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莲花渡》第二十回

(2012-01-27 00:06:06) 下一个

第二十回   白玉廷救人得真传  苍狼斩绝命魂归天

    话说那采药人白玉廷,自从与韦籍菰别后,苦练剑术,数年间大有长进。
    一日,他送药到大哥开在湖南常德的药铺。大哥说起,此地多名山,一山中有名寺灵泉禅寺,眼下的主持是高僧静空大师,名播海外,引得四面豪杰来拜,八方香客来朝,香火甚是鼎盛!眼下气候宜人,你我不如前去,烧上几炷香,也得瞻仰一番静空大师风彩!
    二人上得山来,拜了佛祖和菩萨,还得了一件静空大师开光之物——一尊小小铜佛。
    白玉廷本来对佛门了无兴趣,只是常年在深山老林中采药,时有借宿寺庙道观之时,暮鼓晨钟,经声朗朗,一派清静之地,所以对佛道之地很是中意。那日里,和大哥从灵泉禅寺出来,大哥要回去打理生意,白玉廷说他想在四周山上走走,七八日便回。

    在广西大山中长大的白玉廷,虽然时常来常德,却从未在湖南山中逗留。一日,他沿着一条林间深谷而入,满目青青,一路古木参天,蝉鸣雀叫,涧水深深,好不惬意!
    至一天光开敞处,原来是一片悬崖之下。他偶然间仰头望去,竟看到一人高高挂于崖壁悬枝之上!不知挂了多久,看来已然没了生息。白玉廷攀援而上,用尽九牛二虎之力,将那人放到崖底。他将那人背至一家茶农人家,见此人一息尚存,连忙山中随手采了药草,煎服灌下,过了数日竟然醒了过来。

    白玉廷山中采药之人,多知药理,却少知医道。他见这人伤得着实蹊跷少见,全身骨脉寸断,好似从高空跌到地面,才能震荡成如此模样。
    那人眼下只有五官可以动,他见白玉廷每日殷勤伺候,突然艰难地说起话来:小兄弟,这种内伤无药可治,只能是武道高手,又深谙医理,方能救治,这方圆百里,大概只有飞龙镇周文远可为之。但此人与我仇深难解,我这伤就是他诱我到那悬崖之上,由我的老仇家以绝世内功所伤,他以为我已死,亲手将我抛下悬崖!
    我几日内必死无疑,我见你聪明伶俐,有重要事情要说与你听,你要一字不漏记下!
    我见你身上宝剑一口,极为珍贵,如果猜得不错,那就是天下英豪都想得到的极品“秦王剑”!小兄弟难道是永泉道中之人?
    白玉廷道:非也!遂将深山小店内巧遇韦籍菰并得到他宝贝的事儿告诉了那人。     那人听了大惊!曰:小兄弟竟有如此福气!如此说来,你我皆是韦氏家学的传宗接代之人了!我名苍狼斩,是韦籍菰之子韦启封的最后弟子,若论辈分,我还要叫你一声师叔才是!白玉廷曰:先生莫要折杀了玉廷!我手中空有这韦氏家传宝物,却不能物尽其用,惭愧,惭愧!
    苍狼斩奄奄一息,断断续续,告诉白玉廷,韦籍菰在与白玉廷分手后不久,即在中原一场擂台赛中,被一位内家好手周儒海以内家绝学——绵砂掌击毙。将他扔下悬崖的周文远就是这周儒海之子,虽然行医,却也继承了祖传功夫,自己又修成内功大家,正功杂技,武林间难有对手!

    韦籍菰死后,其子韦启封接任掌门人,他药学学问远胜韦籍菰,特别是禳神驱鬼,各类毒功,做到天下一绝,却没有与人打斗争霸之心,永泉道弟子逐渐散去,韦启封收苍狼斩做了关门弟子,却又不太信任,更因他入伙二王,上山为匪,未将所有绝学教授给他。
    苍狼斩命之将尽,将韦启封所传授的本领全数讲来,还将他深藏的一些韦氏家族两代人传下来的一些故纸残篇的藏匿地点告诉了白玉廷,还说可惜韦启封手中一些完整的炼制邪药笔记和药学典籍都不知何处,很可能落入周文远之手。
    数日之后,苍狼斩一命归天。 白玉廷取了韦氏两代遗下的书纸,书中见解精辟,奇招迭出,绝对是高深学问,可惜存之不多。白玉廷翻来覆去读了又读,他本来就是采药识药之人,加上苍狼斩临终前指教,倒也让他学下了不少阴阳两界之间的功夫,连剧毒百里香也能调制得出。
    他回广西后,依样以采药为生,然周文远之名已铭刻于心。
    白玉廷年轻气盛,非要和周文远较劲,竟投了太平军石达开处,靠了他身手矫健,聪慧过人,练就一支精悍之营,大小战阵中逢坚而攻,遇险而克,在太平军中盛名渐起,深得石达开赏识。

    咸丰六年,太平天国闹出天京兵变,先有东王杨秀清逼洪秀全让位,天王洪秀全急召太平军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救驾。韦昌辉先到,诛杀杨秀清并部下二万余人。石达开大怒起兵,先逼洪秀全诛杀韦昌辉全家和属下三千余人,后来又惧怕洪秀全暗算,率十万精兵往西南而去。
    太平军自相残杀之际,清军的江南江北两座大营又起,湘军水师浩浩荡荡而下,将南京城围成一座铁桶一般。
    湘军统帅、两江总督曾国藩因老父过世,又回湖南守制。咸丰皇帝以为太平天国元气大伤,石达开出走,支撑不了多久,满臣又怕曾国藩做大收服不了,有意不再启用曾国藩。
    咸丰七年,石达开已经由安徽入江西,汇集江西各路太平军,却在吉安、吉水遭到湘军重创,掉头东进浙江,攻占大量城池,一度实力强盛,牵动数万湘军。
    石达开由江西东入浙江时,江南大营清军正在围困天京,清廷判断石部入浙,意在回救金陵,咸丰无奈,颁旨急令赋闲在家的曾国藩复出,回任两江总督,受命统率江西湘军,东援浙江。曾国藩无奈受命,由湖南赶到江西南昌,旋即抵赣东河口镇大营,尾追石达开部向南,又将大营移驻江西建昌府。

        石达开滑头之极,见湘军布网,立即放弃久攻不克的衢州,撤围南行入闽,与太平军主力石镇吉、杨辅清、杨义清等部会师于福建浦城。但杨辅清、杨义清稍后率部返回江西,脱离石达开,后取道皖南回援天京。
    石达开此时心中已有战略决策,他要力争率兵入川,学那蜀汉刘备,占据川蜀险地,与朝廷周旋。

    第二年,他率二十万众过道江西、再次涌入湖南之兴宁、宜章、郴州、桂阳州、嘉禾,准备取道湘西进入四川。
    曾国藩调动将近八万湘军精锐部队围剿,湖南巡抚骆秉章也出兵湘南,曾国藩还命令他的老部下、曾经是湘军统帅的湖北巡抚胡林翼由湖北出兵驰援。

    话说那曾国藩赋闲家中之时,忽一日,湖南巡抚骆秉章来访。

    这骆秉章乃晚清名臣,字吁门,广东花县人,道光进士,咸丰元年由贵州布政史升湖南巡抚。咸丰二年率军固守长沙,太平军围攻八十余日不能克,声名大噪。他大力支持曾国藩办团练和编练湘军,启用左宗棠、彭玉麟等年少文人从军,大力支持曾国藩、胡林翼与太平军争夺湖北、江西,镇压湘南的天地会起义,使湖南成为湘军的兵源和粮饷的供给地。
    这骆秉章虽然文人一个,但其盛名却是来自经略武功。他率湘军在湖南与太平军周旋,几次兵败,被连降三级,却又卷土重来,大胜斩杀,太平军南王冯云山、西王萧朝贵先后在他手下被杀死,后世史学家称其为太平军的真正克星。
    骆秉章那日见过大帅,客场套话之后,欲言又止。
    曾问其故,骆秉章道:长毛再扰湘南,我欲驱兵南下,必得一人相助方可。
    曾国藩曰:吁门此次南下,任莫大焉,兵将军械,任由调遣,何忧之有?但说无妨。
    骆秉章道:某此去西南,愿得湘军水师中一名军官带兵为前锋。
    曾国藩一怔:西南崇山峻岭,山穷水恶之地,我步骑之师良将云集,吁门却点一名水师将领统军,愿闻其详。
    骆秉章笑曰:人说大帅知将如子,我看非也!只因这名军官早年由湘入桂作战,于大山之中屡破太平军,颇有机谋。石达开驱兵入湘南,虚晃一枪,实是要取道入川,湘军要在这蛮荒之地与他周旋,江河纵横,水流湍急,地势险恶,必得一水陆全能之人为先锋,方可指挥得度,不至陷我大军于险境也!
    曾国藩哈哈一笑:吁门所指,我岂不知!水师营官张步,吾爱将也。只是他率一支水师回乡,扑灭洞庭匪患。眼下我江南江北大营失而复得,正要一鼓作气,铲平南京,我正要召他回江淮前线,你却要他归你调度!
    张步率水师到了洞庭湖,却传来喜讯:周文远设计杀苍狼斩,匪祸已除!让他最摸不清头脑的是,是他的老父张老船亲手将此贼击杀!他正彷徨间,曾国藩令到,要他不回前线,而是沿湘江南下,听湖南巡抚骆秉章调遣。
    话说张步得了曾大人将令,别过彭玉麟大帅,变为骆秉章七万马步军的先锋,即日启程,出长沙,下衡州,奔湘桂边境而去。

    石达开的部队数周之后已进入广西石门阵大山,窥视湖南。
    张步前军进到大山之中。那石门阵大山果真是峰峦险恶,道道白云缠绕于峰端谷底,听得那阵阵水瀑之声,而不见水在何处。大军行了数日,一路饥餐渴饮,到了一个谷口,中有一条路穿过,为必经之路。前军哨马报来,石达开大军突然消失!
    张步来到前军探视,一览山形之胜,见石壁直矗,数座峰峦排其右,长长一道山梁列其左,云雾之中还有诸峰插其后,岧嶤环绕十数里,关隘重重,怪石万状。有一水似江非江,深不见底,迂回曲折而出其中。半山之中,数座壮族山寨遥相呼应,旗鼓相望,山下漫坡之上,田畴相错,水田倒影,一派仙山神境,可要是动起兵戈,这个地方就要有血光之灾。
    张步深知石达开狡诈溜滑。他率十万精兵,忽东忽西,连常年征战的广西湘军统领刘长佑、湖北巡抚胡林翼等都被他多番蒙骗。他率大军出安徽入广西,兵入深山大谷,让湘军的辎重行动不便,他明知前方有广西清军重兵围堵,后有自湖南尾追而来的骆秉章、刘长佑部几万湘军,还是义无反顾,到底是何意图,猜也猜不透。
    前面山上一片当地的壮族人的寨子,不知为何,他们在湘军的必经之路中央建了一座木寨,张步见营寨内设彩帜若林,借山势立栅而起,声势震动,居于路口,断了去路。
    整个木寨门户交掩,齐整有序,互有呼应。寨内有木楼两座,强攻硬努,射住四角,看似还有几门土炮。布此阵者,深得兵法之要,根本不像是这些壮族土著所为,那木楼之上还设了壮族人禳祈祭拜的神坛。
    张步想,我与壮人无怨无仇,难道说洪秀全以及大部分太平军将领多为壮族,这些壮人就要以死相帮么?我若强攻,必伤他多人性命,一旦打破神坛,传了出去,会引来漫山遍野的壮人以死相拼!这木寨显然是石达开的一箭双雕之计。
    他命人取了地图,仔细查看,见一片乱山之中,向北而去,离湖南并不很远!张步忽然明白了石达开的意图,若他十万大军在这乱山之中寻得路径,他定是向湖南而去!可湖南乃湘军大本营,精兵强将,骆秉章在边境上已经布下重兵,要与广西湘军南北夹击,张步湘军尾随突击,石达开北上完全会钻入骆大帅的网中!石达开征战多年,目光深远,不会连这一点都看不出,他到底要作何打算?
    他深怕贻误战机,命人写了请帖子,申明官兵只是路过,决不打搅壮人,恳请壮族人让路。帖子送到寨前,有壮人出来接了帖子,未作任何答复。张步在此耽搁了几日,焦虑石达开溜走,登高眺望此寨,越看越象军营设计,不似百姓而为,疑惑大起:难道是石达开拖住我的空城计不成?
    他不再犹豫,下令攻击,有人劝曰:壮人设了本族祭坛在此,莽撞不得!若是其他壮族人知道,群起而攻之,我等死无葬身之地也!
    张步大声答曰:我已知这是石达开阴谋,一箭双雕,我若攻打此寨,在广西壮民众激起民愤,身败名裂,人皆视我为敌;我若敬畏神明,不敢妄动,侧他越群山而去,入湖南,摆脱苦境而无后顾之忧也!我意已定,发炮进攻!
    一时间雷火轰轰,烈焰飞腾而起,山谷之中浓烟不散。湘军齐声发喊,杀入寨中,壮人却不知去向。原来不知何时,壮人离去,只留一座空寨!
    张步大惊:石达开果然狡诈无比,以这木寨阻我于此二日,自己却甩掉我和广西清军,远走高飞去了。急传令全军,急行军前进,向北追赶。忽然前面急报,入寨湘军数十人皆口眼歪斜,耳鼻出血而亡,尸体上有幽香之气,久留不散。张步顿足曰:此乃蛮族之毒攻伎俩,吾中石达开连环套之计也!急令火烧木寨,全军小心而进。

   他于马上抬头,望那万峰之中,烟瘴如屏,苦途漫漫,想自己一支孤军,对敌手一无所知,轻入险地,行于万仞山中,若这些蛮族一心助石达开,十步一毒,十步一挡,断我征途,后果不堪设想!他仰天长叹:若得我兄长周文远在此,此等雕虫小技,迎刃而解矣!

 

  欲知后事。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