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苏联没揭穿美国的阿婆罗

(2011-03-08 15:14:33) 下一个

 


讨论一下:为什么苏联没揭穿美国的阿婆罗

庄冬

美国的阿婆罗是忽悠的证据遍地都是,不是忽悠的证据基本没有。所以呢,阿婆的粉丝们就想到了当年苏联没揭穿美国的阿婆罗。

那么,为什么苏联没揭穿美国的阿婆罗?今天我就来抛砖引玉一下。

我以为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看到苏联和国的位置,他们都是各自阵营的领袖。

作为领袖,如果对手号称有了什么新玩意儿,即便明明知道不是真的也有几个不同的应对方法,揭穿当然是一个方法,不揭穿而是用来激励自己人的斗志也是一个方法。当然还有别的方法,这里我只讨论揭穿和不揭穿。

先看看揭穿有什么好处,我以为好处就是羞辱对手和不让对手高潮,没别的。其实呢,羞辱对手未必就一定是好处,这要看对手是什么样的人。如果对手是知耻而后勇的人,羞辱对手就是坏处。因此,揭穿的好处是虚的,相比之下而揭穿的坏处却完全有可能是实的,如果美国人是不可辱的知道知耻而后勇话。

再看看不揭穿有什么好处,不揭穿的好处就是揭穿的坏处,不揭穿可以用来激励自己人的斗志。特别是如果考虑到当时的现实是苏联在航天和导弹方面几乎是全面领先,比如说人类航天的第一都是苏联人的,除了“登月”这一个是美国人的,因此用美国的阿婆罗来激励自己人的斗志也是好的,就算美国的阿婆罗是忽悠对自己也没有任何坏处。很多人都有喜欢对敌人的东西宁可信其有而不信其无的价值观嘛。

虽然不揭穿的好处就是揭穿的坏处,但是不揭穿也有坏处,那就是对手高潮了以后有可能有真的发展,因为对手的高潮也有激励对手的斗志的效果。

上面讨论的都是抽象的东西,抽象的东西讨论完了,现在我讨论一下比较实际的东西。我还有提醒大家必须看到苏联和国的位置,他们都是各自阵营的领袖。所以,苏联和美国的忽悠不仅有忽悠对手的作用也有忽悠自己阵营的作用。前几天就有什么国家发现美国送的月亮石头是什么木头化石,但是在当年这个国家得到美国的这个礼物的时候恐怕还是很高潮了一番滴。

当时是苏联阵营跟美国阵营冷战,兵不厌诈,不只是美国人忽悠,苏联人也有忽悠。据我所知,当年苏联有很多空军基地、坦克基地甚至导弹基地地面摆的很多飞机、坦克还有导弹都是假的。特别是这些东西恐怕主要不是忽悠美国,而是还有小兄弟。

因此,我猜因为实的和虚的各种各样的原因,苏联和美国之间也有各种明的和暗的默契,至少不是发现对手有什么忽悠就马上自动地揭穿。一来因为揭穿对手的忽悠也没什么实际的好处,二来还因为自己也有很多忽悠会被对手揭穿。

加一条:军事价值可能最关键,现在看登月都没什么近期的军事价值。所以,可以想象当年苏联也未必认为阿婆罗有什么军事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