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听雨自读心

有些事如果不记下来,就真连烟都不是了,那就让那些如烟往事,留下一抹痕迹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其实是个很幸运的人

(2014-07-23 10:31:00) 下一个
小的时候,妈妈 一个人在农村带两个孩子,种三个人的地很辛苦,可我哥偏偏过敏体质,碰不得庄稼,只有我能帮一把,养鸡养鹅养猪,因此也学会好多书本上 学不到的东西。

从小就耳闻目睹奶奶是怎样对待包括我妈在 内的三个儿媳妇的作为,对于公婆从一开始就保持清醒头脑,不抱任何期望, 无欲则刚, 刀枪不入。

我们家成分不好,小时的社会环境很糟糕,人情冷暖世故让我早早老成。

对父母很是感恩, 让我上学, 虽然他们在当时 的社会环境中很难,当初他们的人生梦想是我哥顶替爸爸在工厂的位置, 我就近找 个婆家。重男轻女不是他们的错 。周围很多女孩 家里 只让上到小学。他们希望我们两个能上到什么层次就 供到什么层次---------我的外祖父是武汉大学毕业的,我祖父也是村里的教书先生。 

还有就是父母辈被剥夺的受教育权,在我上学的时候,终于回归,而不再是推荐,政审之流的烂事。

我因为上学早,上大学也早,是交学费的第二届学生,本来还羡慕嫉妒当时大三大四的,后来  想想,要是按照正常年龄上学 ,交的学费就是产业化的价格,横竖是 要交学费的,所以最终还是运气不错。

父母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我哥身上:写大字 ,念唐诗,做数学,考不好要挨打。对我 则只管吃喝,其他放养,没啥要求。最后是我得以自由发展,保留自己的 个性,虽然自己的个性不见得好,但确实对我自己更好。

初中毕业时,因为考虑 到父母确实很 辛苦,我很自觉的要报考中专师范,结果上的学校和户口所在地不符,不得报考 ,只好上高中 ,然后顺利成章上大学。

上大学很”幸运“的被挑到没人报的专业,因为“服从分配”, 我们班60个人,只有一个同学是自己报的。但后来大家都看见了,临床医生在国内工作环境有多糟糕。我 在国内的专业 自己找工作,答复都是我们单位都是 中专卫校,不需要本科。只好考研究生。到首都去了 ,之后眼界宽了 ,出国了。然后考牌了,终于回到 自己真正中意的临床,走 的路长了点,但还是走成 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走自己想走的路,又能坚持到底,实在不易。youngli有颗感恩的心,更是可贵!
零九 回复 悄悄话 阴差阳错,结局很好,为你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