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狐说:堕世情劫 (5)

(2010-12-20 17:44:25) 下一个

自从见到范十一娘后,她的笑颜象音乐一样,在我脑海中始终萦回不去。可我始终没有去看她。转眼间西风惊秋,一队队大雁在天空写下许多“人”字,又到了看菊花的时节。

          我夹杂在人丛中,在市廛的菊市上转来转去,菊花带着草腥味的寒香让我有种想哭的感觉,多年来第一次,我思念起了山林,还有那些静寂的白日和夜晚。

           “封姑姑,你原来在这里,我家姑娘想你都快想死了。”我突然被一个披发小鬟抓住,认出那是范十一娘的丫鬟,有些意外,她急急地对我说道:“快去看我家姑娘吧。”我心中骤然一暖,从容地吩咐她,我一会儿就到。

             那丫鬟一溜烟儿地赶着回去报喜,把买的花儿都遗落在地上。我拣起一朵,细嗅那清冷的芬芳,心中无比欣喜。

              趴在范家花园的墙上,我又看到了十一娘。她还是那样的美丽,只是眉眼间多了几分忧伤。她恹恹地看着婢女们在摆放重阳节的菊花,脸上没有一丝笑容,直到飞跑进来的小鬟在她耳边低语片刻,她苍白的面颊忽然有了红晕,向门口张望着,脸上全是期待的笑容。

             被人牵挂的滋味真好,我不禁流下了眼泪。“封姐姐,你在墙头做什么?”只听十一娘诧异地问。

              我赶紧抹去泪水,笑道:“快叫丫鬟们搬梯子来,我好过去看你。”

              丫鬟们七手八脚地扶我下墙,十一娘不停地询问着我为什么不来看她?为什么在邻村没有找到我?今天怎么出现在她的墙头?

              我微笑着,并不解释。携着她的手,一起回到闺房,等丫鬟们不在身边时,才低声告诉她,我不过是邻村的孤女,家中无人,常年住在外地的舅舅家,因为家景贫寒,不敢和她这样的富贵闺秀交往,怕受不了下人们的白眼。刚才从墙外过,听见了她的声音,忍不住想再看她一眼,于是趴上了墙头。

             十一娘的眼圈微红着,保证不让任何人小看我,也可以不让任何人知道我的存在,只要我能留下陪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