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0天东非行曰记(五)

(2011-08-06 14:57:07) 下一个

第十三天

1月27曰星期四.

清晨二点钟我就被叫早电话唤醒.

今天我们要乘五点钟肯尼亚航班波音七三七直飞肯尼亚首都内罗比。

我十分不情愿地起床,但脑子还是半睡眠状,飞机上一觉醒来已快要到内罗比. 肯尼亚首都内罗比 ,我想像中是个非常富有诗情画意的城市,美丽的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清凉有水"的"阳光下的绿城". 可下了飞机后才感到它是座处处耸立着混凝土高层建筑的现代化都市,比乌干达首都还时尚,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奥巴马的头像.

两名肯尼亚小伙子将我们连人带行李接到了他们车上.还是两辆草绿色越野车,接下肯尼亚的三天里,我们就要乘着它去检阅这里动物世界的千军万马.

车从内罗比向西出发,视野里是一片土黄色的开阔地.一小时后, 那著名的地理奇观---世界上最大的断层陷落带,东非大裂谷就出现了.我们登上了路边了望台,浩渺的谷底壮观一览无余.远处是一个不高的活火山,再远处望远镜里就能看到我们今天要去的纳库鲁湖和马赛马拉国家公园了. 看台上,我身边的一当地人很自毫地介绍说:肯尼亚全国共有十七个部落,其中有世界著名的马赛部落.奥巴马家族那部落就居住在这眼前的裂谷一带,他是我们非洲人民的儿子……

我们的车继续沿着这大裂谷西行. 窗外始终是一望无际的黄土干地,不见人烟,这条曰本人援建的公路很平稳,车上人昏昏欲睡. 不知过了多久,我突然被颠醒,公路已变成了暴土扬长的小土路,肯尼亚司机风趣地说,这是让我们享受免费非洲式"按摩”.

午间我们终于到了纳库鲁湖附近,一进湖区营地的大厅,迎面站着一位血红花格布缠身,身体细长,皮肤黑亮,牙齿白得耀眼的马赛人,他很热情,不厌其烦地同游人合影.这里比起乌干达可是车多人也多,不愧是”老字号王牌”safare景区.

我在这里终于看到了几个中国游者,但万没有想到在这营地通向餐厅的长廊墙壁上,看到两幅签有中文”罗红”两字的该湖区艺术摄影作品,那白色群鸟,夕阳下,在蓝色的湖面上飞出美丽的队形.摄影师一定是从空中鸟瞰拍下的.我顿感亲切,心升骄傲.

午饭后去纳库鲁湖的路上,已有许多野生动物,大模大样陆续登场.最先看到的是零散的几只斑马,跟着是斑马大部队.正当我们看的欢心,抢拍照片时,肯尼亚司机,发现了一只大犀牛.这可比我过去在动物园里见到的大,颜色是浅灰偏白,即使我们车开的很近,它在一棵树下还是文丝不动,象似示威我们:这世界究竟谁怕谁!

车时行时停,司机全力配合我们跟踪野生动物, 十几只斯文典雅的长胫鹿扬起高傲头颅,静静地吃着最高处的树叶.

这里草绿树高,透过棵棵树杆远望湖水,天蓝色的湖面点缀着片片白鸟,群鸟舞动着平静的湖面,不断有起飞又纷纷有着落.下车来到岸边,细瞧这些白鸟,才发现有许多火烈鸟,那长长的腿和翅膀上鲜艳的红色就象燃烧着的烈火.

珍奇走兽非常惊心动魄,但这一路的尘土灰暴也是我第一次领略.我们的车开出湖区, 继续开往马赛马拉国家自然保护公园, 每当迎面有车开过,就会掀起高高浓密的黄土,然后长长漂随而过,浓浓地洒进我们的敞蓬车内.傍晚到住地时我绿色的行礼一半已是土黄色,看到老公Tim满面尘埃,就象照到了镜子,知道我也是尘面着身了. 驻地超出我想像了,马赛马拉这荒野上竟然有这样高品味的住宿地.精美的住地房前,两只野生长胫鹿悠然自在地吃着树叶.我已无心久顾,此时热水淋浴才是我的最爱.

晚饭餐厅高大华丽,有几百人的席位,每个人都不约而同换上了礼服,女人施有淡妆.这文明的色彩舒缓了我们连日来对这粗旷的野外的审美疲劳,心情十分美好,杯光美洒共同庆这最长,艰苦又兴奋的一天。

明天早十点钟出发.哈哈,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看着屋外不远就是几头野牛, 真不想早睡,可身体实在支撑不住了。


第十四天

1月28曰星期五.

清晨我抓紧时间再一次欣赏这别致的住地,只可惜美景里少了昨天傍晚的长胫鹿作陪衬,留下了淡淡的遗憾.

早饭后我们出发,去马赛马拉野生保护区深处的账篷营地.今天领队路克斯在我们车上,小伙子人很阳光,一上车见到这大草原就兴奋得话语滔滔不绝,非要把全车的人也带入他那对草原对动物的迷恋情结里: “马赛马拉”就是马赛人林木稀疏的草原之意,它有1800平方公里,95种哺乳动物,450种鸟类,它与毗邻坦桑尼亚的塞论盖蒂国家公园,一同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数量最大,品种最多的动物群栖居区域,也是地球上生态糸大循环的最后遗迹. 说到他的国家,小伙子声音更高了:坦桑尼亚的塞论盖蒂要比马赛马拉大七倍,每年五六月份,生活在那里的数以百万计的角马、斑马、驼 鹿、非洲象等食草动物和它们的天敌狮子、豹、狼等,成群结队地向肯尼亚马赛马拉方向迁徙。食草动物在前面,食肉动物紧随其后,这支浩浩荡荡的动物大军足足长达10余 公里,最多时,角牛和斑马群的数量可超过140万头。到了八九月间,动物大军又向相反的方向迁回塞论盖蒂。那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壮观景象。听到这里,我想这是何等的震天地撼心魄的场面呀!

车上人情绪也跟上来了,纷纷活跃话题,分享他们的野生动物知识.纽约的"简方达"和大个子德国女人,还为一细节争执起来.简是纽约搏物馆馆员,想必知识也渊搏,大个子更有实际经验,曾两次到过非洲,南非和西非.又不是什么原则问题,聪明的路克斯当然是婉转地绕道而行.

今天,我终于见到了梦想已久的非洲热带大草原,虽然是一路风尘颠簸,但望着蓝天白云,连绵起伏的绿色丘陵,清清众多支流的的马拉河水,河边的茂密丛林和一望无际的旷野,心里还是感动非凡.热带草原,因气候干燥,草地更开阔,所以比热带雨林的乌干达更容易发现动物.但从此我们也享受不到在乌干达时,一眼望去,野生保护区内只有我们两辆越野车那种神密的感觉了.

也许是肯尼亚的野生旅游开展早,这里的野生动物是乎不怕见人,我行我束.路克斯从小长在大草原,谈起草原上的动物是如数家珍.这里他最偏爱的动物是鬣狗.提起这狗他有说不完的故事. 不知是肯尼亚司机轻车熟路,还是偶然巧合,刚谈到鬣狗,他就找到它们,两辆车同时停在了鬣狗洞口.我们屏住呼吸,相互交流只用手势.这狗的脸非常温柔象玩具狗,一条大母狗和一条中等大小的狗守在洞口,小狗崽有点胆小,当车开近时它钻到洞里,车停下没有动静时它又露头、然后爬上来去吃奶,小崽上来又回去,一共五只,秉性非常亲情,怎么也想象不到它们竟然可以集体猎食狮子。

今天收获真大,一群大象共十只、七条睡觉的狮子,七条行走的猎豹横过小路, 无数角牛,还见到一棵树上吊著一个可怜物动的尸骨.白骨留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让我们去编织这里曾发生的故事。

 七点半在账篷住地看了场马赛人表演的舞蹈.这一天又是很累,赶快回账蓬睡觉了.

 

第十五天

1月29曰 星期曰六.

六点起床,六点半早餐,饭十分可口。

 

 

今天继续乘车,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上跟踪野生动物.路克斯还是在我们车上.车里还有牙医夫妇,大个子德国女人和"简方达".

车上的人在这动物世界里各有他们的所爱.他们见到自己想看的动物都会叫停司机,满意之后,说声"杀我杀我",司机继续前行."杀我杀我"就是当地语"好了"之意.我们都觉得"杀我杀我"这语音好玩,有事没事就喊它.车就是在这不断的"停停"和"杀我杀我"声中时停时行,带着我们享尽了无数动物世界的奇妙.

 

 

但有时这"杀我杀我"也会惹来烦恼,德国大个子是个粗线条的女人.她只喜欢看狮子大象猎豹之类大动物.每当车停,没有她感兴趣的动物时,她总是控制不住喊出"杀我杀我",司机听后就启动车子,往往这时,Tim和牙医的镜头正对着一只美丽的小鸟,结果鸟被车声惊飞,气得两男士无可奈何.几次以后,再要有这样情况发生时,没等她"杀我杀我"出口,我就抢先说出"No杀我杀我".这样很管用,车上人也不断跟着重复起来.

就在我们热热烈烈"杀我杀我" 和 "不杀我杀我"调侃时,德国女人喜欢的大动物出现了.一只犀牛, 就在前方草地上.它膀大腰圆,整个身体就象是个大盔甲.车里立刻静了下来,齐心举起了相机.我心在想,这视力极弱的笨重的家伙怎么能跑出每小时二十英里的速度?

 

 

 

犀牛过后不多时,路克斯发现了一条大鹿的尸体高高的吊在一棵大树上.我们都不解,难道鹿会爬树上吊自杀?他马上告诉我们那是金钱豹的战利品,金钱豹储存食物的办法就是将其吊到高树上,没有食肉动物能爬到这么高.赫!这豹真能干,用嘴就能把这么大的猎物吊到树上. 幸好这里没有乌干达的上树狮与它分争美味.遗憾的是我们只见到了战利品,没有看到”战斗英雄”金钱豹.

车继续前行,遇有一群会站立望远的小鼬鼠.又有七只长胫鹿,其中两只妈妈肚子里正怀有小鹿.当看到一只猎豹时,我想起来路克斯今早出发前的考试题答案,它就是这世界上跑的最快的动物. 中午过后,几辆越野车巳围观一群躺在小灌木树下的狮子家族,我们的车也停了过去,只见一只小崽正在吃奶,停下,玩一圈回来继续吃.另一只小崽醒来要吃身边母狮的奶,但母狮不给,它只好跑去和那正在吃奶的小狮子一起分享同一奶妈. 原来狮子家族里,狮崽可以吃不同母亲的奶. 就在我正惊奇地观看狮家族奇妙的生活时,一只母狮站起来走从树丛,穿过围观的车队,我们立刻屏住呼吸,紧紧盯着它,不知什么事会发生,没想到他不紧不慢在路边拉了一泡屎,然后又再穿过车队回到原位.所有围观车上的人都大笑 .这时大个子德国女人代表母狮发话:我让你们围观,好,给你们一泡屎去看吧!

回营地的路上又有意外的收获,六只漂亮的个大陀鸟轻盈地踏着夕阳下的大草原,就好象是这马赛马拉大草原挥舞着手臂与我们话别.
晚餐是篝火自助餐。还有马赛人表演跳舞,气氛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分派给各种动物生存的本领.不可思议.......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路克斯发现了一条大鹿的尸体高高的吊在一棵大树上.我们都不解,难道鹿会爬树上吊自杀?他马上告诉我们那是金钱豹的战利品,金钱豹储存食物的办法就是将其吊到高树上,没有食肉动物能爬到这么高.赫!这豹真能干,用嘴就能把这么大的猎物吊到树上.

真是不可思议啊!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赌城安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极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