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狐说:堕世情劫 (4)

(2010-12-17 21:39:05) 下一个

          又一个端午节来了,街口巷尾遍插着彩旗,空气中弥漫着艾草、雄黄的苦味。虽说我是温血的妖精,不象蛇虫之类那样害怕避邪的药料,可是心中总有几分不自在,不受欢迎的感觉到底不太好。我溜到一个古老的尼姑庵里,偷偷喝了一些供奉在菩萨前的素酒,躲在一个佛龛的角落里,在甜涩的檀香烟雾中昏昏欲睡。

          隐约中听到了一阵甜脆的笑声,我回眸看去,眼前站着一个秀美无俦的少女。她的容光仿佛照亮了阴暗的佛堂,令我一时有些眩晕。又听到百灵一样的声音在问:“你是谁?”

         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于是望着她那漆黑瞳孔中小小的我,怔怔地说:“我是我。”

          她笑了,如一千朵玫瑰同时绽放,天与地,乃至无形无质的时间,都消失在她娇艳的笑靨里。

         “我姓范,排行十一,姐姐呢?”

           我本是山林中无拘无束的野狐,怎么会有人间的姓氏,可是见她笑盈盈地满怀期待地看着我,那清澈的眼神令我不由地想起秋日晴空穿过林梢的浩浩长风,随口说道:“我姓风。排行…….第三。”

         “封姐姐家居何处?” 她握住了我的手,接着问。

         “邻村。你呢?”我开始盘问起她来。原来她是这个小城里的大家闺秀,父母自幼宠爱,从小读书识字,今天好不容易能出城来做“盂兰盆会”,看到什么都很新鲜。

           见她好奇的模样,我不禁微笑,带她各处随喜一番,讲解这个古老庵堂里的种种神妙故事。她满脸的敬佩和欣喜令我有一种说不清的感动,只希望那一天日头落得晚一些,可是黄昏还是来临了,跟十一娘来的仆妇们在催她回家。她无可奈何,凝眸欲涕,从头上拔下了一股金钗给我,反复嘱咐我要去城里看她。望着十一娘的车子消失在斜阳中,我惘然自失,在道边伫立良久,第一次觉得牵挂和寂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