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冲锋枪》三 走火(3)

(2011-02-28 16:25:36) 下一个

        老查说着,聊着,那挺机关枪装好了。
        “装好了?太谢谢了!喝茶,喝茶!”
        “您试试,应该没有问题了。”
        “老查,日本人不是有种歪把子机枪吗?很厉害吗?”
        “歪把子机枪射程很远,在3000米之内有杀伤力!而且打得很准,但是弹斗装弹太复杂,三十颗子弹要分六次装进去,连续射击时,还要专门有人来装弹,爱卡壳,持续发射时,枪管打不了多久就发热,而且还不能换枪管,必须停下来,后来连日本人自己都不用了。还是这种欧洲枪好用。”

        刘部长叹服了。他伸着大拇指说:“老英雄啊。谢谢!您没事儿就上来坐坐,聊聊天,讲讲过去打日本人的事儿。哎,那你后来是不是又和解放军打上了? 
        “刘部长,您忘了,我是一九四四年参加革命的干部嘛,内战的时候我已经到了重庆,在周恩来手下做事了····
        刘部长:肃然起敬:“那您见过周总理?”
        老查说:“工作嘛,当然要经常见了。我们都管他叫“老板”。哎,刘部长,以前红卫兵抄我的家,抄走很多照片,有周总理当年和下级一起的照片,还有解放后周总理和我们中央直属机关的干部一起照的几张合影,帮我查一下好吗?要是找到了,您就可以看了,有好几张照片里都有总理……

        现在,老查的儿子小查就站在刘部长面前。
        刘部长在查前面走来走去,他气得把嘴对准查的脸,大声地喊着:
        “你让我说什么好呢?部队有严格的武器管理条例,不准老百姓碰武器。我们不是部队,可好歹也是个准军事化的组织,军区领导把这么多的军事装备交到我们的手里,是信得过我们。你就偏偏要恶心我,让我在军区首长那里自己打自己的耳光!说到哪里,枪支走火都是大事,要死人的!”

        见查低着脑袋站在那一句话不说。刘部长的声调逐渐缓和下来,他抬头看了看墙上的钟,用手指着查的鼻子说:
        “还真看不出来,你真是沉得住气呀,值班室一早就报告了,你老爸也来过了。你倒是好,睡到现在才起来!”
        查早就想好了,今天除了道歉的话,什么都不说。查现在真理解了,早上连长为什么说刘部长是长了一张牛肉脸:刘部长气得满脸紫酱色,小小的眼睛圆圆的瞪着,显出两点高光,像野猪的眼睛一样。橘子皮一样坑坑洼洼的皮肤,随着他的嘴巴的开合,很有生命力地起伏着。
        “算你走运,屋子里那么多人,你只打到了大鼻子。这个人平时总是有点仗势欺人,名声不太好,不会有人对这件事太认真。我这里双方摆平一下,别人也就算了。他单身一个,没有老婆,事情也好办得多。而且,不知为什么,他平日提起谁来都骂骂咧咧,鸡蛋里挑骨头,说到你,对你的印象还不错。
        我已经和他谈过话了,没有什么大伤,只是跳弹擦了脚后跟,鞋子打坏了,你登门道歉,赔他四十块钱,再给他买两双解放鞋,两双袜子,这些东西加起来有他两个月的工资了,这件事就算是过了。”

        查大感意外!他问刘部长:“他同意了吗?”
        刘部长很有把握地说:“我说的,他能不同意吗?还有你,这一期执勤一结束就回工厂去,你在这里太久了,浪费时间,你老爸和我说过,希望你多学点东西。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厂子里也是个谁见了都头疼的主儿。我认识你的车间主任,他说了好几次了,希望你能找个地方调走,可你就是哪儿都不去!”
        查觉得很委屈:“刘部长!我是没地方去啊!我想上大学,谁要我啊?我想上别的单位去,可是我爸的事儿您也知道,政审不过关,谁要我呀?”

        刘部长摇了摇头,他知道, 查说的是真的。那个年头,一个家庭政审不合格的人基本上是没人要的。他一时无语,坐到椅子上。是啊!小查这个年龄,要是正常的年景,应该是在学校里求知识啊。

        查由衷地充满感激:“刘部长,今天这事儿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
        刘部长看着这个半大不小的愣小伙子:“其实,今天不该跟你说这么多。谢你老爸去吧!你有个好老爸。”
        查缠住刘部长说:“刘部长,您干脆好事做到底,帮我找个地方调走得了。”
        刘部长有点意外:这小子的心理素质不错呀。才出了这么严重的事故,换一个人会吓得好几天都心惊肉跳的,这小子就算是过去了?还敢在这儿说调动的事!
        “哎!你还顺着杆儿爬上来了!没人要你!你直接给毛主席当警卫员去吧!”
        查嬉皮笑脸的劲头又上来了:“那我要是在那儿走了火……

        刘部长一听这句话脸色大变,很紧张地看了一眼周围,大声吼道:“胡说八道! 赶紧滚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