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者,天助之

求变,从自身做起;掌控自己的人生,做为自己负责的强者。
正文

好女孩综合症:(1)什么叫“好女孩”

(2011-02-14 12:38:35) 下一个


原来的题目叫“让'好女孩'见鬼去吧!”,算半个标题党,与蜜瓜MM的“让'贤妻良母'见鬼去吧”呼应.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2&postID=4536)

先更名为“好女孩综合症”,因为本系列文章介绍的是BEVERLY ENGEL博士在“好女孩综合症”(THE NICE GIRL SYNDROME)一书中阐述的一些观点,基本是忠实于原文的翻译(不当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前言:

为什么叫“好女孩”呢?这个说法是跟“强女人”相对应的。

女孩的本意应该是18岁以下的女性,但是它也常被用在成年女性身上,在使女人觉得年轻的同时,它也顺便带走了女人本应具有的力量(使女人觉得柔弱)。

成为强女人才是一个成年女性应该努力的方向。强女人不等同于女强人,简单地说,强女人是坚强独立的女人,以后的章节中我们将深入讨论这个话题。

如果你是下面所说的某类女人,这本书就是为你写的:

   你不懂得爱惜自己;
   你经常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一边,目的是为了保住你的婚姻或留住你的男友;
   你已经开始意识到,做个好女孩长期来说并不是一件能让你收益的事;
   最最重要的,你现在正在遭受感情,言语,或肉体上的虐待。

(1)什么叫“好女孩”(NICE GIRL)?

好女孩可能跟道德毫无关系。比如说,莫尼卡卢文思基就是个好女孩,因为她很天真,以为克林顿总统真爱她,而且会为她而离开希拉里;还因为她把他的需要看得比自己更重要,即使在他们的事情被曝光之后,仍然心甘情愿为他撒谎;还因为即使他显然已经把她"卖"(DUMP)了之后,她还在期待他们之间会有将来。

好女孩跟一个人是否善良,大方或尊重他人可能也不搭边。比如说,OPRAH WINFREY又善良,又大方,又懂得尊重他人,但我相信没有任何人会说她是个好女孩。虽然她很热情,但她也懂得设立鲜明的个人疆界,使别人明白什么东西她会或者不会接受。你不会去侵犯这样的人。

好女孩更关心别人对她的看法,而不太关心她对自己的看法。好女孩更关心别人的感觉,而忽略自己的感觉。遇到有疑问的状况,好女孩总想着把别人往好处想,而不是相信自己的判断。

好女孩很听话,她们按别人的吩咐做事。她们宁可乖乖听话,而不去冒跟人争论的危险。好女孩很被动,她们听任事情的发生,常常不敢为自己的利益而争取,从而被别人玩弄和控制。好女孩随波逐流,没有主见。她们害怕面对矛盾,又想取悦所有人,所以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因为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好女孩会表现得很虚假,她们会装做喜欢某个人即使实际上他们根本不喜欢,她们会装做有目标的样子但实际上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虚假,没主见,听话,被动--这些说法可能都很难听,但是我更愿意实话实说。接下来我还会更不客气,因为好女孩可能还会有一个特点-固执,她们认为自己的做法不仅正确而且很管用,她们还会认为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认为自己是值得别人学习的楷模。我毫不含糊地表明,对某些读者来说,丢弃好女孩心态的过程就象逆流行舟,会是一场艰难的战斗。

但我并不是对那些身陷好女孩综合症的人没有同情心,我有。我理解你们为什么会那样做,我也理解这并不是你们的错,  文化和家庭影响以及孩提时期的经历,把你们调教成只会做好女孩。

我理解,也因为我自己也曾经是个好女孩。

待续(TENTATIVE):
(2)好女孩的7种类型

(3)强女人(=/=女强人)与好女孩的区别

   (4)好女孩普遍的错误观念

   (5)   树立正确的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ELF-HEL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在蜜瓜博客里看过你的故事,一下子就感觉到游世界是一真强者。谢谢你分享自己的经历,向你学习。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好高兴看到这些文字。谢谢你。
SELF-HEL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一一的评论:

欢迎飘姐,为“对家暴说不”群组做贡献, 当然义不容辞。
飘一一 回复 悄悄话 跟妹子做个合约啊,请妹子支持一下对家暴说不的博客,这边的文字我们转一些到那边,也请妹子给做个家暴博客链接。。。谢谢妹子。
SELF-HEL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泥姐鼓励!很少写中文,文字翻译得还是挺生硬的,希望以后熟能生巧,越写越顺:)

你博客中讲的那个被家暴的朋友的故事真让人叹息,最近发生的李天乐投毒事件更令人痛心和警醒。假设她们多一点自爱自救的知识,也许就成功摆脱了生活中的困境,他们本人和周围很多人的生活也许都是另一个样子。

知识就是力量!传播一点心理自助的知识,我这是跟小泥姐学习呢。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Nice work! I'm so happy for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