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7)齐永志外传(下)

(2011-01-04 23:24:28) 下一个
五点多了,天暗了下来。那条通到村里来的土路已经拓宽了,双庆的车可以一直开进村里来了。他刚把车在齐家大宅子门口停好,永志只穿了短衫、短裤、拖鞋,就从屋里跑出来了。
“哎?双庆啊,你不是还带了个客人吗?在哪儿?”
刘双庆用手指了指后座。齐永志一看,一个人正在往车下拿一个挺大的旅行提包。车里很暗,他看不清是什么人。那人下了车,提着一包东西,朝这边走来。齐永志心突然狂跳起来:这人的身形怎么对他的神经有那么强的威慑?他全身猛地一激灵!可又来不及多想,他迎上前去,握住那人的手说:
“欢迎欢迎!我是齐永志••••”
当他看清了来人的脸,眼珠子都快要掉下来了:天哪,曾参谋长!齐永志不顾穿着短衫拖鞋,一个立正,向参谋长行了军礼!
曾朝阳笑着摆了摆手:“算了,我又没穿军装,行哪门子礼嘛!”
齐永志回过头来对着双庆大吼一声:“刘双庆!你成心出我的洋相是吧?还说是带个人来让我认识认识……参谋长,您这是从哪儿来呀?您可把我给想死了!一封信都没有!您的事全弄清楚了?好好好!快进屋去说吧!”
曾朝阳没有马上进屋,他在宽大的院子东瞧瞧,西看看:这永志家的祖上一定是大人物啊!这么大的宅子,解放、土改、文革都没收走,真是幸运!
刘双庆说:“参谋长,您不知道,这一带以前太偏远,谁都不想管。听说都解放了好几年了,还有老乡以为蒋介石还在呢!文革时期,也没多少人知道红卫兵是干什么的。68年为开发森林资源,成立了林区管理委员会,后来,以这个委员会管理的几个县的森林面积为基础,把道县、宁远、零陵三个县的不毛之地收到一起,成立了双牌县••• 我转业的时候,刚好被分到林管会,当时不是个好差事,谁想到会成立县政府,被我捡了个便宜,要不然我哪里这么快就当上县革委主任了。”
齐永志说:“这个宅子是祖上传下来的不假。我的祖爷爷曾经在道州做官,后来还做过永州府知府,但在我爷爷辈上已经破败,到了我父亲时已经是租人家的地种了。据说当时置业时祖上就说,庙堂高居难定其后,江湖远处不思其成,有点远离政治的意思,看来还有点远见,这房子要是盖在山外边,甭管有多旧,一解放就得交公了。快进屋吧,曾参谋长,师长说您出事了,我是怎么想也想不通。您会有什么事儿呢?简直是瞎胡闹!您托王司令给我带的书,王师长看得嫉妒得不得了!他还说,王司令要是半路上打开一看,没准儿就直接给“没收”了!我说不会!王司令当年是陈老总和粟裕将军的猛将,他手上总得有点像样的纪念品吧!”
曾朝阳进了屋,规规矩矩地给齐老太太和永志媳妇行了个大礼,然后把给老太太和永志媳妇买的礼物送上。齐老太太开心极了,她戴上老花镜,要好好看看曾朝阳,说家里从来没来过这么大的官儿,还是永志的老首长。
曾朝阳笑了起来:“大娘!你们家永志的官儿也不小啊!我比当兵比永志早多了 ,还是永志比我有出息!长沙的大官他不愿意当,谁也不能强迫他呀。永志是您的好儿子,在部队也是好样的!”
老太太帮着儿媳妇忙晚饭去了。曾朝阳漫步走进齐永志的书房。桌上放着两份入学通知书,一大堆纸摊在床上、桌上,他抓起几张看看,都是关于广东省经贸学院的介绍,课程安排之类的。看来,齐永志已经决定要到广州去了。他四处看了看,发现在枕头下面的地上有个信封。他捡起来一看,是军事学院的那份录取通知书。
刘双庆在和老太太聊天,齐永志跟了进来。曾朝阳说:
“永志,你的情况双庆基本上都告诉我了。不简单!退役这么多年居然能考上正规大学,真是给咱们当兵的争气呀!决定去广州了?永志,你是我的兵,可现在你不在部队了,如果我非要给你下个死命令,你还能听我的吗?”
曾朝阳的眼神里高深莫测,盯着齐永志,让他心里直发慌。这是什么问题啊?齐永志陡地想起了那张军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曾朝阳难道是为此而来?
“参谋长,您一直还没告诉我,您现在到底在什么地方工作呢。”
曾朝阳在椅子上坐下:“永志啊,帮我把左边的肩膀使劲锤上几下!好了!你刚才说你为我想不通,我自己就更想不通了!你多好啊!接受审查,不上班了,天天东走西逛和度假一样,偷偷地把大学都考上了。我可是蹲了一年多的牢房!可是,既然讲清楚了,还是要干啊,咱是部队的人,老百姓养了你半辈子了,总不能为了这点委屈就撂摊子吧?所以我现在还在军队服务。”
齐永志以为曾朝阳又回到他的机械化兵团去了,他的一下来了精神:“参谋长,我听说您那个部队可是在前线让老毛子吃了大亏呀!快给讲讲!”
曾朝阳摇着头说:
“大家都喜欢捡好听的说。军威是打出来了,脸面也保住了,但损失惨重啊,这就没几个人说了。朝鲜战场,我们是拿人肉和别人的钢铁打,这次中苏边界的战斗,我们是拿破铜烂铁和别人的高科技打,中国拿得出手的最好的主战坦克,都是人家多年以前就淘汰了的东西,不堪一击,瞬间化为废铁,人员遭到重大伤亡。我们用重炮轰击冰面,炸毁了冰层,用战士们的生命弄回一辆苏军的T- 62坦克,打开一看,设计水平太高了,我军所有的反坦克武器对它不起作用!中国军队迫切需要培养高级军事人员,适应现代化战争。现在,如果中苏爆发大规模战争,他们从蒙古可以长驱直下,武器装备相差二十多年的水平,现代的战略战术也差得很远,说实话,在正面我们是挡不住他们的,他们跑到北京来也就是两个星期的事儿!你不是问我现在干什么吗?审查还没结束,我在南京上军校时的教导主任就找到了我,让我参加重新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事。总参一道命令,我的审查立即结束了。现在你明白我在干什么了吧!永志啊!别去学怎么发大财了,到军校来吧,我现在是军校的教导主任,从现在起,叫我曾主任吧。”
  “参谋长,您正师级才当个教导主任啊…… ”
  “齐永志,你真是少见多怪!我算老几啊?知道这所学校的第一任校长是谁吗?刘伯承元帅!我现在是个光杆司令,新校长很可能是肖克大将!我们这帮师一级教官到齐了,大概得有五六十人呢!现在你知道军委、总参有多重视这所学校了吧!”
  曾朝阳看了看听得云里雾里的齐永志,拿起那两份地方院校的录取通知书看了看,竟然一下撕成两半了!齐永志一下站了起来:
  “参谋长!您……这可是我自从停职审查就下的决心啊!这挣钱的本事我是一定要去学的!我算是悟出来了,人没钱是万万不行的,老百姓没钱,拿什么去养你的现代化军队!您把那张纸撕了也没用,我照样可以去报到的! ”
  “叫我主任!什么?我的军队?那就不是你的军队了?齐永志!(听到参谋长这种命令声,齐永志机械地立正)对不起,我声音太大了,坐下!永志,你说得好哇!老百姓没钱是养不活军队!可今年全国考上这么多能人,这里边以后能挣大钱的人多得是!你说对吧!不缺你一个!可军事学院就不一样了,那不是谁都能来的地方!咱们四十一师一两万人,没有几个够格的吧,连咱们老师长王怀中想来都来不了!双庆说你这几年把这个县里搞得是风风火火,但你的真本事不在这儿啊!
  湖南省招生办提供给总参的录取考生材料,里边的一份档案引起总参的注意,有个考生居然曾经在野战军里当过团参谋长!我一听,十有八九是就你了。我送你的书呢?陈毅元帅是怎么说的?常备不懈,保家卫国!我军这几年光是讲突出政治,已经快要溃不成军了!边境上这几仗打得好,新疆那边我军失利得更惨,也没关系!胜败嘛,兵家常事!关键是把人给打醒了,比什么都好啊。
你要是不参加高考,接着当你的县长,我是拿你一点办法都没有,和平时期部队不招回转业人员。可你考上了,再回部队的机会就来了。这全国也没有几个人能当两回兵啊!高教部和劳动部明文规定,五年以上工龄、军龄的考生都带薪上学,军事学院也规定,从地方上来的考生,有工龄、军龄的,参照劳动部的规定办理,以后回部队的,都会转成连续军龄。你军龄长,级别高,对你毕业后到部队的分配有极大的优势!我敢说,这批学员里你的级别是最高的了,各个部队会推荐一批营级以上的干部来学习,师级干部一个都不会有,这一代人年龄太大,文化水平低。
  永志,今天我不多说了,你自己想去吧。你想到哪里去,没有人拦着你,我这次来,只想把我这个老上级想说的话对你说清楚,我不是求你来的。”
  外边堂屋里,永志媳妇叫着:
  “你们怎么这么喜欢闷在那个屋里呀?出来吃饭了!永志,你不是说要开你那瓶茅台酒吗?自己开吧!我不知道怎么开咧!”
  晚饭开始了。酒行一巡,大家祝福了齐老太太、永志媳妇,永志说:
  “这酒还是当年在贵州买的呢,和王师长喝了一瓶,这瓶珍藏了这么久,成全了参谋长了……”
  “别别别,永志,你得叫我曾主任!你想溜号啊!大妈!您这个好儿子我还是要带走啊!谁让他是我的兵呢?永志,你要是听令,那杯酒喝下去!”
  齐老太太说:“我怎么越听越糊涂啊?永志都转业这么久了,曾参谋长这是怎么……”
  刘双庆说:“大妈,曾参谋长现在是军事学院的领导,他们学院也录取了永志。那可是培养大官的地方,以后永志的官要当得比曾参谋长大多了!像我这样的,这辈子都别想进去!可永志还在犯嘀咕,要去学挣大钱的本事,八字没一撇的事…… ”
  齐永志急急地打断刘双庆的话:
  “我说双庆啊,怎么什么话从你嘴里说出来就这么难听呢?你们容我想想还不成吗?”
  曾朝阳笑眯眯地说:
  “行啊,你去想吧!反正我这次就是为这个事来的!喝酒喝酒!这么好的酒,不喝酒就亏了!求大伙都帮帮我,劝劝永志这小子!我早就饿了,今天中午,双庆就给我吃了两个小馒头…… ”
  刘双庆这下可是急了:
  “哎!参谋长这可是冤枉人了!今天我从冷水滩火车站接到他,立刻就带他到那个冷水滩很有名的“潇湘”饭馆去了,人家正餐之前,有几个小馒头,据说是从什么北京的皇家宫殿里学来的,参谋长大概是饿了,两口就给吃了。可是后边的鸡鸭鱼肉您怎么都不提了呢?”
  大伙哈哈大笑起来,恍然大悟:这曾参谋长还真是幽默得很!曾朝阳呷了一口酒:“这茅台酒果然是名不虚传!没想到在湖南还能喝到贵州酒,真想回贵州去看看老首长、老战友啊!其实,我很喜欢你们这个地方,山清水秀,还有很经典的历史。莫怪永志一回来,哪儿都不去了呢。明天带我上阳明山上去看看!齐永志,梁园虽好,男儿应该志在边关啊!我就在学校的新生报到处等着你!”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
  新生报到处的办公室里,一个军官正在整理文件。曾朝阳推门进来。那个军官站起身来:“报告曾主任!炮兵指挥专业新生齐永志还没来报到!”
  曾朝阳说:"李教官,再等等吧,他从湖南山区里来,路上要两天多,什么事都有可能耽误一下……”
  他心里却不踏实了:我这么多年对他的直觉难道错了?这个王八蛋!他真的去广州那个花花世界挣大钱去了?我得把陈老总的给我的书给要回来!他要真是不来了,就不配再拿着我的宝贝了……人真是会变的?早知道,把他给绑来就好了!
  李教官看了看墙上的钟:“曾主任,还有几分钟就下班了,咱们别等了。 ”
  静静的走廊里传来一阵仓促的脚步声。
曾朝阳乐了:
  “李教官,来了!我不用看,一听就是他!”

《天高云淡》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