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6)齐县长(5)

(2011-01-01 21:24:48) 下一个
王团长到齐永志的宿舍来了。他手里提着个布包,不知是什么东西。
“永志啊,王老虎(王必成)回来主持工作了。他这个军区副司令一直躲在北京养病,昆明军区都没几个人认识他!现在没地方躲了。他可是我的老首长了,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听见这个名字,那是不战而逃啊!文化大革命,陈老总、粟裕将军都完了,王老虎也让人给关成一只耗子了。我到昆明去看他,看着王司令见到人就点头哈腰握手的样子,比他打我一顿都难受! 当年淮海战场,张灵甫多厉害啊!王老虎碰了几次,都没能取胜。粟裕司令员让王老虎盯了张灵甫半年多,终于用计把张灵甫从几十万敌人里诱了出来,被王老虎亲自操刀,杀死在孟良崮上!总攻那天,下着雨,王老虎用望远镜清清楚楚地看着他的老冤家在半山腰的一个山洞外边走来走去,他高兴得像个大孩子,抓住谁就把望远镜塞在人家手里,让人看张灵甫的惨相。然后下令,华野的一百五十多门大炮齐发,不许剩下炮弹!那真是震撼哪!孟良崮上全是大石头,士兵无处可躲,一颗炮弹当六颗用,石头飞起来比炮弹还厉害!山上的国民党兵没几个活的了••••
知道我为什么跟你提起张灵甫吗?那可是个好样的军人!在正面战场上和日本人作战,从来没败过。孟良崮之前,解放军也拿他没办法。凭良心说,七十四师的战斗力远在我军之上。他死就死在目中无人上了。粟裕将军使计,也不是什么不能识破的计,就是把一个纵队指挥部暴露给一个俘虏,然后有意让那个俘虏逃了,就这么点事儿。
一个人不能过高估计自己,你明白吗?地方上比部队复杂得多,你回去,部队上的所有的荣誉、做派都要放下,从头来!千万别当张灵甫啊!骄兵必败啊!哎,永志,你不认识王必成啊,他从北京来,说有人托他给你带了这个小包裹,让我交给你,我差点忘了!”
  齐永志一头雾水:王司令给我的包裹?他打开一层又一层的布,里边还用纸包了一层。他撕开纸包,一套《孙子兵法》赫然躺在包裹里!王怀中好奇地瞪大了眼睛!
这是曾参谋长的书!齐永志把包裹抖来抖去:怎么没有信呢?
王怀中沉重地坐了下去,叹了口气,随手拿起《孙子兵法》翻着:
“曾朝阳出事了!现在正在被审查。连理由都不讲就关人,真他娘的!一点都不讲理啊!哎呀我的妈!这书怎么是……”  王怀忠以他这个年龄最快的速度站起来,一个立正!
“陈毅元帅!这书是陈老总给曾朝阳的?什么时候的事儿?我们跟着陈老总把共和国都打下来了,手上也没有这么好的东西,他曾朝阳怎么会有这个宝贝啊?这陈老总更惨,连人都不知道关在哪里。这套书你可要藏好啊,王老虎要是知道他居然抱着陈老总的书走了一路,又给了你,他一定后悔死了。”
齐永志双手捧着《孙子兵法》,递给王怀中:
“团长,就请您帮我保管吧!我一离开部队,就是丧家之犬了,拿着这么好的东西,弄丢了不得了!我送给您了!”
王怀中连忙推了回来:“不行!君子不夺人好嘛!礼太大了!我这个人,农村出来的,没有多少文化,看看报纸还凑合,这老古文根本看不懂,还是你留着吧!明天团里开两辆大卡车到贵阳送你。你人缘儿不错嘛,何政委一问谁想去送送你,一下子好几十人都想去,参谋部那帮公子哥也都想去呢,两辆卡车都装不下!回去安定好了,就给我来封信!”
齐永志回到阔别八年的湖南,湖南省委组织部对这个只有三十来岁的年轻的团级军官的工作安排感到非常为难。如果按规定再提一级安排工作,那就要安排一个厅局级的工作了。可这个齐永志才三十来岁,当时,地方上的处长一级的干部都是五十岁以上的人了。
没想到这齐永志非常直接了当。他对组织部的李部长说:
“我母亲妻子身体都不好,我回来主要的原因也是想多照顾一下家里。所以,您就别在长沙找单位安排我了,让我回双牌县工作去吧。”
李部长一听就急了:齐永志的省厅级待遇已经超过了县级领导的级别。可这个齐永志非要回到老家去工作,任李部长说什么也没用。齐永志说:“既然现在双牌的县长没人干,我就去当这个这个县长了。现在的县革委会主任是谁啊?”
李部长:“这个人你认识,是和你同年入伍的刘双庆,他转业比你早。前两年组建双牌县时,他从宁远县归并过来,任革委会主任。”
齐永志一听:“那太好了,我哪里都不去了,就去双牌吧!”
刘双庆主任犯难了。齐永志这条大龙游回来了,而且非要游进双牌这个小池子里!这不是捣乱吗?当年那个齐永志可是春风得意啊!有几次齐永志下连队检查工作,刘双庆这个小排长站在队列里,见连长笔直地站在齐永志面前汇报工作,心里多少有点酸溜溜的。现在怎么了? 是在部队里出了什么事儿吧!细心的刘双庆拨通了组织部李部长的电话,仔细地询问了齐永志在部队的情况。不问还好,一问之下才知道齐永志居然还是总参在基层重点培养的干部,有一步登天的可能!这事儿可就越来越怪了!
这刘双庆当兵前就和齐永志认识。在部队时,如果不提齐永志,他也算晋升得不慢了。当兵第五个年头被提升为连指导员时,其他老乡还有当班长的呢。部队安排转业,他是说走就走。双庆是个明白人,他知道象齐永志那样窜升的人,整个昆明军区也没几个,早复员,在地方上去发展也一样。他的运气和判断力都不错,刚回到家乡,就赶上零陵地区正准备成立双牌县,他搭上这班车,没几年的功夫,以他的精明能干,居然坐上了双牌县的头把交椅。
刘双庆直接了当,找到齐永志的办公室来了。 “永志啊,你这尊大佛来了,可我这儿连个能安放你的佛龛都没有啊!别人削尖脑袋往零陵、长沙跑。你跑回这山沟里来干什么?这么多年,地方上一直把你家里人照料得很好啊!你在部队的事儿我都知道,你根本就不应该离开部队!既然回来了,也应该在长沙找个好位置,你真是糊涂啊!我们一辈子都得不到的东西,你是说扔就扔啊,你也应该珍惜你自己的奋斗成果吧!” 齐永志只是苦笑一下,什么都没有说。
刘双庆发现齐永志心事重重。他说:
“永志啊!有句话,如果不问你的话,我心里憋得慌。你到底为了什么不在部队干了?你是吃错了药啊?”
齐永志把把谭甫仁迫降周总理的座机和之后被暗杀的事告诉了刘双庆。双庆显然吓得不轻,他瞪大眼睛不敢相信,他大张着嘴,半天才回过神来。
“现在全国上下都是乱哄哄的,都说部队是个避风的地方,你看看,来了!更是不得了!可是你担的什么心啊?还会乱到基层部队去?也就是爹和妈打打架,现在国际局势这么紧张,谁敢把部队给搞乱? ” 刘双庆还没缓过劲来,他觉得两腿发软,连忙找齐永志要了一杯茶,咕嘟咕嘟一口气喝了下去!他喘出一口气:
“哇!这些事简直太离谱了!幸亏谭政委还动了脑子,这要是一颗导弹上去了就坏了大事!别说谭政委腿发软,我听着腿都发软了。昆明军区我去过一次,首长们住的地方咱当兵的根本不能过去,是戒备森严哪!我看,说不定连谭政委的警卫班都有毛病!那么大的动静居然就不知道!咳!我们这些当小兵的,先盼着当个班长,再混上两年又盼着当个排长,然后就等着复员转业了。哪里知道这上边儿风大雨大!王师长没事吧?”
齐永志说:“他没事,就是这次降级时间这么长,他也不在乎。只要他墙上那张和周总理照的相片还在,他就没事。再说,谭政委一死,王必成回来了,他是王师长的老首长了,双保险了。可曾参谋长调到北方去,立了战功,反而被停职审查了!”
刘双庆心里又是一跳:“有这种事儿?我明白了,上面山头太多,你这个小火箭再往上窜就要爆炸了……”
刘双庆突然想起了什么,他往门外看了看,没人。
“永志,你这么一说,我想起了一件事!从上个星期起,全国一级战备!好几个刚回家探亲的干部、战士连老婆都没抱热呼,就接到命令归队了!中苏边境也没有什么动静。你看这是怎么回事儿?”
“不是好事!”
他们俩做梦都想不到:林彪阴谋暴露,仓皇出逃,飞机坠毁在外蒙古的大沙漠里!
齐永志索兴把王团长说的毛泽东到南方各大军区打招呼、发表《重上井冈山》的诗词的事儿都告诉了双庆。刘双庆今天过来看看齐永志,没想到被这一连串惊心动魄的“小道消息”闹得像是病了一场:
“这••••难道真要天下大乱?难怪王师长给你出这个主意,钻到我这个小地方来了。这种事听多了,手脚都不知该怎么放了。” 齐永志:“现在你能收留我这个丧家之犬了吧?我回来只是想为乡亲们扎扎实实办点事儿,就一件事求你了,别老让我开会。我真是幸运,有你在这儿当第一把手,要不然,没有人能说点真心话,我心里的事都快憋死我了!”
刘双庆哈哈大笑:“我们这里的干部还就喜欢开会呢!行!我给你扛着!你是主管农林的县长,是本县最重要的项目,到林场、公社、水库都是你的正常工作。办公室总得要吧?还有辆吉普车给你使用,你的司机是个姓李的小伙子。我知道你喜欢自己开车,还记得有一次你到我们连来,哨兵看了证件不让你进去:哪有作战股长自己开车的? ”
一天,齐县长站在县新华书店门口,等小李来接他。太阳太好了,他竟找了个地方坐下,哪都不想去了。他才从母亲那里回来,乡亲们那种懒洋洋的日子,好像吸铁石一样,让他这个疲于奔命的人羡慕不已!他走进书店看了一圈,里边只有新发行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摆得满墙都是,还有中央文件卖!他走出来,在书店的台阶上坐下,在暖洋洋的阳光里居然睡着了。
“永志!永志!你醒醒!”
齐县长睁眼一看,是刘双庆。他好生奇怪:“小李呢?”
“他突然肚子疼,上医院去了。我说,你像个什么样子!小李说你在这里,我到处看不见人,只见一个人睡在这儿,像个要饭的!” 齐县长钻进车里,对刘双庆说:
“你胆子也变大了!居然自己把车开出来!你那臭技术,碰了人怎么办?我来吧!” 他把刘双庆轰下车,自己坐在驾驶台上。刘双庆从另一边又钻进车里。
“先别开车,永志,中央果然出大事了!我昨天去零陵开会,会上传达了中央文件:林彪叛国投敌,摔死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大沙漠里了!”
齐永志一下子全身发冷,像被电击了一样,他的声音有气无力:“什么时候的事?”
“还记得你刚回来没多久,我告诉你全国一级战备的事吗?就在那时候!现在才传达到县团级,咱还不能乱说呢!”
齐永志望着云南贵州方向,心里乱极了,像是摊鸡蛋没摊好,鸡蛋黄全流出来了。战友们都怎么样了?他真想跪下给王团长磕几个头!我要是不走,这下可要掉层皮呀!我比曾参谋长如何?他都身不由己了!看来谭政委死得还真是时候,起码戎马一生,盖棺定论了。谭政委才六十岁,要是活着,就他和林彪的关系,怕是要在牢里过上二十年了!还有那帮公子哥们,爹妈一倒,悠闲的日子肯定是没了。王团长结婚了,寄了一大包喜糖来,还有照片,可这么多照片怎么没见到何政委呢?这又是怎么回事?他都想累了。他摇摇头,发动了吉普车。
刘双庆:“永志,省委组织部李部长来电话,说现在有个非常适合你的职位马上就要空出来了。他说你十四级的干部当个小县长,好像总不是个事•••• ”
齐永志:“我知道,又是林业厅的事,我哪也不去!长沙那个地方,庙大了,神就多了,不好搞!咱们都是干实在事的人,像我现在的干法,别说是省林业厅,就是把我扔在零陵地区林业局,我都要累死!你和李部长好好说说,别让人家觉得我这人傲气,有毛病••••”
刘双庆:“那我只好又把你老母亲和病媳妇抬出来当挡箭牌了。我看,你回来了,老人家一高兴,现在满院子里走得好好的,你婆娘也有点贵人模样了,以前就是思夫太切!”
齐永志:“双庆,这么些年,大恩不言谢了!”
齐永志的县长就这样当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