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涧小枫

很简单的一个人,在即将不惑的年龄,生命的轨迹却变化突起,一切可能要从新开始。
正文

心中的映山红

(2006-03-23 19:04:08) 下一个
心中的映山红 同学来信说去了单位扶贫点植树,满心的欢喜。总是有这样的机会下乡,去亲近乡土的气息。告诉说农家很热心,做了象过年一样的农家菜来招待他们,还采了田间的红花草,当菜端了上来,让他们第一次知道,红花草原来种在田里不是用来收获的,而是用来杀青,做农家肥;更是第一次知道不仅牛喜欢吃,人也可以用它来做菜吃。这让我回想起有一次回家乡,大帮同学吆喝着去另外一个城市与其他同学聚会。途中,经过起伏无垠的田野,看到村上袅袅升起的炊烟,田野里作息的人们,还有成片旺盛生长着的庄稼,好些人就会欢呼雀跃,忘记自己人近中年。当时也有个城市长大的女同学,指着碧浪翻滚的花生地,问:“那是什么?那是什么?真美!”告诉她是花生,她说打死她都不相信,因为她30多年来就一直认为花生是挂在树上的,起码象辣椒一样挂在那里。大家都长了见识。然而,同学还告诉我,最欣喜的,是回家路上,采了大把的映山红,一直用手捧着。。。。。。现在那束映山红就摆在书房的窗台上,还是那样鲜艳,所有的花骨朵,都怒放着。看到她,心情就会无端地,禁不住地彭湃起来。 可是,地处北方的印第安纳,还是冬天。我告诉同学,说前几天还下雪,都感叹说,冬天真长啊!现在心情已经被他们撩拨起来了,就好不甘心,既然没有了大雪的惊喜,就期盼春天的脚步声。今天早上,我象往常一样出门行走,不过,我好想听听春天的脚步,好想看看春天带来的新绿。可是,我却看不到任何树枝上舒展新枝,也看不到任何草地上沁出嫩芽。就如同失恋一样,心里好空,无以慰藉。尽管知道春天都要来了,不久心里一定会充盈着春天的爱,但还是失落,失落的时候,就会想好多。 同学这么好的心境让我很神往,也让我想起留存在记忆中那年月美好的时光。我在山里生活了11年。大山里,最耀眼夺人的,除了深秋的枫叶,就是春天的映山红了。“风翻火焰”,“碧血如歌”。山里的花开得稍晚,花期稍长,“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桃花如此,邻家相约。有时候你远远望去,撩开云雾,青黛之间,一团团,一簇簇,都是鲜红的火在跳跃着,就如同能感受到自己的血脉贲张,感受到自己年轻而且旺盛的生命力。赶路在崎岖山径上,山风袭来,透骨的凉意会从你的胸前和后背袭遍全身,然而,这个时候抬起头,就会有这样一束烈焰般的花撞进你的眼帘,你就突然会来一个激凌,全身猛然颤抖一下,就来了精神,脚步也就会特别地轻快起来。童年时候这样子的感受是朦胧的,受到了感染也说不清楚。但是,这种感觉一直会潜伏在血液里,骨头里。到了上大学的时候,开始懂得一点风花雪月,就会在春情萌动的时候,去寻,去觅,反正就不会放过这映山红开遍山野的日子。就会找个和风熙日,或者烟雨濛濛的日子,去情调一番,“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是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那个时候是否有这样的感性,是否有这样的境界,那肯定是没有的。 都说男儿不喜爱花花草草,那孩童时代,就特别钟爱她。总是满满地采,一束一束,就用花枝编着花篮,编着项圈,花冠,跳着,蹦着,把一路的欢歌笑语带回家,把她们插在瓶子里,送给自己的邻居,送给老师,要好的同学,玩伴。没有人会嘻笑你爱美的朦胧和浅浅的淳朴。映山红的花瓣可以吃,不过,大人说吃多了,流鼻血。酸酸的,有点甜,就是不能止住那诱惑。有次就吃了好多,到了晚上,静静地躺在床上,等待鼻血流出来,但是,等了好久都没有,有点失望。那年月,生活那样清苦,可是,人们对大自然的赏赐,总是很原始地,很自觉地接纳着,或许,这里面就含着希望,含着憧憬,甚至幻想。 幻想的年龄已经过了,但是,我知道,心中的那束映山红仍然在烈焰般一样开着...... 3/10/06中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有一首歌, 叫映山红, 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 很喜欢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是否应该更新了?太懒了吧?等着看您的新作呢,快快写啊!!!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很意外的,发现了您的博客。读着您的文章,使我想到了自己,我也是在近不惑之年来到了美国,至今已经将近7年。也许,生活就是这样?要在不惑之年有所改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