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0天东非行曰记(四)

(2011-08-06 14:57:07) 下一个
 

第十天

1月24曰星期一.
早晨八点离开大猩猩基地,我最后望了一眼这留有我攀蹬足迹的大猩山,再见了布温迪,我不虚此行.

今天我们去乌干达南部维多利亚湖边的马波罗国家公园.还是坐大个子的车,又有牙医夫妇同车相伴,八九个小时的车程觉得时间过的很快.开始大家念念不忘大猩猩,全车人被大猩猩迷得话题绕来转去还是大猩猩.就在热热烈烈的大猩猩气氛当中,一只野猪出现在车前不远处,就是<狮王>里叫Pumba那种猪.它腿短脖子短,头大屁股更大,走路就是小跑,四条短腿顶着大笨驱体一扭一扭,向上翘的尾巴跟着脚步的节奏颠颠簸簸,吃东西时必须前腿跪下.完全就是个动物世界里的滑稽小丑.只听见Tim喊了一声:This is my favorite one.哈哈,哈哈……,全车里的人暴笑起来.从那以后谁再发现野猪,车上人就会不约而同要喊:Tim, you are fave.这一路上是有多少次野猪出现,就有多少次车里人的笑声.

当车刚刚开出林树地带,经过一个山间小镇子时,突然停下了,只见前方一辆满载食盐的大货车横卧在山路上,一半车头悬掉在路边山崖上.前面几辆车被死死堵在路上.一袋袋食盐在警察的把守下正在码放路旁.大个子司机告诉我们,这种事一定是当地村民为搞盐巴,在路上设置碍,搞翻盐车,然后赶在警察到来之前,快速抢走盐巴.如果警察不在,这盐早就要一抢而空了.啊!多么难能可遇的纪实镜头呀!我拿出像机还没来及拍照,一群黑人大汉横眉立眼快速冲向车子,凶很地向我们要拍照费,似乎如果不给,他就能象当年泰森咬掉对手耳朵的架势和车上人没完.我们赶快关上了车窗,一大汉仍在窗外愤怒纠缠不休,一直到警察出面才平息下来.我还是心有余悸.
因贫困,钱,扭曲了这里的人性,只要车停在有人的地方,就马上有无数孩子喊着向你要钱,每个天真的孩子在路旁向你招手时 嘴里都不断机械地重复着:给我钱,给我钱。 直到车开出山区接近乌干达第二大城市时,情况才有所不同.
城市里街道和人都较体面、有点象七十年代中国的小城镇。不同的是零星有些同时代的时髦商品,冰箱,手机摆在店子里,一路上曾多次看到路边村民用的,几十年前早已被发达国家淘汰的半导体收音机居然是这里的畅销货。

傍晚接近马波罗国家公园时,看到了两个放牛娃赶着一大群大角牛,远远看去,那些发达的白色的弧形大牛角错综交汇在这夕阳曰下,是那么一道美丽的景象,我们当即高喊停车,赶快下车去细看那大牛角,这牛怎么能持得住这么巨大的角?导游路克斯解释说:牛角是空心没有看上去那么重.群牛里一只母牛正在生产,又一个新生命出来了,我在想它将来会不会成为眼前这放牛娃娶亲的聘礼呢?.

六点左右终于到了国家公园帐篷住地。一进园内,就有一头野猪出现,当然车上人还没忘记Tim的典故,已久违的笑声又重新出现,继续朝笑他那"可爱"的小野猪. 其它野牛、羚羊、猴子等已司空见惯,被我们冷落了。

这营地非常艺术而且野味十足.账蓬比前几天的更加舒适"豪华"洗澡水还是黑人提过来、抬上账蓬顶端,但 马桶是可冲洗的,外面还有个大木凉台.实际上这整个营地高出下面一望无际的野保区,用望远镜了望下面野生动物,就象人站在舞台上看观群,不同的是观众席一望无际,上演的动物有的在望远镜下小的就象蚂蚁,但你也不知什么时候这小小的”蚂蚁”就会走近营地, 所以我们的纪律绝对不允许擅自走出账篷.

从我住的账篷前了望"观众席"上的动物世界

 第十一天

1月25曰星期二.

五点钟天还没亮,Tim就叫醒我起床.他这人总想赶在别人之前一切就绪,搞得我紧张加更紧张。我天生性格有些散漫,过去在国内参加单位集体旅游时曾与另一形影不离的女友同时被冠以”二慢”称号.当然那是友好的幽默溺称.可今不如昔了,这一黄绿色的衣服穿得我就如同人在军营.我得快,准时才是尊重别人.一出账蓬,服务人员早已等候在那里,在他的护送下,我俩第一个到达早餐草篷大厅.这里非常高雅又不失野味情调,暗暗的灯光,高级沙发,壁炉,书架一切都陈设在半露天的野外。

大家也都陆续准时到齐了,又都很激动地交流起前一天夜里听到的动物声音,狮子,野牛,Tim听到猴子爬到我们木板晾台上,有人还听到动物手抓账篷的声音,当时还没亮天,幽暗灯光下听着他们的讲述,更增加了我的恐惧.可昨天晚上我睡的很好也很香,还梦见儿子小时候,我骑自行车带他去姥姥家,和他一起玩小鸟,不同的小鸟不怕我,站到我手上。

七点钟准时出发,继续乘车看动物,然后长途到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从那直回恩德培。

 我渐渐喜欢看各种鸟,只可惜记不住名字。Tim是个鸟类爱好者.我家在密西根有个木屋.他不知在附近挂了多少个喂乌装置,每年春天屋前梁架上,屋后房檐下还有阳台下都能发现鸟巢, 为此他还为它们造了个外形象小房子的架子,希盼望小鸟能在小房子里筑巢,几年过去,去年终于有鸟来筑巢了. 他已看见过三百多种鸟,并有记录.他还能从鸟蛋,鸟巢,鸟的歌声中辨别出鸟的种类.可那都是北美鸟,这次非洲他抱有极大愿望看到更多鸟.大个子司机可称上鸟类专家,他眼见过二千多种鸟,车前他身边还有一本厚厚的被翻的很旧的插图鸟类全书.他眼尖总能最先发现鸟,停下车让我们拍照,然后告诉我们鸟的名字和习性.即使是他,偶尔也要去翻他那保典,找到他从没见过的鸟.想想这里要有多少种鸟,即便上帝赋予给这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最天才的设计师权力,让他放飞想象去创作,也不会有如此众多的形态各异,色彩巧配的云云众鸟.大自然蕴藏着多么奇妙的魅力呀!

当我们的车第二次路经赤道线时,想到了我曾听人说过,这回不断细心观察的一趣事:由于地心引力,赤道以北的马桶在冲水时,水是向右旋转而下;赤道以南相反是左旋而下;如正在赤道上则是直接下压撞击出白沫咕嘟咕嘟冲下去.这也是我唯一能察觉的赤道南北有别的地方.

乌干达赤道线

我们的车在接近坎帕拉时,迎面撞见了乌干达总统竟选车队,警车警笛开道,持枪车队前后保驾,很壮观,当时正是乌干达竟选总统进入白热化时期.这是现任总统的车队,他就要期满,因政绩很好,要破格连任.如果你支持他就伸出食指和无名指作出剪刀状,如支持另一方挑战者就出示拳头. 后来在首都我们到处可见拳头和剪刀的人群.

回来后知道这人连任乌干达总统

乌干达首都相比我们几天来一路上见到的各地小填,可是壮观雄伟多了,远看高楼鳞次栉比,走近你能看到眼熟的五星酒店还有著名垮国公司的写字楼.城里再也看不到人们头顶着随身携物了,手提包,公文电脑包,女士时装,醒目巨大商业广告完全可以接轨国际社会. 但,城市很拥挤,交通杂乱无序,街道尘土飞扬.

无人想久留,我们五点回到了住地恩德培的维多利亚宾馆。

第十二天

1月26曰星期三.

今天是在乌干达的最后一天.心里开始激动想着明天要去肯尼亚,又对乌干达有些不舍.我一定要珍视这一天.

八点乘车开到维多利亚湖的小码头,然后乘快船去湖上的一个小岛看黑猩猩.天是风和日丽,湖面非常平静,一望无际的水上只有我们一条船.湖水很清净但水中有蛇,湖里禁止游泳.船在接近黑猩猩岛时湖面变成了绿色,细看原来是无数小小浮游水生物浮满水面,美丽的色彩映着阳光轻轻漾着波动,就像给这黑猩岛妆嵌上了一圈绿色花边.

四十五分钟后我们到达岛上.第一感觉它倒象是鸟岛,岸边树上吊着成百上千的鸟巢,各种颜色的小鸟叽叽喳喳雀跃枝头,团里人首先着冲到岸树旁边抢拍照片。

   走到小岛深处,宝贝黑猩猩叫声音越来越大了。这岛有一百英亩,收养二百多只黑猩猩,它们在这里是半野生半人工饲养.这里收容的黑猩猩大多是在原始森林里与家人走散,或被抛弃,还有的是争脱贩卖者的牢笼,流浪机场附近的街头.它们叫声很大,可能是在相互传递信息,也有互相打斗玩耍,会仍东西给对方,还能用手接到观者扔过去的饲物,上臂很发达,还能扔树枝赶鸟玩.它们比较其它猴类确实很聪明,在这地球上它们是最接近人类的动物了,有98.7%的DNA和人类相同。

看过之后你真会感慨:人类真是造物者的宠儿,这仅仅1.3%DNA就能让人与猩有有如此大的差别,能直立行走,脱掉满身黑毛,应用语言,当然如果测试智商,这不同可要大过98.7%吧?我怎么也想不通猿猴变人?在这特殊的时空方位里一个强烈的直觉告诉我人类是得天独厚的,上天之主宰赋予神灵于我们的肉体.

回来时船夫带我们绕过水上赤道,看到了近乎原始状的小岛渔村. 我最难过的就是看着那些大大眼睛渴望地向你招手衣衫褴褛的大头黑孩子,但正向领队说的不要太为他们难 过,这就是他们的生活,他们根本就没见到外面的世界。我想帮他们可是我知道我的帮助是那么渺小,于是只好尊导游意见,向他们挥挥手一毛拔。

  

回来后翻开地图,看到我们几天来的行程是从湖边的平地到西南与刚果接壤山地,再饶着山地下东南,然后北上回来,整整绕了半个乌干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这例子有点不雅,但它是太好的例子说明奥妙事情.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当我们的车第二次路经赤道线时,想到了我曾听人说过,这回不断细心观察的一趣事:由于地心引力,赤道以北的马桶在冲水时,水是向右旋转而下;赤道以南相反是左旋而下;如正在赤道上则是直接下压撞击出白沫咕嘟咕嘟冲下去.这也是我唯一能察觉的赤道南北有别的地方.

这个现象归纳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