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瀑洲尚未雨 ——《瀑洲夜雨》集的导言

(2013-07-20 16:40:56) 下一个

 

   一如既往,时间还是不充裕,只是忽然又有了些码字的冲动。
   
平日里喜欢拜读些文化高人的横吹海聊,罗素也好,福柯也罢,曲高和寡、莫测高深之处悄悄掠过,先哲在上,不敢称自己是文人。平日里和身边大隐真人们缘聚,也多数是个听客。实在是轮到我非说不可了,只有呕出一大堆大俗大雅的社区底层的邻里俗事。 

 一个朋友是昔日钢铁大鳄,一肚子的生财之道没得比,偏偏喜欢听我胡侃,我说了些什么,连自己都不记得了,特别是酒席宴上的风吹草低,不见牛羊,酒醒后,高天流云飘忽而过。他却有心,劝我,把这些从我嘴里吐出来的邻里嘈杂,身边琐事,满大街溜达的渺小人物……像拍快像一样,用笔记录下来。我惊愕之下,回到文学城里自己的博客里一看,里边已经有了不少小段子,可以列入这本虚拟的文集了。索性自结一集,取了《瀑洲夜语》这么个名字—— 因为我们的神聊胡侃多发生在暗夜深沉一刻,往电脑里打的时候,一不留神被中文输入系统联想成了《瀑洲夜雨》,不禁拍案称奇,字里行间一下子多了很多模糊的空间。这么个名字,如果晚上聊饿了,加上把柴火,还有点儿一锅火锅汤料的意思,把一些独立的对身边的人和事的关注和思索,一段段扔进去,就像扔羊肉片鸡片鱼片花椒桂皮蘑菇木耳海带……一两样东西扔进去了,暂时还冒不出几个泡来,吃着吃着,锅里的东西多了,汤料里的味儿也出来了,火锅才有了味儿。

 我这么说,是希望《瀑洲夜雨》兼收并蓄,谁都能在里边捞出点儿自己喜欢的东西。
   
架子是搭起来了,能往里边放多少东西,就是自己的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