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0天东非行曰记(六)

(2011-10-03 03:18:55) 下一个

第十六天

1月30曰星期曰.

八点出发,开车去坦桑尼亚的赛伦盖蒂国家野生保护区。
赛伦盖蒂与马赛马拉在动物世界里是一个相连的整体,没有国界之分.我天真的美梦是:一路从西到东穿过这两个野生保护区,走一路看一路动物,同时也就完成我们从肯尼亚到坦桑尼亚的浪漫之旅了.
怀里揣着这种美好,我今天坐在副驾驶位上,视野宽阔,洋洋得意.
我们的车朝着坦桑尼亚方向,迎着一轮红日,潇洒地一路看着动物前行.

一路上有各种野生动物擦车肩而过,远处还看到几只鬣狗跑前跑后,它们好象保持一定的距离严守打猎规则.一头大公象站在路中央,车里人忙起立举起像机。"杀我杀我"之后,路克斯的草原动物教育又开始了:非洲人用大象粪造纸,还用煮熟的大象粪便作饭,因大象吃了好多药用树木,所以对人体很有益。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非洲人民靠象利用象!

十一点时,到了马拉河边,对面已能看见坦桑尼亚领地.
肯尼亚野管保卫人员持枪保驾我们沟沟坎坎走近马拉河.我心里想着这河可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动物迁移必经之河,可惜眼下这里的马拉河却是静稍稍.路克斯解释说:现在不是动物迁移季节,而且动物迁移时也只选择这长长马拉河的某一小段,但今天我们能看到河马和鳄鱼,它们可是这河里的永久居民.

马拉河看过河马鳄鱼之后,我们继续上路.蓝天上几朵浮云遮住了片许曰光,地图一样将自己画到远处渐渐走近的低缓的丘陵上,大地显得更有了姿色了.但这时我的美梦醒来,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大片土地,毕竟是荒僻人烟罕至,更无车路可行,去坦国只有翻山或绕过丘陵.
司机选择了走山路. 从此,崎岖颠簸,伴有黄尘骚扰的征途开始了.车在山路上爬上摔下,一次大的颠簸,我的胃就象掉进肚子里然后又速迅弹到喉咙.我身后鸡场主的妻子惨叫一声,一定是震痛了她受伤的腿,她大猩山受伤的那条腿一路上都平放在车上.丈夫心痛妻子,立即竟脏话出口,将F甩给司机. 这一对儿都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家里七千多只圈养的鸡看不够,第一次出国旅行就选非洲来看动物,撒手双方五个孩子在家照看鸡场.这之前我很感动他一路耐心搀扶K,嘴角还永远卦着满足的微笑.可我实在是吃不准今天这句F是给这模范丈夫增色还是减分?

山路愈加凹凸不平,车在砾石土道上行驶,司机被骂后格外小心,每将要有大颠簸时车速更慢,车上人也学会了怎样调整重心保护自己.四点钟前我们终于到了肯坦边防站.简陋的小屋子里我们的护照盖上了坦桑尼亚的入境大章. 走出边防站,两辆坦桑尼亚的越野车已载着我们的行李,在那儿整装待发.

两国边境过后,又继续了一段山路,两国山路边的民宅一样是尼土堆墙铁皮为瓦,镇子上房子和人都集中,能见到些有颜色的塑料制品和女人服装;村庄里房子和人都是散散落落,土地一样的颜色,偶也有一些玉米在荒凉的地里自生自长.快到住地时,路过一金矿,一些被开采过的石头,小山一样堆积在路边,和谐的大自然被凿出了人工的痕迹.

当太阳和大地大平行时,前面出现了大片热带草原代表性的树--稀树,棵棵树的枝叶都被长胫鹿吃成雨伞状的那种树.
车队终于到了我们在坦桑尼亚的第一个营地.

 
第十七天

1月31曰星期一.

坦桑尼亚的第一个晚间住的是赛伦盖蒂保护区最靠近北端的账蓬营地.它外观很简单,一般黄绿凡布做的,里面满舒适,洗澡间半露天, 石头地 太阳能热水板,冷热水淋浴,冲洗马桶,水泥室内地。

昨天晚间到营地时,天已半黑.可能是因为天黑,营地的灯光在黑暗的大草原似鬼火,幽灵样的暗然.营地老板是个脑后梳有一马尾小辫子,高大魁梧五官端正的德国白人. 他亲自站在账篷大厅前迎接我,身后还有两名手持长矛的黑人大汉.这老板英语发音带有浓重德国口音:"长矛不仅防动物,更防附近坏人进入营地抢劫". 听的我毛骨悚然.
入账篷不久,传来隔壁鸡场主的问话声:"Tim,你们有淋浴热水吗?" 我和Tim双目对视,会意我们幸运早了一步,洗到了热水澡.我心想,这满身的尘土加之热汗的一天,如果没有热水淋浴可怎么睡觉.接下又听有人喊没有热水,看来太阳能热装置不能供应足够的热水.

人就不能过于得意.接踵而来,我那倒床就能睡的功夫昨夜彻底失灵了,先是听到路克斯与坦桑尼亚的新司机在账篷里聊,无休无止.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都一样,老朋友见面就有讲不完的话.然后鸡场主的呼噜声浓浓地滚进来,灌进我的耳朵.最可怕的事来了,我千真万确听见了狮子吼叫声,不远几十米以内,叫Tim,可他翻个身又睡了,无耐还是要靠自己,我设计了无数种方法应对万一.把手电筒拿到身边,听人讲过野生动物怕光,还听人讲过它们更怕声音,我又用手模到了每个账篷内都配有的一种象喇叭一样的扬声器,准备好有情况就用力劲吹.伸手模模粗糙厚重的凡布账篷,觉得应该没问题,但窗子可是沙窗,别说狮子,如果猴子想进来也抵挡不住.这可恶的狮子你说它为什么就在夜深时不停吼,这么大的草原哪不好玩,偏偏围绕账篷营地吼个没完没了,越喊越起劲.咳,真是长夜难眠迟现天呀!

清晨大家见面时,蒙大拿的觊丽,同胞安,也一夜没睡.牙医妻子和我昨夜的感觉完全一样,我俩决定一同讨伐睡饱一宿的俩位先生.
早饭时又见到了德国老板的妻子,一个非洲美女.我觉得他们的生活好浪漫,一黑一白,一对儿俊男美女守着大草原,每天能见世界各地的来者.

十点钟初发参观坦桑尼亚的一个小村庄. 村子不大,有百十户人家, 低矮孤立的茅房东一间,西一幢地不经意地点缀在高坡矮地上, 显得这里居民随遇而安,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们一进村,立即就有一群天真的孩子围过来,张张小脸带着好奇和灿烂的笑容迎着你. 很少见到村里的大人,他们比较拘谨,严禁被拍照. 我们走进一传统的非洲建筑,木棍泥土围成的圆墙,干草铺成的斗笠顶,茅屋里面又小又黑.相比民居,这里的学校宽敞明亮多了,只是不解为什么校长穿着黄色棉衣。

午后去国家公园里深处宾馆,一路上见到七只长胫鹿,无数猴子,小鹿,大鹿,无数只河马在一条小河里,河水散发着河马的屎便味道。最精彩,最难得的是见到了一对恋爱着狮子正在享受它们的天伦之乐.

第一次见到了大名顶顶的金钱豹,它邪躺在高树叉上,可以纵览四方,二只小豹崽树下安全自在地玩耍着.一只鬣狗就在不处的路上慢步当车,又是一个大象家族从 平平的草地走来,三只巨大的母亲带着很小的象崽,还有几只稍大点的兄妹,这些几乎是在发现树上的豹后接二连三地 出现在同一场景。

新住地非常高级,只是天已黑,明天要好参观它里外的全貌。


第十八天

2月1曰星期二.

 

陆上看动物还不够,今天是乘热气球从天上看赛伦盖蒂大草原。
五点钟起床,天没亮我们就到达了汽球基地.很早我就神往有一日能乘热气球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飘.今天就要实现,还是在这著名的非洲大草原上空飘,多么激动人心。

 

天渐渐发亮,平躺在地上的瘪汽球渐渐充起汽来,它下面连接着一个长方型大筐也和汽球一个方向躺倒在地上,大筐里隔有许多方格子,我们俩人一组平躺进一个格子里,等全团的人都躺进了格子里,飞行员开放热燃火,汽球渐渐鼓起离开地面,乘载我们的大筐也跟着缓缓站正与地面垂直,里面的人自然随着大筐站起,起飞,欢呼,越来越高.

太阳渐渐将草原染上一层金色,草原上条条动物走出的路线纵横交错,清晰可见,虽说这世界上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 随着热气球的徐徐飘移,越来越多的景象,越来越多成群结队的动物映入眼帘.我心里振撼,赛伦盖蒂 “永远流动的土地”,的确,野生动物真正是这神秘,一望无垠大地的主宰.

一小时后,热气球在草原上稳稳着陆。我们的司机早已在那里等候着。

早餐是热汽球公司的香槟庆祝会.

接下开始了在赛伦盖蒂草原上追踪动物。如果你没到过这里,你是无法想象这里动物的壮观,几百几千不上万只班马与角牛相遇,它们越遇越多,来至不同地方,连绵不断,轰呜声不绝于耳。了望远处,满布荒野, 它们扬起的尘土在阳光照射下,将草原笼罩上的一层尘土的烟雾. 一时间,车上人被这雄伟奇观振惊的沉默无语,似乎忘记手中的照像机.

天很热,很干燥,我们的车跟着动物跑,当然也成了尘土烟雾的重灾区.

这又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宾馆,它利用自然巨石将宾馆巧妙修建于一体,去大厅要走一道天然石墙,先高后低,走出大厅后门,外面是一顶天立地的山石,石面有阶梯可以上到顶端.设计师巧夺天功将整个建筑设计的就象一座放大的园艺盆景。

宾馆建筑巧用天然巨石

天石与人工合壁的泳池

宾馆有一规定,入住后严禁敞门开窗.Tim和我将一天的尘土汗水洗掉后,躺在床上准备小休片刻,再更衣去晚餐.可能由于激动着那野生动物辅天盖地的场面,忘记宾馆规则,开了窗户.就在这时,窗前一个黑影闪来,一个大猴子扒着窗子就要进来,我吓得尖声大叫:猴子!猴子! 不知所措.老公Tim从半睡眠状被我叫声惊醒,一个鱼跃起来,赤着上身跑到窗前大声吆喝,与猴子比起了"武功",最后猴子逃到外面房顶.

关键时刻男人与女人的反应就是不一样.事后我半调侃赏给他一个光荣称号:斗猴英雄.其实我是真心佩服感激他,如果没有他,我不知会是怎样的狼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在那里不看动物,只看路旁自然风景也是一种享受.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坐在副驾驶位上,视野宽阔,洋洋得意.
我们的车朝着坦桑尼亚方向,迎着一轮红日,潇洒地一路看着动物前行.

体会得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