明威的说法,相对新大陆的短暂历史,以文学艺术创作为生的年轻人,遇上人类艺术瑰宝无处不在的巴黎,正是幸逢圣宴,由此汲取的营养会受用一生的。雪儿喜欢法语是因为照片里的那次旅行么:)
巴黎圣母院有世界上这么多人的关注爱护,很幸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北极熊妈妈,是的惊诧与遗憾之余,希翼圣母院早日恢复她的荣光!
预祝阖家复活节愉快,春安~~~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两小娃的样子真好,美好的回忆和时光。
可惜了,希望可以修复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欢迎若妖来园子送上香茶,谢谢!两个孩子都长大了,我女儿还是法语专业的。我要去你家拜读你的小说!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小溪姐姐,上面这张我八年前照的圣母院尖塔,那时在车里拍的,想不到竟成了历史。您和您周围的人都是那么善良慷慨!相信主的爱大于一切磨难,在这复活节前的圣周,圣母院必将与主一同复活。困苦中更彰显了大爱,以智慧重建圣殿,她将在未来的八百年里屹立在巴黎,迎接迷失的羔羊回家。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老姐,当阿晴告诉我这个消息,真的不能想象圣母院遭受了如此重创。回家看到老姐发的照片,您离那里近又是法语区,心痛啊。好在大多数圣物包括耶稣的冠冕保存了下来,那是带刺的,主受难之冠,一位神父在救火队员带领下冲进火海抢救出来。谢谢老姐,一起祈祷,您最善良最可爱。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两个宝宝!珍贵纪念!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与燕子妹妹一同,为巴黎圣母院 Notre Dame的重建,献上祷告。
昨天在电视里,心痛欲绝看着圣母院尖顶轰然倒塌,但也感动于法国和世界各国将齐心合力(广播里已经听到意大利美国的援助),共同重建Notre Dame的信心和力量,昨晚我所在的城市,已经发起捐款。
燕子妹妹说的好,巴黎圣母院,定会在圣周的烈火中重生!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昨晚看到巴黎圣母院烧的惨状让人痛心,与妹子一起为巴黎祈祷,为圣母院祈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