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三十一)

(2011-02-02 11:24:12) 下一个

这情景阴郁,破败,叫人毛骨悚然,但却不叫人意外。这原本就是布鲁斯街的本色,在这条街上,荒凉总是见缝插针地蔓延,无声无息,无时无刻。

——这是怎样的荒凉啊,它不在沙漠丛林的文明之远,却置身上下左右鲜活的呼吸之间,它不以广远辽阔去包围城市,却以冰寒冷酷来冻僵我们的身边。荒凉若围绕了文明,我们犹能看到生的契机,文明围绕着的荒凉,却分明是死的先兆。

我愉快的心情有些骤失所以,在迷茫之中,我郁郁地回到了公寓。在我回身关门的时候,陈嫣忽然从门后转了出来,把我结结实实地吓了一跳。

“你……竟敢光天化日地潜入我的房间?”我错愕地问。

“那也比不上你,竟敢光天化日欺侮良家妇女。”

“我哪有?”我瞪大了眼睛,诧异地望着陈嫣。

“你现在是没有,但是就快有了……”陈嫣说着,狡黠地一笑,把我拉到沙发上,赖进了我的怀里。

“这样也算?这……到底是谁欺侮谁?”

“当然是你欺侮我,不信我喊一嗓子,看看别人都怎么说。”

“你……好吧,你赢了。”我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软软地靠在了沙发上。

简杰屋里的景象让我有些无精打采,陈嫣却还是兴致勃勃,她从冰箱里拿出一瓶果汁,毫不手软地贴在了我脸上。刺骨的冰凉让我条件反射地跳了起来。陈嫣得意地格格笑着,在我发作之前,又在我受凉的脸上温柔地吻了一下。这一吻,让我小小的愠怒刹那间烟消云散。

“今天是除夕,别那么懒洋洋的。不如我们来做菜吧。”陈嫣笑嘻嘻地说着,把我拉向了厨房。

我想拒绝,可是她眉梢眼角的娇态却让我无法拒绝,这感觉是柔柔甜甜的,可是又参杂着浅浅的迷惑与害怕,就仿佛她是个狡猾而不可捉摸的精灵,无论我如何设下心防,她总能出其不意地将一切冰消瓦解。

 

这是个热闹非常的除夕,十几二十个人满满地挤在唐叔的小屋里,三五成群,谈笑风生,除了方玲和康宏,几乎没一个落下。在这样的热情与喧嚣里,唐叔狭窄的公寓显得有些不堪重负,唐叔是第一个逃离的,我也紧随其后,我们在天井里点燃了香烟,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话。

“没想到人全来了,唐叔你面子很大啊。”我调侃唐叔说。

“那还用说吗?唐叔我好歹也在这里住了八年了,这点人面还是有的。”唐叔得意地说着,咂吧了一口烟之后,语气却又显出几分淡漠,“不过……也许不全来,会更好一些。”

唐叔这话乍听起来是有些奇怪的,可是此刻的我竟然仿佛跟唐叔心有灵犀,不需疑问与思索便领会了他话中的含义。

——在今晚的热闹背后,浸淫着八年的孤寂与困苦。这是提心吊胆的八年,是梦断乡关的八年,是时日如电的八年,也是度日如年的八年。如果能够选择,谁会稀罕今晚的萍聚之欢,谁会用一去不回的生命缔结这样的人缘?

我又点燃了一支香烟,在沉默中与唐叔一起缅怀他蹉跎荏苒的青春与岁月。若干年以后,如果我竟然与此刻的唐叔怀有同样的心情,那该是多么地让人肝肠寸断啊。我低下了头,惶惶地打量自己,又抬起头,木然地注视屋子里的人们。为什么,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仿佛在踏上唐叔的旧路?为什么,我们都好似不能自控的木偶,痴顽地印证着唐叔话里的另一层意思——倘若我们毋需应约在这荒凉破败的布鲁斯街上聚而取暖,至少,证明我们还有别的地方可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肠同学,无墨,吉庆,一粒饭。:)
一粒饭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啊。‘我’只是一时失落在这里而已,唐叔是没得选择。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一段。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断肠人在天涯的评�%D:

断肠子啊,欢迎来武侠军事批驳一下:

2012会来么?(上)——《末世劫》随想系列之1
http://bbs.wenxuecity.com/milnovel/32588.html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整的跟现场直播似的。呵呵!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離離的评论:

不带这样打击别人的自信的。合着我猜了6个横批一个没对?

下去自己慢慢collapse去了...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尘,祝兔年兔飞猛进,兔气扬眉。
肠同学咋就惦记着横批不撒手了呢?呵呵。。。得,我告诉你吧,横批是“温阳明媚”,啥意思,你琢磨琢磨哈。:)
林mm兔年吉祥,招财进宝。呵呵……那都是巧合。:)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先祝離離兔年快快乐乐,事事顺利

这小说也太贴生活了吧,时间竟是如此的吻合,也许人物也是?:))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大过年的我上来一趟容易吗我,还是没有横批,耍大刀呢。

你就继续伤感吧你,肠奶奶不同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