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润

微风拂面,散步于小溪边,让自己的思绪暂时远离这凡世尘嚣是我最惬意事之一。借此命名我的博客。希望在博客中直抒胸臆亦能成为我最惬意事之一。更希望自己点点滴滴的所思所想能汇聚成在我胸中流淌的小溪,荡涤我心灵,滋润我心田。
正文

重游故乡记 (2)-上海的部分点心店和食品店

(2015-12-14 19:36:28) 下一个

对于故乡的怀念,具体到我就是对家乡点心零食的挂念。每次回家探亲,主要任务就是将爱吃的东西吃一遍,然后时间也到了。飞回美国后,慢慢再回味,可以消磨不少时日,直到实在“馋痨虫”太厉害,就又到了回家的时候,如此往返,乐此不疲。

像广告宣传的那样,上海是个海纳百川的地方,当然就汇集了各地方的小吃, 我也不知有多少,在此就写写我喜欢的一部分。

绿杨村

绿杨村素菜馒头是我的大爱,一倒完时差,便兴冲冲赶到店里,买十几个素菜包回家当早点。绿杨村以前是个饭店,在南京西路石门路附近,附带外卖点心和熟食。几年前搬到现在的地方,江宁路南京路附近,在美琪大戏院对面。这次回家,发现队是越排越长,通常要等一个多小时(据说每天要出售1万个菜包,每人限购20个素菜包)。她的肉馒头和烧卖也不错。

?

白胖胖的素菜包子

大壶春

供应生煎馒头和牛肉汤,皮很软,底部有些焦,一点汤汁,虾肉馅,带些甜味。是我认为最好的生煎馒头。最早的店面设在汉口路附近,26路终点站,靠近海关。通常排队很长,有不同颜色的筹码用于区分前后次序。上小学时,有段时间天天要乘26路电车,时常闻着生煎馒头的香味排队上车。 上中学时,周末常常骑着自行车早早到那儿买好一斤半生煎馒头,带回家后妈妈煮的粥也好了,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吃早中饭,剩下的生煎馒头,下午当点心。

后来店搬到金陵路,再后来又搬到浦东,质量不如从前,但还是不错。现在据说云南路上有一家,不知质量如何。

乔家栅

供应上海特色的糕点。逢年过节,家里总会买上应景的糕点,春节是松糕和八宝饭。重阳节是重阳糕,清明是青团。搬家也要准备糕点。

南市区和西区都有店面,也不知那家算正宗。常去的是在永嘉路附近的店面。记得以前在淮海路襄阳路附近也有其门市部。

丰裕生煎

好多地方都有这个店,喜欢南昌路瑞金路附近的一家。

刚出锅的生煎馒头

光明村

在淮海中路上。每次路过总是看见大家排着长队买熟食和点心。它家的鲜肉月饼是用铁锅烘出来的,味道很香。熟食一般,可不知道为啥名气会越来越响。上海人喜欢凑热闹,一看见排队买东西,大家就不由分说地先排上队再说嘻嘻

香喷喷的鲜肉月饼

美新点心

陕西路威海路口。各式小吃, 喜爱它的大馄饨,春卷和汤团。

富春小笼

愚园路镇宁路。各式小吃, 如馄饨,双档,春卷,炸猪排和小笼馒头。

王家沙

在南京路石门路附近,也是吃点心和外卖熟食的地方。

红宝石

总店在华山路常熟路附近,对面就是静安宾馆。小方鲜奶蛋糕, 很清淡, 百吃不厌,连吃二块也不觉有罪恶感。

静安面包房

总店在华山路常熟路附近,旁边是静安宾馆。刚开张时,面包的香味吸引好多人,天天门口总是有人排着长队。妈妈经常趁午休时间去买法国长棍面包和别司其面包干。

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商场

南北货质量很好,价格也公道。酱菜品种丰富又新鲜。我一到零食柜台就如同老鼠掉到米缸里,好高兴。妈妈在一旁总是担心地说:太多盐,太多糖,不利健康啊。。。每次回美国前,总是在此采购好南北货,芝麻粉和各种零食。

长春食品商店

也是卖南北货,零食,点心和熟食。鲜肉月饼不错。常常有人排队买芝麻核桃粉。

杏花楼

广东风味的饭店,附带外卖点心熟食。叉烧包和豆沙包是上海名特产。广式香肠不错,但有些油。叉烧和烤鸭也不错。

哈尔滨食品厂

主要供应西点。以前在在淮海路襄阳路附近,淮海路修地铁扩展时,给搬迁了,如今在淮海路瑞金路附近有门市部。最近的一大特点是现场烘烤蝴蝶酥。附近的上海食品厂没了,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奶油蛋糕。父亲有段时间,常常带回一些蛋糕的边角料,给我这个馋痨虫吃, 嘻嘻

南翔小笼

在城隍庙里,天天排着长队。南翔古猗园里还有一家。

 

翔鹰栗子

一年四季供应糖炒栗子。在淮海东路浙江路附近。

北万新

在淮海路雁荡路口。各式馒头。

第一食品商店

南京路上综合食品店。规模是上海最大的。每次去总是人山人海。

第二食品商店

淮海路上的食品店, 面积比原来的地方小了不少。

泰康食品商店

南京路上综合食品店。记忆中好像是万年青饼干有名。

老大昌和凯司令

各式西点,现在好像有不少连锁店。

西区老大房

各式糕点。最爱的是清蛋糕和沙琪玛。

功德林素菜馆

在南京路黄陂路附近。重油赤酱的烤麸和素鸭味道好极了。

沈大成

在南京路浙江路口。供应上海特色的糕点。

虹口糕团

原来在虹口区。记得解放剧场(还是胜利电影院)附近有个小门面,有名的是糯米团,内加黑芝麻粉和油条。现在淮海路都有分店。青团挺不错。

消失的店有,淮海路嵩山路附近的高桥食品商店,淮海路汾阳路附近的上海食品厂,南京路河南路口的广茂香(烤鸭和熟食), 静安公园旁边的立丰食品商店和糕团店, 淮海路常熟路口的永隆食品商店。

南京西路上的杜六房熟食店(喜欢其酱汁肉)也不知道搬到何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沈大成的门面比以前豪华了。
语嫣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是上海人,住北京。哈哈,一个上海人在北京住就是整天怀念上海的小吃和生活上的种种方便。去年我回国出差在上海只短暂停留了三天,还要参加展会,酒店所在地据说是外地人在上海住的区,但没办法,离参展会的地点近。 所以没有买到我妈想吃的小吃呀。谢谢您的贴,存了下次去上海时候正好用。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有心人贴出那么多照片。沈大成的点心不好吃,糕团粘牙齿。虹口糕团的糯米团也没有以前好吃,也许去的时候是夏天没什么胃口。
脱袜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店都好熟悉呀!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大城市的人会挑吃的。不好的店待不久。
溪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e66' 的评论 :
谢谢,每次路过凯司令,买的是拿破仑和奶油蛋糕。有机会试试她的栗子蛋糕。
溪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e66' 的评论 :
谢谢,听家人提到过上海第一食品商店的二楼有小吃店,以后回国有机会也去尝尝。
julie6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提到的现在消失的这些店,现在都设有柜台在上海第一食品商店的二楼,笫二食品商店也有柜台,还有中山公园的龙之梦底层及许多大商场内。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推荐凯司令的栗子蛋糕,有三种风味,68元一只,造型美,人口即化,不油腻。栗子很多,味道好极了!吃了两次,回来还想.....
下面的SDUSA,你可以不吃的,没人在乎你的想法。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食品好丰富,但食材和水质是真心没有你在美国用的好
SDUSA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素菜包的面白的有点吓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