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燃情岁月(二)

(2014-06-26 04:22:11) 下一个

这天一整天,程浩远他们都没来上课。最后一堂课的下课铃响了,大家收拾书包回家,韩琳琳回头望了一眼程浩远他们的座位,仍然是空的。

他们几个一整天都没来,不会出什么事了吧?韩琳琳问王慧。

能有什么事?不就是跟几个流氓打架吗?王慧说,要说他们几个还挺像个男人的,尤其是程浩远,说上就上,够意思。

哟哟哟,瞧你那表情,够什么意思?你……什么意思?韩琳琳似笑非笑地望着王慧。

我能有什么意思?不是……你什么意思?王慧从韩琳琳的目光里觉出些异样来。

我没什么意思……不就是那意思呗。

什么意思?

你心里明白。

“好啊,你个死丫头,成天不学好,脑子里都想什么呢?王慧佯怒地打了韩琳琳一下,就他那样儿,穿个破棉袄,扣子全掉光了,就用根麻绳绑着,蓬头垢面,浑浑噩噩,贪玩厌学不着调的德性,我瞎了眼了我?

行了吧你,口下留点儿德,人家没你说的那么差。

怎么不差,哪儿不差了?

别的不说,厌学这条就不对,那数理化三门考试,回回前三名都有他和安念雄,他们几个虽然贪玩,人还是挺聪明的。

聪明怎么了?我就烦他聪明。老师每次讲题,讲了一半呢,他就在下面起哄什么懂了懂了,好嘛,老师不讲了,直接下一题,他是懂了,我可还一头雾水呢,哎哟,别说这个,说起这事来,我就特烦他。

韩琳琳看着王慧痛苦的表情,忍不住笑了起来,“那你也可以在下面喊没懂,没懂,老师不就接着讲了吗?

那怎么行?他们都叫唤着懂了懂了,就我喊没懂没懂,那我不成笨蛋了吗?……诶?我说你怎么老向着他们说话,这可有点儿……不对劲啊?王慧一脸狐疑地望着韩琳琳。

好啦好啦,我就是随便说说,怎么就向着他们了,大不了下次我替你喊没懂,没懂,那总行了吧。

这还差不多,说话算数啊。

两人正说着悄悄话,班主任郭青桐忽然走了进来。郭青桐是个四十来岁的中年人,头发梳得一丝不苟,总是穿着一身灰色的中山装,身上透着一股诗人的儒雅气质。

郭青桐一面和同学们打着招呼,一面来到了小乔的桌前。小乔偷瞄了郭青桐一眼,怯生生地叫了一声郭老师。

小乔,明天请你的家长来学校一趟吧。郭青桐说。

“啊?我犯了什么错误了吗?小乔紧张的问。

没有没有。郭青桐说,你别紧张,就是公安局的同志向找你了解一下情况,有家长在场比较方便。

公安局的人要来?什么事啊?王慧插口问。

跟你们没关系,你们就别掺和了……小乔,记在心上,可别忘了啊。

郭青桐一面说着,一面转身出了门口。

“不就是上午打架的事呗。王慧冲着郭青桐的背影做了个鬼脸,还保密不让我们知道。小乔,你别怕,明天照实说就行了。对了,还有,今天晚上我们送你回家,谁要是再敢骚扰你,看我抽不死他。

 

王慧和韩琳琳如约把小乔送回了家里,小乔进门的时候,妈妈正在做晚饭,小乔的爸爸前两年因公殉职了,如今家里只剩下她们娘儿俩。

妈,我回来了。小乔说。

回来啦,赶紧洗洗手去,咱们马上就吃饭。小乔妈说着,端出一碟咸菜,两个馒头放在了桌子上。

小乔洗了手,帮妈妈盛了两碗粥出来,小乔妈又掀开炉子上的炒锅,端出一条蒸鱼,兴奋地说:小乔,你管叔叔今天钓了鱼,送了咱们一条,我喷上点醋蒸好了,赶紧趁热吃。

妈,你也吃。小乔坐了下来,用筷子把鱼背上最好的一块肉夹到了妈妈的碗里。小乔妈脸上露出些欣慰的笑容,又把鱼肉夹回小乔的碗里,妈不吃,你读书累,这马上又要高考了,得补脑子,赶紧吃。

妈,郭老师让您明天到学校去一趟。小乔一面吃一面说。

“我去干什么?你……犯什么错了?小乔妈迟疑着问。

没有,我没犯错。小乔嘟囔着说,就是……就是今天早上上学的时候,有几个流氓拦着我,说了些下流的话,我们班几个男同学帮我出气,跟他们打了一架。老师叫您去,就是让您陪着我配合公安局的同志调查一下情况。

什么?都惊动了公安局的人了?小乔妈吃惊地放下了筷子,思索了一阵,小乔,你准备怎么跟他们说?

就照实说呗。

傻孩子,你听妈妈说……不能……不能跟他们说实话。

为什么?小乔不解地问。

“傻孩子,你不明白,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就是名节,你要是跟他们说,你……你被几个小流氓给调戏了,那以后还怎么见人?

妈,那几个坏人没把我怎么着。

没怎么着也不行,咱们自己知道,外人可不这么想,将来还不得指指点点地戳咱们的脊梁骨?再说了,那几个男同学帮你出去打架算怎么回事?不知道还以为你跟那几个男生有什么暧昧关系呢,要不干嘛帮你打架去?

妈,人家……人家是为了我才去出头的,我不说实话……对不起人家。

什么对得起对不起的,咱们顾不了那么多,你爸爸不在了,咱们娘儿俩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自己。

……”

孩子,你别说了。小乔妈说着话,眼泪流了下来,孩子,你说妈这两年带着你是怎么过的?都说寡妇门前是非多,咱们清清白白的做人,外面还总有人在咱们背后说三道四,你管叔叔想给咱们送条鱼都得偷偷摸摸的,生怕被别人看见了乱嚼舌根子去。妈老了,别人怎么说我,我不在乎,妈受着,可是女儿,你才十八岁,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你得抬起头来做人……人言可畏,女儿,你就听妈妈的话吧。

 

小乔妈说到这里,嘤嘤地哭了起来。小乔望着母亲,心里隐隐作痛,放下了筷子,轻轻地说:妈,您别哭了,我……我都听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自私, 愚蠢
不该帮她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