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7)齐永志外传(上)

(2011-01-04 23:02:31) 下一个
在那个动荡的时刻,齐县长在双牌的故事还是要演绎下去。
1 9 7 3年下半年,双牌县政府出了件大事:在昆明军区对林彪集团的清查中,齐永志在军中的快速晋升果然惹出事来了:他被专案组怀疑是黄永胜在军中培植的少壮派军人,上报了中央军委,由军委通知湖南省委组织部,将齐永志停职待审,由军队和地方的调查组联合审查。
齐县长在双牌的工作成就有目共睹,但沾上林彪的事,谁也不敢说什么了,零陵地委毫不迟疑地执行了了省里的指示。齐永志被停职了。
这一下,连一贯稳重的刘双庆也压不住阵势了,这几年人人都夸的齐永志,怎么突然有那么多人从各个角落里冲出来攻击他。首先,空缺的正县长职位就是块诱人的肥肉,齐永志来之前,县长位置一直空缺,因为双牌这个烂摊子谁也不想碰。现在双牌的农、林发展已经形成规模,所以有一大帮人上窜下跳,使尽招数,要坐上这把交椅,把齐县长这几年花大心血干出来的很多农、林、副业项目收归己有。就连那个莲藕厂的厂长,也找上门来,从齐永志手中强行要走了所有的商业资料和对口单位的资料。齐永志一下子成了个为众人不齿的人!刘双庆仅凭着自己是双牌县的建县元老的资格,说几句话还有人听,勉强度日。
这回,齐永志可是不是以前的齐永志了,他不愧是得到王师长的真传,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对新任县长恭敬相处。他经常往返于长沙、零陵之间,认真配合军委和地方的调查。在县里时,忍受着那些小人冷嘲热讽、盛气凌人,还要强压住自己的感情,冷面拒绝那些因为接过当年他一手抓的项目做砸了,找上门来苦苦相求的基层干部们!看着自己的全部心血毁于一旦,特别是当这些人求他,说看在山区老百姓的份上,伸手帮他们一下,他怎么会无动于衷,可这次,为了一个不可告人的战略决定,他总是一句铁石心肠的话: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大家不要再找我了!
他像当年被虏到吴国的越王勾践一样,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图书馆里突然多了齐永志的身影,他说在这里查资料、写材料清静,又不碍那些不喜欢他的人们的眼。有一段时间,在长沙,他还成了林勘设计院老孙等人家中的常客,还经常从长沙买很多的书回家,他老家那间小小的书房很快就快满了。
第二年,齐家地里的庄稼长势了得,亮得要冒油!齐老太太和齐夫人的气色也越来越好了。齐永志向老人们学木工,泥瓦匠,反正忙得不得了,连玩儿带做,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齐家那老旧不堪、无法收拾的宅子,竟一点一点变了样,不知什么时候有了光彩,竟越来越气派了!
家乡的乡里乡亲才不管林彪的什么舰队,反正不懂,齐永志可是整个村子里的骄傲,以前那可是咱们解放军的大官!虽说现在不是县长了,可已经当过了嘛!齐永志每次回到村里,和乡亲们说着笑着,觉得温暖的很,就像以前回到三团王团长那儿一样。
刘双庆还是一如以往,隔三差五到齐永志的家里看看。看着一屋子的商业、经济学方面的书,他大概猜出来齐永志想干什么了。这家伙从被停职起,看着嘻嘻哈哈的没事,实际上看透了官场倾轧,一定有了什么重大的决定。他看这些书能有什么用呢?他身上背着大案,推荐工农兵学员上大学也轮不上他呀。他真想学经济挣大钱,也太晚了点儿吧!
一大段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过去了。
联合审查组的审查拖拖拉拉,就到了75 年。这期间,邓小平昙花一现,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但很快又被打下水去,“批林”和“批邓”怎么扯到一起来了。
对齐永志的审查终于结束了。结论是:齐永志与林彪在军队的死党没有任何关系,官复原职。
官复原职?说着容易!县里边挤满了大大小小的官,哪还有齐永志的位置!复职后的齐永志在县党委会上明确表示,他不在位的几年,现任领导班子已经形成自己的领导风格,没有任何必要因为自己的复职而大调整。自己这几年已经对县里的事情很生疏,需要一个过程来熟悉业务,所以请县里安排一个自己熟悉的工作就行了。
当年趁虚而入的赵县长,以为齐永志肯定会卷土重来,将自己赶下宝座,没想到他竟然如此大度!他将悬着的心放回肚里,表示一切听由刘主任安排齐永志的工作!
刘双庆在会上表示,齐永志林业开发的能力突出,双牌县的主产又是林业,不如成立一个林业调查开发管理机构,由齐永志领导,对县里的林业资源进行统一的规划和指导。大家一致同意。齐县长变成了光杆司令齐主任,又开着他那辆吉普车翻山越岭去了。
下面的基层干部们一下闹起来了!齐永志没事儿了,他们对几年前那一出“政变”闹剧的不满终于爆发了!他们说,刘主任这样对待齐永志太不公平!
只有齐永志知道,这是刘双庆的一片苦心,他给了齐永志最需要的东西:没有干扰和时间!

  大山外边的中国在经历了1976年的动乱之后,终于开始向往正常的社会生活了。但山外的大事,如周总理、朱德、毛泽东逝世、天安门事件等等,对山里人的冲击也是淡淡的,大家围着小小的黑白电视机,看着模模糊糊的图像,一会儿就没了兴趣,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了。

转眼就到了1977年,这一年,中国最值得一说的大事,就是恢复了文革中断了多年的高等院校入学考试。被政治漩涡耽误的最后一批幸运儿以不正常的高龄进入了高等学府。
对双牌这个小地方来说,大家有点淡忘了的齐永志,不声不响地在长沙参加了高考,被广东和四川的两所经贸学院录取。这一年他已三十七岁了。

齐永志回到双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刘双庆的办公室去找他。他一反常态,一进屋就大喊大叫:“双庆!双庆!这回我终于能干我想干的事了……”
刘双庆坐在桌子旁边发呆。见齐永志进来了,他说:
“永志,这回总算是皆大欢喜了。你这股子劲真是没得说,想变成什么,就变成什么!现在马上要去做挣钱的大学问了。你把老娘、老婆扔在这儿,我可以帮你照顾,把我这个老朋友扔在一边,我又像你没回来之前那样活着,可你把全县的乡亲们给扔下了,我一个人就使不上劲了!”
  “双庆,你不用说了,大恩不言谢!我知道,那个林业调查开发管理委员会,完全是给我腾时间!你真是鬼,怎么知道我要复习考大学呢?”
 双庆轻轻地哼了一声:“我哪有你那么能掐会算!我不知道有考大学的事儿,但我看出来你齐永志要溜号!所以我就创造机会,让你溜!我现在给你算一卦吧,我觉得你那些经贸学院之类的地方好像去不成咧!你挣大钱的梦也有点麻烦!”
  他打开抽屉,拿出一个大信封,递给齐永志。齐永志接过来一看,居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办公信封。他满腹狐疑地打开信封,取出一张印刷讲究的笺纸: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录取通知书!
他这一下可是吃惊不小:弄错了吧!我根本就不知道军队院校也要招生的事!他接着往下看,原来他已经被军事学院的炮兵指挥专业录取!信中详细地告知了报到的日期、地点,乘车路线••••
刘双庆笑起来了:“永志,中央军委从中苏边界的战争中认识到,军队现代化迫在眉睫。总参准备恢复好几所军校,级别最高的就是这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是去年重新成立的,他们现在没有学员,准备直接从部队挑选一部分,但目前部队中层干部中人员文化素质太差,所以,军委、总参要地方大力支持部队院校建设,另一部分在今年高考的考生里优先挑选!明白了吧!军事学院的人在湖南考区看到了你的档案,立马就要了你。”

齐永志一下子阵脚大乱。
自从停职接受审查,齐永志就像是活在台风眼儿里,周围上演了无数形形色色的人间闹剧。从军委调查组所掌握的所谓的材料来看,绝大多数简直是无中生有,空穴来风,还有的则是张冠李戴、指鹿为马、小题大做,连有一年他在师作战股的一次战略研讨会上,他和某位师首长对某次模拟战役因为看法不同而产生争论,居然有人记录在案,说成是在谭甫仁授意下,齐永志带领一帮年轻军官对该师首长进行围攻、逼宫,令该师首长只好离休而去,让谭甫仁的另一个亲信接替了他的职位!(在此事之后,齐永志刚巧由作战处副处长转为正处长,更有点鸡犬升天的意的意思!)诸如此类的泼污,本是无稽之谈,但花了他极大的精力向调查组的人一一解释清楚。
如果说,军队里的调查还属于一种为了慎重对待林彪事件的调查,那么,自从他被迫停职以后,双牌县委上上下下许多人对他态度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更是令他寒心!他身为一县之长,是要令出必行,可说话声音大了点儿,就成了摆官架子,目中无人,曾经千辛万苦、披星戴月在下面的工作成绩,也成了拿公家的钱在基层培养个人威信,导致他离去之后,新领导说话没人听!他牵线为某农场建成了一个蛋禽生产基地,大量的鸡蛋买到邻近的广西去了,农场发了财,为了感谢县委的扶持,给县委送了几十箱鸡蛋,齐永志只好收下,让机关干部和家属们分了。后来,这档子事儿也不对了,成了齐永志用农场的鸡蛋贿赂县政府工作人员,培植个人势力!反 正只要你一出事儿,什么都是颠倒黑白,防不胜防!
齐永志再次有了他离开部队时的那种非常不好的心境。他决意利用停职审查时期的大量闲散时间,充实自己的知识空间。他第一次对自己说,既然为人民服务几头儿都不是人,那干脆替自己的未来想想吧!反正有了更专业的商业管理知识,或许以后挣了大钱、发了大财,反而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现在,万事齐备,东风已起!他齐永志马上就要离开双牌这个山坳坳,尽展其能,驰骋于一个海阔天空、无边无际的新战场了!可这张可恶的录取通知书是从哪里来的?
齐永志把那张录取通知书装回信封里,交给刘双庆:“双庆,这东西从哪儿来的,就请你把它给送回到哪去!审查了这么久,才完事儿,我还会再跑回去穿那身衣服?简直是扯淡!那我的一辈子简直就是转着弯儿,没完没了了!”
双庆无可奈何地说:“这是给你的!我拿着干什么?你自己好好想想再说,时间还来得及!”

齐永志几乎一天没出门,他知道,这个军事学院和别的军事学院不一样,是培养我军的高级指挥人员的摇篮,连集团军司令员这么大的首长都要到这所学院来学习。六十年代时,要进这个校门,对一般的中级部队干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可现在他已经全心全意要进军商业了,怎么这半路上会有军事学院杀出来!当年自己花了那么大的代价才从部队逃了出来,还是没逃过审查这一关。
齐永志铁了心了。他把军事学院的录取通知扔到一边去,在书房里一心一意地研究着广东和四川这两所经贸学院的长短高低。
齐母在堂屋里,半天不见齐永志出来,不解地说:“永志啊!这考上大学是好事啊,我怎么看着你一点都不高兴?你们往山外边走,天地大,好啊!双庆也要走了!他昨天打电话告诉我的。”
齐永志一听,很是意外,他从书房里跑出来,问母亲:“他要上哪儿去?我怎么不知道?”
齐母说:“好像是高升到零陵地区去当什么主任了。”
电话响了。这部电话是齐永志身份的唯一象征(按规定,处级以上干部家中可以安装电话)。是刘双庆!听上去他好像是很兴奋,吵得齐永志不得不把话筒拿远点:
“永志,你们家还没吃晚饭吧,我马上过来凑个热闹,做点好吃的吧,我还有个客人,只好一起带过来,认识认识,以后肯定有帮助的!”
齐老太太一听双庆要来,可乐坏了。这么多年了,这双庆不管是官大官小,总是隔三差五地过来看看,真是难得!现在要离开了,齐老太太还真是挺难受!她和永志媳妇忙着做起饭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