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七章 魑魅谷中(十二)

(2015-01-14 12:33:23) 下一个

乌寻虞道:“既然岑掌门认定自己慧眼洞察,在下也无话可说。各位既然来了,便请划个道儿出来,要如何了断这件公案,还请明示。”


左首一名白眉道人闻言道:“乌谷主,莫要意气用事,咱们此来,并非要强辞冤你魑魅谷,而只想抽丝剥茧,将事情弄个水落石出。既然令公子确实曾经传播火芝灵兽的消息,便请他出来,向大家陈明因由,以免除当中的误会,乌谷主你看如何?”


乌寻虞循声望去,只见那人皓首苍苍,一双眸子中神光湛然,身着玄色道袍,怀抱白云拂尘,显是玄天太素宫中前辈。


乌寻虞见状向那人抱拳一礼,道:“请恕在下眼拙,敢问道长是玄天太素宫中的哪一位?”


那道人稽首还礼,道:“贫道刘景仁。”


乌寻虞道:“原来是严掌门的师兄,失敬了。道长说话公允有礼,在下佩服。不瞒道长,火芝灵兽的事故的确与我魑魅谷有些关系,不必小儿解释,所有的责任由乌某一肩承担。”


众人听了此言,登时哗然。岑慕华冷笑道:“乌谷主肯坦承其事,总算有几分英雄气,既然咱们没冤枉了魑魅谷,那么敢问谷主,此事你打算如何了结?”


乌寻虞闻言扫视了众人一圈,道:“各大门派中皆有高人在罗乙山上功力尽毁,累算起来,数百上千年的修为,我区区一个魑魅谷,地远人偏,别无长物,惟有十粒金丹,乌某穷三十年心力炼制而成,服之一丸,可增数十年功力。乌某便将此物奉与各位,虽不能抵偿各位的损失,总算是聊胜于无。”


乌寻虞说罢从怀中取出一个玉瓶,置于乌木盘上,招来一名下人,令他托盘上前,呈于众人面前。


众人见状面面相觑,刘景仁身后一名弟子越众而出,向乌寻虞戟指怒道:“乌寻虞,你想用区区几粒破药丸就把我们打发了吗?别人如何我不管,可是我师尊命绝罗乙山,除非你有返魂还阳的仙丹,否则绝不与你善罢甘休。”


乌寻虞道:“严掌门英雄侠义,舍己为人,他的仙游着实叫人惋惜。只不过……严掌门的死,也不单是我魑魅谷的责任。”


那弟子闻言怒道:“事到如今你还托辞狡辩,我不杀你,师尊九泉之下也不瞑目,乌寻虞,纳命来吧!”说罢长剑陡起,身与剑合,化作一道黑电向乌寻虞猛扑而来。


乌寻虞神色不动,待那长剑刺到眼前,才蓦然翻出二指,“叮”地一声将来剑弹为两段,同时长袖卷出,裹住断剑,将那弟子连人带剑拂退数步开外。


那弟子吃了袖上劲力,气血翻涌,满面赤红,作声不得。乌寻虞瞥了他一眼,道:“这位少侠,乌某并非推脱责任。当日各派高手被火芝灵兽粘住,灵元飞泻,各人为求自保,皆拼命固本守元,惟有严掌门一人,为求他人解脱,全力将毕生灵元注入火芝灵兽体内,那畜生不堪重负,终于炸成飞灰。严掌门耗尽魂力,灯枯油尽而死,这其间但凡有一二人不是自私自利,轻生死,重义气的,只需略加臂助,严掌门便不至于饶上性命。各位,我说的对是不对?”


乌寻虞说罢,目光如剑,逼视场中各人。各人皆知乌寻虞所言非虚,心中暗暗羞惭,默不作声。过得半晌,一个葛袍老者道:“听乌谷主的言语,显然对当日之事知之甚详。莫非……当日乌谷主也在场么?”


乌寻虞侧头望去,只见那人深目高颧,身长如鹤,却是七龙宫赵松年。乌寻虞知道此人善辩,不愿与他纠缠,只道:“乌某在与不在都无分别,在下已然说过,所有责任都是我一人承担。”


赵松年冷笑一声,道:“如何承担?当真便只凭那几粒丹丸么?那你把天下英雄瞧得忒也小了。”


乌寻虞道:“天下之大,英雄辈出,乌某岂敢小觑,辽东七龙宫人才鼎盛,在下更是不敢轻忽。那数粒丹丸只是聊表寸心,各位英雄还有什么道儿划下来的,乌某全都接着。”


赵松年嘿嘿一笑,道:“乌谷主好大的口气,这便是要独力迎战各派豪杰了么?也罢,手底下讨公平总是在所难免,依乌谷主看来,咱们是应该一拥而上呢?还是战如车轮呢?”


乌寻虞闻言,面上微微变色,环顾四周,缓缓说道:“各位今日是来问罪寻仇的,轮番上场还是一拥而上,乌某都无异议,赵先生若是准备好了,便请动手吧。”


乌寻虞言罢,撩起前襟,退后半步,稳稳站定。众人见状都是剑拔弩张,前厅内骤然间战云密布,一触即发。


眼看一场恶战在所难免,岑慕华却忽然说道:“各位且慢动手,依我看来,此事也未必非得以你死我活来收场。”


万狂潮闻言道:“岑掌门,此话何解?你一生功力尽数毁于姓乌的手中,这么快就忘了么?”


岑慕华叹息一声,道:“正如你所言,我一生功力已然尽毁,今日就算屠灭了魑魅谷,修为也回不来了,一场争斗,徒增杀戮,于人于己又有何益?”说着转向乌寻虞,接道:“乌谷主,我有个提议,你瞧可还使得?”


乌寻虞道:“还请岑掌门示下。”


岑慕华道:“乌谷主甘愿赠予珍贵无比的金丹,足见偿罪诚意,既然如此,咱们也无谓苦苦相逼。过去的事已然无法追回,惟有将目光放在将来,乌谷主,只要你取出朱雀真诀与大家共同参详,那咱们这段梁子便算是揭过了,你看可好?”


岑慕华说着转向众人,接道:“各位,你们以为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