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4)庆书记(中)

(2010-12-29 18:16:11) 下一个
  现在,长沙来的这帮客人就坐在宽大的客厅里,面前的桌上,摆着大山里能见到的最好的食物。庆大妈一看就是手脚麻利的女人,像变戏法一样,一个一个大盘大碗,从厨房里端出来。查自从上次在工棚里醉酒,像是一下开了酒戒,现在是来者不拒,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老周,你看那炸丸子,有个柑子那么大,比你们上海的‘狮子头’还大!”
  “这哪里是狮子头,这是大象头!”
  老孙:“哎呦!这梅菜扣肉可是有日子没吃了!”
  庆书记:“这是新杀的猪,比你们城里人吃的冻肉好吃多了。来来来,开始!端杯子!干杯!”
  “谢谢省里来的同志们!这公路已经修好了,下一步就是把山里的好东西运出去卖,我们这里好啊!又有林子又有田,现在又有了公路,搞好了会发大财呦!祖宗积德啊!当然了,沾了毛主席的光了。为了毛主席他老人家,干杯!”“毛主席喝酒吗?”
  查这下可把大家给问住了,都知道毛主席抽烟抽得厉害,可没人知道毛主席喝不喝酒啊?
   “他就是不喝酒也麽得关系,他老人家派来修公路的人,都替毛主席喝了很多我们的酒!我们这个山里,尽是好木头,那些修公路的工人都买了很多,带回去打家具。你们也可以买啊,我让林场收最低的价钱……”
   大家都有点儿动心了,
   查觉得很好笑:“我这个小孩儿要什么家具!我要是能有个装胡琴的小盒子就很不错了……”
    他刚说完就后悔了:山里人厚道,说给就给!真要是多出一个胡琴盒来,这走路爬山的,岂不是要了我的命?
   庆书记一听,哈哈大笑,当下里拍了拍查的肩膀:“一个胡琴能有多大,明天白天我没有事,做一个给你就是了!”
  查连忙拽住庆书记:“哎---使不得!这胡琴盒我是千万不能要!您看,我们每天像行军一样,身上的这点儿东西都嫌多,哪能再背个大盒子!庆书记,您饶了我吧,使不得!”
  “怎么不行!又不让你背着走,我让人先给你送到零陵去,你回长沙时再带回去,怎么样?”
  查的心情沉重起来,好像这个胡琴盒已经背在了身上。
   庆大妈的厨艺真不错,四个人喝空了两瓶白酒,吃得那是风卷残云,盘盘碗碗全是空的。老孙热得脱了衣服,怕辣的周生,旁边放了一大茶缸水,随时漱口。周生被辣得面似桃花,居然有点儿像查小时候看的老戏《贵妃醉酒》里那个杨贵妃的样了。
    “庆书记,这大山里最贵的木头是什么树啊?”查对这些名贵木材很是好奇。
    “紫檀和香樟。没有见过吧。我家祖传一根紫檀木,有四米多长,四十多公分粗。三四个人才搬得动啊!”
    老孙和周生都是长年在森林里走的人,一听都来劲了:“这可是不得了的好东西呀,我们能看看这根木头吗?在家里吗? ”
     庆书记猛喝一大口酒,遗憾地说:“咳!被我给输掉了!输给了一个城里来的后生。那时,公路刚修好。我带着全村的人干了两个冬天,帮助修路的工人干活,终于修完了,可以开汽车进来了。当时村子里没有人见过汽车,第一辆卡车开上来时,老人们吓得要死,把牛羊猪都赶到山上藏好,以为是什么怪物来了,连年轻娃娃都吓跑了。那天是唐县长乘第一辆车来看望大家,那些后生见到活人从汽车里出来了,才慢慢跑下山来,围住汽车看。唐县长让那些后生爬到卡车上面去,让司机开一圈带大家兜兜风,没想到,汽车才从一个坡上滑下去几百米,车顶上的男男女女喊成一片,都喊头晕咧!真是笑死个人!大家下来后,都说还不如坐在牛背上!
    周生:“您还没说到那根木头呢!是县长把你的木头给赢走了?”庆书记:“哪里!我是说,路修好了,唐县长这样的大好人能来看我们了,可是狗日的坏人也可以跑进来了!一天,一个后生伢崽到我家里讨口水喝。他坐在现在小查坐的那个地方,一眼就看见了门背后那根大木头,他眼睛都看大了,应该是识得货色的。我开玩笑说,如果他能拿走,就送给他了,他说,此话当真?我说你要是拿不走,就要请一桌酒席!那后生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用条绳子拴住木头的一头,用了吃奶的气力,将木头放倒,拖出门外,顺着山坡拖下山去。
  我心里好笑:你能拖上多远?这方圆上百里的大山,我就不相信你能把它拖回家去!过了一个时辰,我把猪食都切完了,我想,这个后生可能在什么地方累得瘫痪了吧,玩笑开得太大了!往山下走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头:现在可是通了公路了呀,这小伙子一定是从新公路进来的,他要是有辆车……我骂自己太傻了,急急忙忙朝公路上跑,到了公路上,妈妈呦!哪里还有那个后生的影子!
   我顺着公路跑了一截,遇到两个放牛的娃子,他们说。一辆汽车刚刚下山,是他们帮他把木头放到车上去的!费了好大的劲!我爷爷留下来的这样好东西,就这样丢了。这木头太珍贵。舍不得打成家具,因为乡下人的家具太难看,这木头一破开,就不值钱了。一根这么好的紫檀,起码可以卖个千把两千块钱咧!这公路才修好,就有这种杂种进来骗我们!这条路很不好修,工人又不够,我们每年都派人帮忙。早晓得,老子不修这条路了!”
  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庆书记赶紧招呼大家:“大家喝酒吃菜!想想也是怪我,我想用那根木头赢上一顿酒菜,却丢了老祖宗的传家宝。对不住我的娃子喽!”
  老孙抬起头看着庆书记家的房子:“你现在这个小砖楼传给下辈子也是很拿得出手的了!我们城里人哪有房子? ”
   庆书记摆摆手:“哎!这是个麽子东西呦!怕是以后到了共产主义,家家都比我这间房子漂亮!那根木头就不同喽,眼下这珍贵树木越来越少,到了共产主义,怕是一根都找不到喽!”
  查敞开胃口又吃又喝,现在总算是喘过一口气,他撂下筷子,“我恨不得后天就是共产主义,庆书记开辆飞机送我们到鸡脚镇去!”
  周生又想起了拖拉机的事儿:“庆书记,说真的····,这手扶拖拉机可真是够危险的!我在湖南好些年了,还没有坐过这个玩意!”
  “那个东西看着是很吓人,但我经常开,就觉得莫得事。下坡、转大弯,多加小心就是了。以前没有公路,也没有拖拉机,我也才学会了一年多。最怕的是后边来了大卡车,他要超过你,这公路又这么窄,总是怕被他挤到山下边去……”
  周生变得忧心忡忡:“我怎么越听越害怕啊!还是共产主义好!”
  查说:“这不是没辙了吗?四个轱辘总是比两条腿好。庆书记,后天您开慢点儿,我们的周同志有点魂飞天外的意思!哎,有了!上路之前喝他个烂醉,我们给你螣个地方一躺,睁开眼就到了。”
  周生:“你就不怕一路颠来颠去,我吐你们一身一脸!”
    大家对这顿饭赞不绝口:“庆书记,这顿饭真是太有水平了!庆大妈,这要费多少功夫啊?你看,这豆沙是怎样放进肉卷里去的?”
  庆大妈站起身来:“你们都在说共产主义,我也想共产主义早点来。那时,不用我们婆娘围着灶台转了,一按电钮,人就饱了!连碗都不用洗了····”
  查:“我看还是现在好,吃着东西有味儿,还有酒喝,多好!一按电钮人就饱了,总觉得有点儿邪门儿,那不是成了气球了?”
  老孙做着很严肃的表情:“那可不能多按,多按两下,就爆了个球的了!哈哈哈!”
  庆大妈对着庆书记吼:“老庆!你可不要和你们那个妇女主任眉来眼去的,惹翻了我,趁你睡觉时我使劲按!”
  大家开心死了,庆家的笑声一阵又一阵。后院的猪叫声也越来越大了!
    庆书记听到猪叫,忽然想起来什么事:“哎呦!坏了坏了!婆娘!你还是赶快去给我们的猪按按电钮吧!同志们来吃酒,老子今天一高兴,忘了喂猪了!”
  庆大妈:“哎呦!你个死人!老娘今晚就要按你个共产主义电钮,整死你!”
  庆大妈风风火火,几步就不见了。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庆书记,你好福气哟!你老婆真是又能干,又体贴,百里挑一呀!你要是一按电钮,整出几百个婆娘来,你反而不晓得哪个好了!喝酒!喝酒!”老孙觉得自己的这个笑话很有点儿画面感,他好像真看见了庆书记的那几百个老婆,人头涌涌。他自己在那里笑着。
  周生:“我还没有老婆呢!怎么办?按出一个来也好啊!再按一个给小查!老孙不能再要了,要犯错误!”
  查酒足饭饱,坐在板凳上伸了个懒腰:“我看现在是来不及了,等不到共产主义的飞机了,手扶拖拉机还是要坐。今晚庆书记家这顿饭,真是绝了!这个电钮按得好!下一次就不知道哪里再有这么好吃的饭喽!”
  老孙对大伙说:“大家明天把这里的工作结束,后天一早出发。不早了,庆书记该休息了。万分感谢庆大妈的饭菜,这几个豆沙肉卷我吃不下了,但还想吃,我就带走了,明天再吃。庆大妈,千万别按我的电钮,我已经撑得要死了……”
   查喜欢这些山里人。山里人只有一个心眼,太朴实了。公路来了,山外的歪风邪气也很快就要来了。这不,庆书记家的传家宝就这样丢了。长沙林业设计院的司机小杨家最近新添了一套紫檀家具,搞林业的,对木头有特殊的感情,所以,院子里全轰动了。那个年头,这老林子里,除了搞林勘的,根本没有外人来,小杨又是司机,那扛走庆书记家木头的人不是他还会是谁!那个年代,一立方紫檀木都要好几千块钱,基本上是国家的工艺美术机构统一收购,做成工艺品出口。
  庆书记家的那根,长达四米,没疤没节,直上直下,四四方方,是国宝啊!随便找人做成家具,就不值几个钱了!这国宝愣是被小杨骗来,给糟蹋了。
   查喜欢这大山里淳朴的民风。庆书记说,早晓得,老子不修这条路了!很有点儿道理。大山隔断了与外界的交流和联系,也隔断了大工业衍生出来的罪恶的渗透和蔓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