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润

微风拂面,散步于小溪边,让自己的思绪暂时远离这凡世尘嚣是我最惬意事之一。借此命名我的博客。希望在博客中直抒胸臆亦能成为我最惬意事之一。更希望自己点点滴滴的所思所想能汇聚成在我胸中流淌的小溪,荡涤我心灵,滋润我心田。
正文

重游故乡记 (3)-逛街购物

(2015-12-18 13:08:09) 下一个

上海是中国的商业中心,回到上海,自然少不了逛街购物。相对于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来的现代购物中心,我更喜欢传统店家,主要原因是性能价格比较为合理。离开上海太久,记忆有些模糊,只能记录下我经常去的地方。

爱建纺织品公司

纺织工业原来上海的重要产业,全市有许多丝/棉/毛纺织厂,后来都转型迁到外地了。相应的遍布全市的布店,如有名的店家协大祥,宝大祥,金光, 金龙等都先后从南京路,淮海路和金陵路消失了。在住宅区偶尔能见到一二个小店面门市部也不过出售一些布匹或床上用品。完全没有昔日气派的景象。我喜欢买布做衣的过程。先在布店挑选钟意的布料(丝绸给人爽滑的感觉,上好的毛料沉重厚实),而后和营业员讨论买多少布料,如何裁剪最合理。 看着营业员在布料上剪一小刀,撕开,一段边缘整齐的料子立时落实停当, 整个过程干净利落。回家后,将布料落水晾干。接着挑选纽扣和辅料,随后带着材料去自己熟识的裁缝那里,一起讨论衣服的式样,量身。快的话,过一二个星期就可试样取货。从选料到设计自己都参与,整个过程让人期待而愉快。

爱建纺织品公司是幸存下的几个店,在香港路靠苏州河边。据说不久会从现在门面搬到小一点地方。其毛料质量很好,价格也适中,每次回家,总会和妈妈到店里剪一二块料子做衣服。

上海真丝商厦

当众多布店消失的时候,上海真丝商厦(或称真丝大王)却迅速兴起,在南京路和淮海路都有店面。经营的是高大上的丝质产品,图案和质量很好,只是价格偏高,有的价格高达千元/每米,丝绸在这里真的成了软黄金。

淮海路瑞金路附近店家

南外滩轻纺面料市场

在陆家浜路南浦大桥附近。可以在此选一些价格比较便宜的料子,不过要有火眼金睛和讨价还价的本领。好多店铺附带裁缝,可量身定制。

蓝棠皮鞋

在南京路陕西路口,专营女式皮鞋。不过现在也经营博步的男式皮鞋。鞋的质量很好。小牛皮皮鞋虽然价格有些贵,但如果保养的好话可穿上5,6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其他鞋店

上海第一/二皮鞋厂有不少门市部分布在全市。质量不错价格也合理。

惠罗商厦

南京东路四川路口,一楼二楼是真丝大王的柜台。三楼四楼是各种品牌的羽绒衣专卖柜台。

白玉兰

陕西路南京路口,专营女式真丝服装:从内衣到外衣,质量不错价格有些贵。在全市有好些小店也可找到其他牌子的真丝内衣,价格相对更吸引人。

古今

每个上海女孩都知道的店

豫园商城和附近的福佑道

旅游购物中心和小商品市场

开开和博步(摄于2011年)

专营羊毛衫和男式皮鞋的店家。现在好像已不在南京路上了。

景德镇

瓷器专卖店,在南京路陕西路口,店面越来越小。喜欢进去看看,很欣赏那些精美的艺术品。

陕西路,瑞金路,石门路,常熟路

我个人比较喜欢逛着这些路上的小店,有时会买到一些价廉物美的物件。

上海主要商业街

印象中南京路,淮海路,中山公园,四川路,徐家汇,五角场,天山路,打浦桥,武宁路,静安寺等附近有许多大型商厦/店(浦东不太熟悉)。不过我已很少逛这些地方了, 自己out了。

南京路步行街

淮海路上的新建的环贸广场。内部装修很有特色。

徐家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