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暑假回国做夏令营志愿者

(2011-08-27 10:10:41) 下一个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回中国最吃惊什么?

我儿思溢自从四岁半来美,如今十四年过去,一次也没回去过。逮着机会,我都会和他说些中国的习俗和文化。他的中文不错,今年高中毕业,随本地中华圣经教会参加了中国昆山“溪水边艺术与英语夏令营”。营员基本是小学和初中学生,大多是民工的后代。而美方的高中生做为自愿者参与。

去之前,给他打了许多预防针。什么厕所蹲着上,商店人挤人等等等等。这趟夏令营他最吃惊(或者收获)的是什么?

接机回家的路上,我就迫不及待的问:“这次夏令营,你最吃惊的是什么啊?”

他顿了顿,慢慢说:“我根本想不到,课间休息的时候,这些中小学生激烈的打斗,摔跤,有人甚至双手紧紧掐着对方的脖子。我们这些美方志愿者慌忙上去拉架。结果他们说,他们是闹着玩的。把我们吓死了”。

在美国,这算是Bully吧?我小时候在厂矿子弟学校,小朋友之间推推搡搡非常正常。老师睁只眼闭只眼,实在看不下去,就吼一嗓子。现在城里学校管得紧,农村的孩子也许还是这样玩。

下一个?他接着说:“司机使劲按喇叭,车在抢,人也在抢。上车要抢,买东西也要抢。有些时候,没几个人,也不排队,也要抢。乱得很,一点规章也没有”。他停了一下,笑着说:“后来上地铁时,我们也抢。一次买东西,我一下就把一人挤走了,总是我们抢赢”。我无语。中国人抢得多了,形成了抢得默契。只要车头挤进去,对方只好让,只能按喇叭抗议。买东西时,只要售货员拿了某人的钱,大家就会停下来,等到他拿走东西后,才开始下一轮的拼抢。这些孩子,不懂挤得规矩,别人停了,他们还接着挤,当然总赢。

有什么东西让他喜欢?“夜市”。他说:“我们去了一次青岛夜市,海鲜又便宜又好吃。一晚只花了十几美元,记不清吃了几种海味了,最后满意而归。还有就是麦当劳,中国的麦当劳比美国的好吃的多”。我觉得好笑。思溢分不出中餐的好坏,麦当劳他道吃得出来。

这次连飞机票,一共花了不到两千美元。去了昆山和青岛,路过北京和上海。我觉得他的收获非常大。比和我们一起回去强得多。要不,你也可以让你的孩子试一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