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所见到的编程高手的故事和一些回忆(上)

(2011-03-07 21:12:39) 下一个

 


编程语言五花八门.所以,同为程序员,又用同种编程语言工作,才真正算是同行.在我所干的这一行中,能够在编程语言的某个方面或在某个细节上有独到见解,从而能发表论文作交流,或有同等能力的,大约只占5%到10%.也就是1/101/20


 


先定义程序员的能力系数,如果把从职场上随机选取的N名同行的程序员按水平从高到低排序.而你是第m名,那么,当N很大时(以几百上千为宜),你的能力系数为:k=N/m.


 


再定义编程任务的难度系数,如果一项编程任务的难易程度正好适合一个能力系数为k的程序员在全面发挥其水平的条件下做出,那么,这项编程任务的难度系数是:k


 


能力系数大到10,可称为准高手。能力系数大到20,必为高手。我要讲的就是这类人的故事。


 


我去东岸一家中型公司工作时,遇到高手X,中国人,理工科出身,10年工作经验,宏编程能力超强。我工作到3个月,也被刮目相看,派去做QC。不久,就开始给他的产品(程序)QC。‘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我见过他的代码,简洁流畅。我评出他的能力系数:30。他是我熟悉的人中能力最高的。


 


后来,我又给别人QC,就发现公司其他人中,还有个西人,能力系数曾接近于10。但以做管理为主,编程时间不到50%,能力就降下来了。而公司里较难的编程任务的难度系数多在1020之间,从而,程序员们错误百出,QC特别费时。因为原产品没做好,该公司的QC任务更难,难度系数有时达到30以上,这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也没遇到过。程序员走了2个,于是,QC任务都压过来还有时限,只好加班。我每周常常工作70小时,公司付加班费。结果,各个项目接连完成。不久,冒出一项难题,几经他人试做与推逶,就交给了我。一上手,很难,我干脆又接受了一项附加要求,难度系数增加到60。当我完成后,已被誉为作图专家。又作了几个形态各异的图后,6个月合同期满。公司说要再续半年,可我说累了,执意要回家,走了。


 


一睡就是一个月。我一睡醒,猎头们来了。旧猎头问我过得怎么样.我说,睡觉,拉小提琴,或逛曼哈顿。他说:好了,接着干吧,有家公司免面试。我就说这可前所未闻。他说免面试仅对你,就是你刚干过的那家公司。我说别的都行,那家公司干得太累就免了吧。他说可以涨工资。我考虑到上班近,就又从了。


 


当我回到原公司,看到了7个新招的程序员,其中两个西人老头。高手X还在,廋了。我奇怪:有这样疯招的吗?他说:近期公司编程项目进展不顺,没能按时完成,统计师也坐立不安,只好乱招人。又问:老头子行吗?他说:其实不行,公司又外包部分任务到一家外州的CRO,他们有3个程序员由我们遥控。


 


我先是给那3个远程程序员做QC,他们的能力系数都小于5。完成后,新任务是给一个30多的西人程序员JQC,这人谢顶,有些列宁的风度.我问XJ 行吗?答道,新招的里面,他是最好的。QC开始,这人竟把代码藏着,看不到。别以为我没能耐,我可以不知道机器的运行状况,而照样把关产品质量。渐渐我觉得这人不差。但即使聪明,也常出错,那是因为任务的难度系数达到了20。不久得知,此人擅长宏编程,10年工作经验,自己开有小公司并雇有2(怪不得来公司如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爱写论文参加会议交流。我给此人当时的能力系数评为15。他是我熟悉的西人中能力最高的.(后来,我曾见到他2010年的会议交流论文和他的公司网站,3年了,想必能力系数应增长到20,或再高点。)


 


再不久,X生病住院了,还要开刀。打电话问他,他说干得太累了,尤其是我不在的那个月。我开始自责我那一个月的长觉。


 


继续与J配对工作,此人编程快,但我QC也快。J渐渐很听我这QC程序员的劝告,因为我指出他的问题,一般十有八九为真。我下班总是很晚,恐怕是大厦清洁工最熟的面孔了。笔记本电脑上又安了软件,偶而可在家编码。如果你看到一个程序的存盘时间是清晨5点,你知道那是我通宵编程做的?还是早起编程做的?


 


不知不觉又快半年了,我必须离开,而公司合同也只能聘11个月。又有新任务计划了,但我已不在那计划之中。一次,讨论该计划,J竟说要独挑编程产品的大梁,让另外45个程序员去给他作QC。其中一位会后叹道,J乃狂人发狂言,200多个报表,他能那么快完成?我知道, 没有好的QC程序员,J会孤掌难鸣的.


 


恰巧,一位上次无功而返的猎头找到我,电话中一阵嘘寒问暖后,便与我伊妹儿频频,并急忙为我联系面试.还关心地问这是否是我近期唯一的面试。我说那当然,因为我只对这一个工作机会感兴趣阿。终于,程序员们开始感叹:他就要离开公司了。


 


多年后,当我看到这家公司的股票5年走势图,心中总有些微感慨在那峰谷之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z12345 回复 悄悄话 ???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要学会显摆,如果有能摆的东西的话。
anla 回复 悄悄话 来瓶山西老陈醋.
icelandman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显摆的吗?不就是一个 tester 吗?搞错没有!
常四爷 回复 悄悄话 VBA for Excel? 可能又更好的方法做报表。
volvo1234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位朋友,你用的是什么编程语言?
或者主要用什么语言?
volvo1234 回复 悄悄话 test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您不是在讲别人的故事,您就是想自夸.
千里奔袭 回复 悄悄话 不就是做给人查屁股的QC嘛。没见过那么显摆的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见过显摆的,没见过那么显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