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狐说:堕世情劫 (6)

(2010-12-25 13:41:53) 下一个

我很快就迷失在十一娘芬芳的闺阁里了,白天和她读书刺绣,夜里和她灯下对弈,或拥炉谈天。岁月如她柔腻无暇的肌肤般,在我的掌心无声滑去,只留下幽甜的温香,在指尖缭绕。不知不觉,时光就溜走了。

             十一娘始终尊重我不为人知的意愿,仆妇们受了她的嘱托,也对我的存在缄口不言。如果有她的表姐妹来访,我就躲藏在帘幕的夹层里,等到客人离去再出来。十一娘对此有些不忍,想把我做为“闺中腻友”正式介绍给家人,可我总是制止她。她是我浸润红尘的唯一原因,我其实并不想和人世有太多牵扯。况且,躲在帘幕里的时候,我象是一只无依的燕子,寄托在她怜爱的屋檐下,那种柔弱的感觉,令我内心愈加狂热,阴影中,我放肆地用目光爱慕着十一娘美丽的肌肤、容颜、发丝。

          一个雨雪霏霏的午后,我和十一娘正在对弈。丫鬟忽然来报:“老夫人来了。”随着话音,十一娘的母亲已经进来了。我实在来不及躲避,只好站起来施礼。

          她拉着我的手仔仔细细上下打量了半天,满脸含笑地对十一娘说:“闺中有此良伴,是好事,为什么不早点儿告诉我们?”

          十一娘只得把我的理由向母亲诉说一遍,范夫人笑道:“我们倒不是那样只看门第的轻薄人家。”她又细细询问我的家世,我怕她听出破绽,只嗫嚅着回答几句,就装做羞惭不堪,红晕满面,默然拈带而已。范夫人倒也罢了,只对十一娘大赞我有幽娴之风。

           范夫人一走,我就向十一娘辞行。让一个未识人事的闺阁少女相信我的狐话不难,骗过一个诰命夫人则不太容易。在被揭穿前抽身走开是我们妖精们最潇洒的结局,比如那条痴情的鲤鱼,都已经得到了书生的爱怜,还不肯收手,一直等到张天师揭穿它的底细,最后落得了鳞落皮脱,前功尽弃的结局。

           然而十一娘苦求我不要离开,她已经离不开我的陪伴了,而我也已经离不开她的温柔了。我决定再留三个月。

           转眼到了初春,梨花院落,月色溶溶,十一娘向父母问安,我在夜幕下独坐。忽然觉得暗中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我回头蓦然看到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少年男子,神色混沌,然而眼光如电。我有些不知所措,正想抽身离开,他忽然向我扑了过来,嘶喊着:“你不是人!你不是人!”

            我一下子愣住了,他是谁?怎么会知道我的隐秘?是捉妖的天师还是…….? 没等我想清楚,他的手已经扼住了我的喉咙,肌肤相触的瞬间,我已经知道他是个毫无功力的凡人,正想把他摔倒痛打,忽然听到十一娘惊恐地惨叫:“哥哥,你放手,快放手呀,哥哥!”

            余光中看到十一娘跑进花园,我只得假装被扼得喘不动气,张口结舌,翻起了白眼。

             那少年只喃喃说道:“你不是人,不是人。”他的手越扼越紧。

           “她不是人,你是么?你这个连吃饭都不会的蠢货,笨蛋,傻瓜,你算人么?”范十一娘哭骂着,扑上来厮打她的哥哥。

           少年的脸被她的长指甲划出一道道血痕,他终于哀嚎着松开了手。我借机喘息片刻,心中窃喜不已,她的愤怒都是为我而发,难道我能依仗着她的真爱度过“情劫”,成为传说中的仙人吗?

           她的哥哥被赶走了,她扶起了蜷缩在地上的我,一脸焦灼地看着我。在她转忧为喜的瞬间,我只觉得,我已经知道成仙的滋味了。那种绚烂的感觉仿佛是元宵节的焰火,在黑暗中用光亮和色彩书写的喜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