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尼拉,古老又年轻的城市(上) ——菲律宾行(一)

(2014-12-13 13:15:04) 下一个

关岛到马尼拉的飞机晚点二个多小时,我们走出机埸时已近午夜,本想夜深应该是人静,可谁知外面满是人和车,张张东南亚面孔迎着我们走出的机场出口。接站的旅行社男子好不容易帮我俩还有行李找到了个落脚的地方,并告我们就在这里等旅行社的车。三十多分钟后接我们的面包车总算是从水泄不通的街上开来了,车送我们到达马尼拉宾馆时已是早上两点多钟,小睡之后又急忙早起吃饭,赶在八点在楼下大厅见到旅行社老板和我们在马尼拉的导游。

这旅行社原来是在网上把散客招来,然后根据每人的时间和喜好为你量身特制旅行路线,所去路线从南到北站站派人接送导游讲解。 我们的路线是以马尼拉为中心,北去吕宋岛北部的巴纳韦看看世界遣产著名人工梯田,然后中转马尼拉再南行飞南部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市,由宿务市飞往有世界遗产地下河的巴拉望岛,最后转回马尼拉,全程15天。

我们在马尼拉的女导游是一台湾后裔,人很瘦小,能讲英,中和菲三国语言,跟着她我俩开始了马尼拉的第一天游。毕竟是第一次到这里,虽然旅途披星截月昨夜只睡三个小时,但大脑迅速战胜了渺小的体力不支,很快进入了角色,禁不住那新鲜,好奇和激动。

 

第一站是黎刹公园。它在老式西班牙城里,西统制时期城里居住的全是西班牙人,城外的菲律宾人只能白天进城,夜晚不能留宿城内。当时建城时没有水泥而是用鸡蛋清,因此法律规定,吃鸡蛋清是犯法,百姓吃的蛋清必须上交供建城使用。

其实马尼拉是座古老的城市,古城墙,古建筑都是美丽的西班牙式建筑风格,可惜二战时惨遭了重创,现在所见的市貌基本是战后百废具兴发展起来的。

黎刹公园是菲律宾民族英雄黎刹命名,里面有英雄铜像及丰功伟绩纪念馆。学生们前来参观受教育。

 

从老城隔河眺望对岸过去的贫民区,当然大部地区已是现代建筑。

老城河外的中国城。

还是远望对岸中国城。

中国城看起来破旧脏乱,但导游女士说菲律宾的华人相比当地人要富裕。我能感觉出来她不希望我拍这些破旧街道,她是爱国?

第二站去世界遗产大教堂。教堂外的马车。

教堂正门前车水马龙,好容易找到一个角度勉强拍了张全景。

我们去时正好刚结束一场葬礼,殡车与我们车擦肩而过。

走进教堂正厅。

上到二楼。

惊奇这木工精雕琢的座椅,还有那整条厚重自然光亮的地板,不知用了多少参天优质树木。

奇怪,座位翻板后突出的东西有何用?

 

原来是为了维护教会长老长时间礼拜站立时的形像,站立时屁股仍能坐在那突出的小木头上。导游示范,我试了,还真顶用。

牛皮制的大乐谱。

 

木雕窗。

木雕门。

木雕正门。

教堂临街是一西班牙时期的高级住宅。

宅前庭院。

 

 

庭院间还有洒巴。

 

豪宅大户院墙。

历届总统像。菲律宾人认为阿基诺夫人是好总统。他们不喜欢马克斯夫人。

午饭餐馆很有西班牙风味,这里总让我联想到墨西哥,也许是因都曾被西班牙统制过?

这里没有公共交通汽车线路。街上到处是招手可上的“吉普尼”。

请细看,车上的广告还有中文。

午饭后乘着面包车去游览新区。

这“吉普尼”价格便宜,线路遍布每个角落。它是一种带篷的厢式吉普车,车厢内有相对的两排座位。历史由来是二战时用来运送美国士兵的交通车。

城市正在建设中。

新楼区市容整洁,绿色植物很有热带情调。

新区和老街判若两个世界。

新区很少见“吉普尼”,摩托自行车。 

很有现代大都市味道。

美军二战战亡烈士公墓。这里草坪很绿,规模及维护好象不亚于美国阿灵顿公墓。

有点象中国城市,只要举目远望,就能数出几十台大吊车。

一天下来,我觉得马尼拉虽然地处亚洲,但它十分欧化。这里的建筑大多数是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兴建的,建筑风格融合欧洲和东南亚风格,很新也很时尚。它远比我想像的规模大,也比我想像的繁华。

问大家新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据说同性恋的也多.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奇葩城市,酒店门童拉皮条,taxi司机打劫乘客。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哈,我胆子还不行,最想去的埃及没胆子去:)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to' 的评论 : 就是,我也在想今天的菲律宾人可能挺后悔上一代的公投。老百姓谁不想有个好日子过,响亮的民族主义不当饭吃,现在这个国家的人抢着去世界各地打工.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妹子真是胆大之人, 哪都敢去。 比起你, 俺真觉得自己没出息, 前些日子香港游客事件让我不再敢去那个国家。 好在可以看你写的游记, 也算跟着神游一番。期待下一期。
fito 回复 悄悄话 菲律宾二战后曾有机会加入美国,但全民公投后反对方取胜。而夏威夷则同意方获胜。现在和夏威夷一比,相差太远。所以洋人治理才能带来文明进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