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性爱神庙'---印度行(6)

(2016-03-28 12:06:41) 下一个

爱为何物?我们的老祖宗困惑了几世几代的大难题,昨天我似乎在阿格拉找到了那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答案-泰姬陵.而今天的火车"咣当当, 咣当当"地就载着我们,背对着这美好的答案,渐渐离去,让我还没来不及彻底地回味,另一个新的世界遗产"神圣的色情"庙宇建筑群就已在四百英里的远方静候我们了. 还好,我们不是乘飞机捷径到达克久拉霍,而是从阿格拉先乘四个小时的火车,然后再有几个小时的巴士,一路慢慢折腾,中途还看了个农家小村子,又有了一夜的间隔,这样似乎有时间来得及思前想后.不然也许会是一种晚上在同一影院里连续看了两部大片,好好的片子却在脑子里面拧巴起来的感受.

印度的魅力太强烈,太有冲突击力. 神圣的庙宇居然.......居然将我们世俗间最最不可见人的内容做成浮雕,发挥得千姿百态,镶满了神庙外壁,就这样在光天化日之下,光明正大地晾晒了千年有余.

虽然是红着脸,但团里这些刚刚混熟的男男女女们,还是强掌着庄严的正经神情,跟着当地的导游的解说,将目光一寸一寸地在浮雕上移动.我这人从小就有个毛病,就是别人越严肃时我就越容易笑.记的听到伟大领袖去世的消息,我的反应就突然与我一闺蜜两人对视偷笑起来,还好只是被心好的长者吓唬住了. 这次,这毛病又来了,我急中生智,赶快拿出相机,挡住脸,乱七八糟大拍起来.耳边响起讲解员滔滔不绝的声音,实际上也没正经八百听进去多少:

这些性爱雕塑是印度文化里生殖崇拜的一种外化,“性”不仅是印度文化中的审美议题,同时也是宗教命题。印度人把宇宙的起源归因于性欲,认为它是宇宙间的最高力量。
由于性被看作灵修的一种方式,是通往解脱的快捷方式而备受推崇与赞美,所以像克拉久霍神庙那样把“性”堂而皇之地雕刻在墙上。那些凝固的欢爱场面是刻在神庙上的人的欲望,也是一种终极解脱的向往。

 

 

 

 

 

 

他们将白布做成蜡染工艺品.

 

这是在途中看到的牛粪饼子,当地人存起来,可生火做饭.

 

 

 

 

 

 

 

 

 

 

 

 

 

 

 

 

 

 

 

 

 

 

 

 

 

 

大千世界千奇百怪,大千世界因为有了印度,更是怪得啼笑皆非. 这些性爱图腾之所以成了世界级的遗产,世界级的欣赏价值,是因为它独特的神学理念,它精美繁复的艺术成就,它是从远古走来.它有很多让后人想像的故事."谁知道,也许,也许真的存在着一种也许." 讲解员最后来了一句幽默:"那么天堂里的克久拉霍地区的先亡魂灵,正在嘲笑当今的世人,他们的男欢女爱怎么那么别扭,那么不敬天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謝谢仙子重读,印度太奇葩了.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是,印度人非常喜欢艳丽的色彩.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性都是非常值得一游的地方。印度文化太博大精深了。虽然在风坛上读过,重读依然喜欢你的诙谐文字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真够黑黢黢的。黑人还特爱穿鲜艳颜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