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浪漫的爱情故事---印度行(5)

(2016-01-10 13:34:21) 下一个
泰姬陵南侧正门的大红高墙下,早上六点多钟,进门参观的长龙队伍就已经是绕的里三层外三层.游人都是为看早晨的泰姬陵,看她那披满金色朝阳的美丽. 天刚刚亮我们就已排在了长队的前头,还给守在陵墙外的蚊子献了几滴鲜血.于是乎"眼泪" 情节"上来了.而这种情绪品尝泰姬陵最好.是泰戈尔老人家说的她是"一 滴永恒的爱情之泪”.
 
我环视着周围拥挤等待的人群,读着他们眼里的目光,这些人应该和我一样吧,也是被这滴美幻泪珠里的故事煽动了情绪吧:女人呀女人,你这可爱的动物从古至今最奢望的东西就是爱情了.泰姬这贪婪爱情的波斯美女,死前要求给自己建一座精美的陵墓来为爱情说话. 她的丈夫,蒙古血统的莫卧儿第5代君主沙贾汗在她死后,几乎一夜之间成了苍苍白发,不语不食,默默地流泪.结果是爱有多么深,陵就有多么大,多么美.泰姬虽然不能看到这座献给她的爱情告白,但她从此成了阴间阳世无人可攀的女神.

 

七点钟开始入场,嘿嘿!泰姬没有见到过的陵墓就在俺的眼前了.那白色大理石砌筑成的方体圆顶陵墓,在朝辉的映照下通体晶莹剔透,浑身布满暖金色光芒.我怦然心动,太美了,比我的想象和在图片上看到的更好看。实际上到这里我才知道看泰姬陵必须近前细看,才能品到那种特殊的建筑的特殊美貌.大理石上的 精工细琢的图案,图片是无法表达出来的.可想那君主的爱情力量是多么无穷,沙贾汗耗资了天文数字.他不只动用了印度本国手艺高人,还请来波斯、土耳其、意大利、法国等地的建筑师、书法家、珠宝匠、雕刻师、泥瓦工共2万余人,让整座建筑的精美有致,洁白的大理石上面有精美透雕工艺,也有镶嵌的宝石、翡翠、孔雀石、马赛克,水晶石而拼成的华丽精美图案.
 
陵墓是建在花园正中,但我无心赏花观木,而是和所有的人一样,顺着一条狭长水池边的通道,由远而近,只顾抢拍最美光线下陵墓.到了主殿,身心开始放慢了,大白理石的白色细腻美如象牙,局部小空间有数不尽的嵌花样宝石图案,看起来隨意,很少重复,但美学设计上的整体是那么完美对称.我缓缓踩在基座白色光洁的大理石上,温柔的金色在石面上将我的身影暖暖拉长.我们围绕陵墓赏转了一周,那360度每个角度都是看不够的美丽.在这里时间走得很快,我的身影渐渐缩短,越来越被更多的足迹重叠.然而那也要看看陵墓的远方,她的背面是亚穆纳河的北岸,我到的季节很干旱,水位很低,可河对岸的绿树仍很繁茂,视野非常开阔.我GPS一样锁定了河对岸那遗憾的地方.那里沙贾汗没能实现他的雄伟浪漫爱情.他本要在那里为自己建造一座黑色大理石陵墓来与对岸的白色的泰姬陵遥相呼应.然后两陵墓间架起 一座黑白相间的桥梁横跨亚穆纳河,连接黑白两座非凡美丽的建筑.然而浪漫的故事却流出了眼泪,源源流长.........

今天,污浊的河面上只孤寂地漂着一个洁白的陵墓,沙贾汗的幽灵拖着霸王的情爱,缓缓游弋,永远洗不掉悲丧:泰姬啊,我应怎么向你忏悔,我丧失掉皇权.我们的儿子,很心的奥朗则杀死了他的亲兄亲弟.还将我这父王囚禁在阿格拉堡里八年,我晚年只能每天透过小窗,远眺河对岸陵墓里的你。

沙贾汗最终还是睡在了泰姬身边.他的儿子奥朗则没有给他修建辉煌的皇陵.而是草率的在泰姬石棺边上给他加了个石棺.所以当我走进那精美对称设计的泰姬陵里时,看到的是两座石棺,一座稳坐陵室正中央,另一个在一旁不那么对称.历史就是这么作弄这情深意重的男子,这浪漫爱情的造就者,他的最终的归宿却那么不协调的嵌在了他所缔造的杰作里,成了这奇美陵墓唯一建筑美学上的不完美之处.

太阳透过淡淡的雾霾反倒很朦胧美丽,鸟儿变换着队列在河面上低空飞舞,老牛漫无目的地搜索着岸边拉圾中的食物,燃烧着死尸的篝火避开老牛和拉圾,顽强地冲着太阳燃烧.世界在这里的变数吸引了后人乐此不疲的前来.那么如果沙贾汗的二儿子奥朗则没能篡夺皇位,重写的画面能是怎样呢?眼前,有的只是这种脏乱和凄美幻觉在交相辉映,渐渐在我眼前重合.我此刻是宁愿相信世上有美好的爱情,心中有爱的人多么有福.

阿格拉的街道.

女子私立学校的学生是这么回家.

这是泰姬陵建造者沙贾汗的爷爷,阿克巴大帝的陵墓,他是莫卧儿帝国的第三任皇帝.他统治时期扩张和经济都达到了顶峰.

那时莫卧尔王朝的建筑风格红砖上镶嵌图案.

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拱顶.

红墙上能看到很多绿鸟.

拱顶很好看,但绝对无法与泰姬陵媲美.

泰姬陵附近的菜田.

印度的茄子秧长的比我过去见过的高好多.

泰姬陵后面是亚穆纳河.我身后就是沙贾汗要为自己建造黑色大理石陵墓的地方,他还设计建造一座黑白相间的桥梁跨越亚穆纳河来连接泰姬陵.

鸟儿河面低飞,游人陵上徘徊.

拉近点看看.

泰姬陵东西两侧各有一座穆斯林教堂.

等到了日落.

河边焚烧尸体的篝火.

早晨的泰姬陵正面.

基座是白色光滑的大理石.

用黑色大理石镶嵌的<<古兰经>>经文置于拱门门框上,肉眼看向上看字体永远是一样大小,实际上是越高处的字越大,这样让人的眼睛由下向上看时感觉是一样大小.经文是:邀请心地纯洁的人,进入天堂花园.

墓室不让拍照,在网上找到石棺照.很不对称,左边是后加进来的沙贾汗石棺.

她365度,哪个方向观赏都非常美丽.

因为陵墓是以白色为主色,所以印度导游让我们尽量穿鲜颜色衣服留影.

现在仍保有的宝石镶嵌理石的手工作坊.

三百多年前的工艺一直流传到今天.

阿格拉堡位于泰姬陵的西北方向.是莫卧尔诸位皇帝的住所.沙贾沙贾汗刚建好泰姬陵,就被儿子篡权,囚禁这在里八年至到去世.

 

每跨过一个门都有一个赞叹,因为勾画的太细腻.

每代皇帝都有新的扩建.

它结合了许多中亚的建筑风格.

不仅是莫卧王朝君主的王宫,还是一座坚实堡垒.

沙贾汗只能透过八角亭的小窗,遥望泰姬陵.

从阿格拉看到的泰姬陵是这样.

这是阿格拉内部奥朗则布加建的中亚建筑风格建筑.

这是沙贾汗时代加建的大理石镶嵌艺术风格.

还有喷泉池.

这些是莫卧尔或当年修建的工匠们的后代吧.

阿格拉堡内的珍珠清真寺.

阿格拉很有气氛,有一种凝固历史的艺术气氛.我在那里时正是满月,晧月之下, 真不想告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玛玛米亚'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玛玛米亚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看到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场景,精彩之至,生动之至,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