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者,天助之

求变,从自身做起;掌控自己的人生,做为自己负责的强者。
正文

好女孩综合症:(5)10种错误观念及修正

(2011-02-18 23:36:17) 下一个


好女孩的10种错误观念及其修正

前面说到好女孩有不同的类型,但也通常有一些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我们下面要说的10种错误观念。好女孩的形成大致离不开四种因素的影响:生理本能,社会价值观,家庭影响,和个人经历(特别是孩提时期的)。这些观念就是她们被种种因素洗脑的结果。

好女孩要想变成强女人,就必需经历一个反洗脑过程,把过去错误的观念抹去,树立新的使自己强大的新观念。下面一并讨论。

1。旧观念:别人的感觉(感情)比我的重要。
新观念:我的感觉和感情跟别人的一样重要(也可以说:我的感觉和感情比谁的都更重要!)

2。旧观念::如果我对别人好(和公平),别人也会对我好(和公平)。
新观念:我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对自己公平。

3。旧观念:别人对我的看法比我自己的自尊,健康甚至安全更重要。
新观念:别人怎么看我,那是他们的事。我了解自己,照顾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4。旧观念:如果我很完美,就会得到尊重和爱。
新观念:人无完人,我没必要完美,也一样值得爱和尊重。

5。旧观念:如果我表现得天真无邪,别人就会照顾我,我就不用长大了。
新观念:做成年人感觉太好了!

6。旧观念:我没有权利为自己说话或做事。
新观念:我有权利为自己做事,也有权利对我不想做的事说不!

7。旧观念:愤怒是一种具有破坏性的情绪,所以不应该表达愤怒,特别是不能直接对惹你生气的人发火。
新观念:愤怒是一种正常的情绪,我有权生气。

8。旧观念:应该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冲突。
新观念:矛盾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它可以成为一个改善关系的机会。

9。旧观念:人性本善,如果给别人足够多的机会,他早晚会被你感化的。
新观念:先照顾好自己的感情和健康需要才是最重要的,不用急着给别人第二次机会。

10。旧观念:女人需要被男人保护,需要被男人养活。
新观念:我是一个自强的女人,我有能力照顾和保护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棒,喜欢。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心理理论分析,挺受启发的。辛苦了,谢谢!
看那个怀疑自己会是李天乐2的女孩,真的是典型的“好女孩”心态吧,这里的几个例子好像都有她的影子。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都多多少少在一些方面或对一些人有“好女孩”的倾向呢?能离能断的关系还好解决,可是不能离不能断的关系呢?表面的离和断还容易做到,可是心理的离和断,将是非常艰难和痛苦的历程吧?可能就像戒毒一样,真的能够坚持走完这样的路程,完成心理的涅磐,将会是怎样的裂变呀。
SELF-HEL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多谢新朋友的访问和鼓励。

贴这些知识就是希望女同胞们懂得保护自己的基本权利,懂得爱惜自己。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介绍好文。简直是姐们们做人指南
SELF-HEL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姐妹加的油!:)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加把油。干得好!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

妹妹加油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