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听雨自读心

有些事如果不记下来,就真连烟都不是了,那就让那些如烟往事,留下一抹痕迹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到中年,鸡肋婚姻

(2013-10-25 05:10:10) 下一个
怎么讲呢?是因为自己放不下一个很大的心结:当初自己妈妈急需救命钱的时候, 人家虽然没工作, 全职学生, 但手握 重金(婚前积蓄),可以借给朋友(后来朋友心梗没了,没人认账,一切成空),还要留着炒股做生意(十年之后的报税单上还是loss), 我用我自己的工资付完房租买完日用品后的余钱,每月也就是一, 二百的钱,给家里寄回去, 人家还提醒我孩子(baby)的上大学的教育基金没着落,还怀疑我的家人谎报军情来要钱, 也怀疑别的子女不管。而对他自己当时来探亲的父母, 无论如何要给他们每人一间卧室,孩子一哭就担心他父母睡不好影响身体。却完全忘记孩子是和我在客厅睡的事实。总之让我心寒至极。当时很有几年拿他做全世界最好的保姆, 否则真是那话, 留你何用?!等他父母走后,那种对两边的态度对比渐渐淡化, 我自己的压力也在母亲去世之后减轻, 关系慢慢好转,但心结依旧在,但更多的是因为孩子,才在一起。

也正因为这个心结的问题,去年两边父母都移民过来,他要给他父母买头等舱的票, 要给他父母礼金一定和我给爸爸的一样多------那也就是说一定得是他那边一定要两倍的东西才行。因为我爸年纪最长, 75岁时候, 我寄了钱回去。现在他父亲也是75了, 他就张罗要给同样数目。可他完全忘记,他父母如今吃穿用度买药, 住的房子无一不是我们出钱, 而且他今年就要给他72 的妈同样的钱。当时我们买那个让他父母住的公寓时, 人家居然建议房产证上写他父母的名字, 我也就是出钱的料,理由是他是唯一的儿子。当然我回复NONONO,不过还是给了他要求给他爸的钱数的50%。不过我也是开诚布公的说了,这样我认为很不公平,我给我父亲钱的时候,那仨都在国内,我不用每月多花2000刀(他父母单独住的开销), 现在仨都在我这里开销, 我没本事给同样多的钱。他妈到75 的时候再说。最多我可以让步到两边给的钱一样多,而不是每人给同样多的数。别老提醒我我没妈了,除非你想找不自在。别忘了我妈生病期间你的表现, 我只给你一个0分。


各位看官说了, 他挣的钱, 你就别说了。 恰恰相反, 我的收入比他高4,5 倍。 如今他倒是响当当说那有他的一半, 花钱有理。可我怎么都觉的不那么对劲呢?

我在最困难的时候, 没见你来担负一半,虽然你没禁止我寄我自己收入的余钱回家, 我在最最stress的时候, 得到是对现实的陈述:孩子的教育基金在哪里?说夫妻的情分在那几年里一点点被磨灭也不是夸张。现在您表白当年我寄回家的钱有您一半,确实合法, 我就认可合理了吗? 夫妻情分都磨没了,您这还眼巴巴期望我对您的父母端茶送水表孝心, 狮子大开口, 又要房子又要钱,有可能吗?还说您父母自己能买的起, 而且遗产最后也是我们的,所以这都只是过场而已,您既然能买的起,何苦要刮我的钱,然后你们做好人,把遗产留下来?我惦记遗产了吗?我就一定能把我自己的钱以他们遗产的方式拿回来?!

我只能说我不是圣人,我就是一个斤斤计较的人。我承认,因为那个心结,我更偏激:既然我父母在你心里什么都不算,请你别让我做优秀儿媳,我其实连一般的也比不上,除了每月吃穿用度之外。我之所以保留这个婚姻,并不是因为你,而是因为作为传统的妈妈,给孩子一个非常关心爱护他们的爸爸而已。你如果在我心里都已经靠边站了,你的父母除非对我视如己出, 还有可能让我对他们怎样呢? 更何况,当年就是他们试图让你阻挠我考证的,只因为他们担心你在我成功之后控制不了我!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您省省劲,行不行?别自己找堵,好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唉,我和楼主的性格也很像啊。可能是因为成长历程有类似吧。我觉得,你既然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就离了吧,心里已经积累了太多的怨恨,怎么看对方都不顺眼了。还是一句话,夫妻之间沟通很重要,心平气和的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很多时候,你可能觉得,这还要说吗,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情?可是,人是自私的,尤其是男人,要想好好过日子还是要耐着性子沟通。
forsomef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成格格' 的评论 : 格格实在是高人。
俺瞧着这么多怨妇仅凭一面之词,就立马义愤填膺,煽风点火,觉着有种说不出来的不对劲。
看了格格的评论才茅塞顿开。
楼主要是只想泻私愤也就罢了。真指望坛子里一些心理不大光明的主帮你主持正义,看来不靠谱。
俺真希望身边能有格格这样的朋友在俺家也有问题的时候帮俺指点一二。
若隐若现爱上孤独 回复 悄悄话 家庭支出AA制,剩下的钱各自支配。只能这样了,求个安生日子。
conetiz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成格格' 的评论 :

非常同意格格的评论。老公也许有些偏心,有些不够体谅或小气,但你也自恃收入高,经济独力而觉得老公是鸡肋,个性较真而无柔。想想那天你没有了工作,你老公是否对你不离不弃,依然如故呢?想想如果没有经济的纠纷,你们是否是快乐的一对呢?有时拿出家里的某一件事,再加上当时人的主观陈述,看客非常容易被误导。人生无常,有的请珍惜,无的请自足。只有醒来后才知刚在睡着了,只有明白后才知刚才错了,但可恶的是明白有时来得晚了点。相信孝子应不坏,相信好老公也不应以圣人的标准衡量。当然,情是个主观的东西,内因决定,但也带点社会的责任。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就是有那么多破事儿。 办事唧唧歪歪。 什么意思你妈我妈的。要是白人早就离婚各奔幸福了。
有情有义欧阳克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的滋味,只有自己去体会。说出来就变了,别人给的建议基本也不会靠谱,楼主年纪不小了,人也聪明,就是看事情看不透。
文成格格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可能有问题, 但是你也有问题呀 , 你这种斤斤计较的心态和谁也过不好, 你自己都说你不是圣人, 那你想让你老公做圣人呗? 他也不是, 所以他有不对的地方,

婚姻是让两个不完美的人, 从相处中发现自己的盲点, 然后提升自己, 改善自我的过程, 你倒好发现全是别人的缺点, 自己的倒是没看到, 还找理由 说自己不是圣人,你多大了? 过40了吧 , 白活

我要是男人都不和你过,(你这种一有问题就是别人的错), 你老公还和你过至少, 你要考虑一下, 好不好?
小胖子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离了吧! 我读你的故事都觉的累。这样的婚姻不要也罢。 自己带着孩子过更快乐。 你在跟你的敌人天天生活在一起。这样会容易得cancer. 小孩也不会快乐在这样的家庭氛围。
凡妇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也有一个不愉快的婚姻。为了儿子而勉强维持。但发现这种自我牺牲对自己的伤害越来越大。于是就请教儿童心理医生。医生告诉我这种"死婚姻"对小孩的伤害是最大的。对小孩来说最重要的是父母都爱他,如果两人分开,各自组织家庭,两个愉快的家庭远比一个不愉快的家庭对小孩有利。

我在儿子4岁的时候离婚。做了8年的单身妈妈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男士组织了一个新家庭。前夫于几年前结婚,他们看起来也不错。现在儿子上大学了,他性格开朗也很懂亊。和继父关系也很融洽和平等,他们有不少共同的话题。

由于是过来人,我想分享一些个人经验给楼主和网友。离婚是一条不归路,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首先你需要比较独立。我的一位朋友离开先生后,因为太孤独又搬了回去。其次要理智,输尽量把伤害降到最低,离婚两方都是输家(淘金者例外)。和平分手是为以后的日子创造一个好的开始。如果有小孩,最重要的是要找一个律师把条件写清楚,不是为了争财产,而是为了减少日后的矛盾和保障孩子的权益。别的可以省,律师钱一定不能省。最后,为保证手续顺利进行,一定要保持理智和冷静。离婚是件极狗血的事,要不怎么老上报纸。离婚时双方感情肯定比较激动,吵架和指责是常有的。尽量避免争吵,避免矛盾。心里再气也要忍。想一想这么多年都忍过来了,为了以后的生活和孩子,怎么也得咬牙挺过这一关。

祝你幸福
Forestriver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的话有点冲。实在是觉得楼主受了好多委屈。
Forestriver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真觉得女人的智商低于男人。这点破事儿有什么可吵的。我的原则是:要么不做,做了就不后悔。既然楼主觉得不公,那就建共同帐户,各留私房钱。个人爸妈个人养。
我没收入时也有类似经历,我记在心里,不吵不闹,花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努力找工作。一旦工作,收入立刻进我个人帐户。我喜欢逛街,对方一句话都不敢说。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唉,看来零还是好过负数,宁缺勿滥!!!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爱的婚姻实在没有存在的价值。
男人软饭硬吃最遭恨。
兰燕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在过日子吗?我怎么觉得你在跟老公斗日子啊,中国人根深蒂固的家庭传统观念-为了孩子,完全没了自我。为你祈祷吧!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别以为孩子看不出来父母的无情婚姻。其实对孩子正常的成长,早离婚要比这样没有温情的家庭环境对孩子好得多。别拿不离婚为了孩子说事,孩子长大后听到这些话,心里会滴血。离婚后孩子照样可以常看望另一方。让孩子在一个温馨的环境中长大,要比表面上的父母不离婚好得多。尤其是以后双方的老人都来了,那就会更加一团糟,孩子天天接触到的都是些龌龊的内斗,要就更糟糕了。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人要知恩图报, 没你老公你能来加拿大吧, 能有现在的一切吗?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上添花ca' 的评论 : 分开了, 可能对孩子也不好, 有心理阴影.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浪淘金' 的评论 :

我相信楼主的情况是父母自己想移民,尤其楼主只有父亲了,可能国内没有兄弟姐妹。如果父母自己想移民,子女很难不答应。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现象很常见呢.
浪淘金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都比着移民父母来这里。不会比国内舒服的。
人的生活不是光物质的,还有精神方面的。
老人在这里就是数时间。
高兴最重要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男人,是俺,早离了,跟这种男人生活就是浪费生命
高兴最重要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男人只当请一个可靠的保姆,对自已好些,以后不用保姆了,一脚甩十万八千里去
锦上添花ca 回复 悄悄话 向着丈夫的估计都是男士。 他们巴不得女人又挣钱又做家务还要把老公当爷供者。 试问他们自己怎样。
如果觉得婚姻太糟糕,趁早散伙。 不然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性格多少会受影响。我家的孩子就是这样。我特后悔年轻的时候没趁早分开。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他硬要给, 你怎么办?
yukimama 回复 悄悄话 看看钱以外的,他有哪些可取的吗?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太奇怪了,这样子居然不离婚?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委曲求全,你的收入比他高4,5 倍,他花钱??不关心你的感觉...但如果你在乎他,爱他,如果他仍然是一你孩子的好父亲,和他谈谈, or 你们两个找一个婚姻治疗师谈谈.不要放弃.
Iwanttofly 回复 悄悄话 长叹一声,不仅仅是我摊上这样的男人。感觉最怕男人打着孝顺的旗号,千方百计挖墙角,其实我们心里都有数。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CO: SweetBaobao 2013-10-25 10:22:02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根本不爱你的男人,你还留他何用?
你和孩子睡客厅,他睡在哪里?你也太埋抬你自己了,还让孩子跟着受罪。
别忘了你谁也不欠,抬起胸脯,珍爱自己。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老公明显有问题。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不会吵,但也不会给,老公怎么想是他自己的事情,只要不影响我的心情就行。女人经济独立,啥事都不是问题,看好自己的钱包,管好自己的孩子就行。
nuaabill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是没有道理 但是还婚姻和感情道理并不是最重要的 可能和楼主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都有关系 所以性格这么刚强较真 但是还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这种性格在事业上可能是好的 但是还对家庭 对自己很可能是一种伤害 楼主三思 多点包容吧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些观点我比较西化,个性自由,你择而优之吧!

我觉得你谈的是事,应该扪心好好考虑一下情。假如有情,利与益又算得了什么。假如没有情,倾其所有也是无。

要什么舍什么取什么还是早明了的好,不取不舍只提问题不解决问题而干生气最不可取。你清醒了,他清不清是他的事,不再是你的问题。有的人一辈子都不会清,或是就不给你清,不必死卡着。自己清了,心态平和,怎样的活都不悔,更不必说钱财,身外之物而已。孩子会大,老人会死,不要太计较,唯有自己的生活只有自己知。

至于好坏,怎样的活都有好有坏,看你更接受怎样的好和怀。想一想,不生气,啊!你不是算计,也不是不讲道理,是心里委屈这样的婚姻。这个问题要让他明确知道,看他的态度,其它问题都是次要。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根本不爱你的男人,你还留他何用?
你和孩子睡客厅,他睡在哪里?你也太埋抬你自己了,还让孩子跟着受罪。
别忘了你谁也不欠,抬起胸脯,珍爱自己。
155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来上半年都闲无聊。更别说让他们移民了。在国内他们比在这过的快活的多。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唉!老人也没有几天了。凑合吧。。。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
372l0 回复 悄悄话 又是老人惹的祸。你们真的是一错再错。你先生并没有什么大错,能力可能比你弱一
点。他自己你自己都有账号,寄点钱回去,有必要有能力各自寄走就完了,为什么
需要互相攀比?老人有吃有喝,不就行了吗?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为什么要把老人
都搬来(美国吗)?他们觉得在这里舒服吗?如果你们离婚了,他们将怎么过?如果
你们都让老人在国内好好呆着,你们会过得不错的。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钱钱钱 - 婚姻内處理钱的問題是一個大學問.

感情怎麼樣? 孩子更重要吧.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我们这一代人婚姻受双方父母的影响很大,一个原因是我们心里有责任感,另一个原因是父母们受传统影响,认为理所当然。希望我们下一代不要有这种纠结,希望我们做个独立不令人讨厌的父母。
insouthbay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婚姻,太多的心结。太多的计算,已没有爱了。
感觉你先生不对的多一些。
大家要照顾父母,但小家庭更重要。Because supposedly your spouse/children are the ones that will spe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with you.
We all need to find the right balanc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朋友,保守好自己的内心平静和善良,做真实的自己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