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地震,我为什么幸灾乐祸?

(2011-03-12 19:28:54) 下一个

 


日本地震,我为什么幸灾乐祸?

庄冬

日本地震还有海笑,开始我是漠不关心,因为我知道前一天云南也在地震,也因为自知不是一个高尚的人。

后来发现有很多朋友幸灾乐祸,接着我也幸灾乐祸了。我不得不承认,我开始以为我幸灾乐祸是与我的道德观和价值观相矛盾的,经过一番思索,我终于认识到我为什么幸灾乐祸。

这里,我就跟大家分享:日本地震,我为什么幸灾乐祸?

反正我以为“血债要用血来还”也还是挺人性,也挺道德滴!可惜的是人类往往做不到“血债要用血来还”,那么人们在看到欠他们血债的人或欠他们血债的人的后代或欠他们血债的人的朋友等等等等落难的时候,有些人幸灾乐祸了,包括我。我个人以为这些人挺人性的,也不违法任何国家的道德,因此也符合任何国家的道德。

我不打算回忆历史,因为很多网友已经怎么做了。我只打算在哲学上讨论两个问题:

一,自然灾害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其实呢,不仅自然灾害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生存空间和自然资源短缺也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我再说一遍:不仅自然灾害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生存空间和自然资源短缺也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这两个人类的共同“敌人”有什么区别呢?

自然灾害来的突然和持续时间比较短,因此是暂时的,所以人们觉得可以发发善心帮帮忙。人性的这部分是短暂的,至少这是人类至今的现实。

生存空间和自然资源短缺时时刻刻都伴随着人类,因此是长期的甚至是永远的,所以人类在生存空间和自然资源方面的争夺是你死我活的。相对的,人性的这部分是永恒的,至少这是人类至今的现实。

事实是:当年“日本人”为了生存空间和自然资源短缺这个“敌人”就对中国人欠下了很多很多的血债。我不打算回忆历史,因为很多网友已经怎么做了。

今天,“日本人”为了地震这个自然灾害“敌人”,一些中国人要发善心了。其实呢,“日本人”缺乏生存空间和自然资源也是一种“自然灾害”,我们要不要也发发善心帮帮忙呢?我想起来了东三省。你呢?

所以嘛,说什么自然灾害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是虚伪的,不仅因为灾害是短暂的,还因为灾害过后人们马上原形毕露,不恩将仇报就不错了,但是绝不会感恩戴德。我们中国人跟“日本人”打交道的时间还短吗?

二,我们都是人

“我们都是人”这五个汉字包含两个组成部分:1,“我们”,因此至少两个人,说这五个字的甲和另一个乙;2,“都是人”。

甲说由这两部分组成的“我们都是人”这五个汉字所表达的含义有两个:1,甲和乙都认为各自和对方是人;2,甲不知道乙是不是认为自己是人或假设乙认为自己是人,无论如何甲不管乙是不是认为甲是人,反正甲认为甲和乙都是人。

因此,如果一个中国人在今天说“我们都是人”,他可以是在表达上面提到的第1个含义,也就是说他认为中国人和“日本人”都是人,同时他也知道“日本人”也认为中国人是人。

但是,“我们都是人”这五个汉字所表达的含义不只是上面提到的第1个含义,还有上面提到的第2个含义,也就是说他不知道“日本人”是不是认为中国人是人,或者他假设“日本人”认为中国人是人,或者他不管“日本人”是不是认为中国人是人,反正他认为“我们都是人”。

我认为在对方不认为你是人或不认为你是与对方平等的人的时候,你说“我们都是人”不仅是愚蠢的一厢情愿还是非常危险的。

我就不说既然都是人,我们花在云南地震上的精力实在是不能跟花在日本地震上的比。所以,别跟我说什么“我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中国人,日本人”。难道云南死的人比“日本少”,分量就比日本轻吗?

如果是我们自己的家人死了呢?只要一个,我们就不会管“日本人”死了几千几万了吧?我是说假设我们自己的家人死了的话。那么,在日本地震死了人这个事情面前,难道我们就不能把云南死于地震的同胞略微的假装当一下我们的家人吗?哪怕只有一秒钟,那么在这一秒钟里,你还会管“日本人”死了几千几万了吗?

抽象的“人”是不存在的,只有具体的人。难道当你把“中国人,日本人”用“我们”来表达的时候不觉得有那么一点点的不自在吗?你征求过“日本人”的意见了吗?“日本人”跟你玩儿“我们”吗?

你可能会说“日本人”现在地震,肯定跟你玩儿“我们”。那么,“日本人”不地震的时候还肯定跟你玩儿“我们”吗?

因此,说“我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中国人,日本人”是在“日本人”地震这个特殊的时候的愚蠢的一厢情愿。“日本人”的日子过的好好的时候,你还能说得出这话吗?

现在,我说为什么说“我们都是人”还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日本人”地震这个特殊的时候说。

“这里用得着古代希腊的一段寓言:“一个农夫在冬天看见一条蛇冻僵着。他很可怜它,便拿来放在自己的胸口上。那蛇受了暖气就苏醒了,等到回复了它的天性,便把它的恩人咬了一口,使他受了致命的伤。农夫临死的时候说:我怜惜恶人,应该受这个恶报!””

这段话是我抄的。知道这段话是谁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大海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和你有同感!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在说,没有在做!人有说话的自由,即便不是绝对的自由,说话的自由也比做的自由大得多的多。

To cuicuier
卑鄙
人在做天在看
这句话可以同样套用在你身上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卑鄙
人在做天在看
这句话可以同样套用在你身上
roc 回复 悄悄话 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