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找工作写简历:夸张与收敛

(2012-01-20 13:18:01) 下一个

找工作写简历:夸张与收敛

写简历是最头疼的事。换到不同的行业,要不要把以前的经验写上?刚从学校毕业,要不要把别人的经验都抄下来?现举几个案例,供大家参考。

1)首先一句话,写什么样的简历取决于找什么样的工作。

我有位朋友的儿子电子工程硕士毕业,在汽车行业工作四年后,去读了法律专科。毕业时刚好有个大律师事务所招一个助理受理专利案件。在三十多名申请者中,他脱颖而出。年薪十五万。他认为他的优势是工科出身。我问这位朋友要了他儿子的简历。一看,不可想像地简单。只介绍了他在哪几所大学受的教育,以前在哪些公司工作过。只字不提他会的技术和工作过的项目。我怀疑他怎么能够以这篇简历胜出? 

**点评:其实十五万在这位置只是起薪(有工作经验但无法律经历),相当于入门级别(entry level)。应此他儿子仅仅写上了工科背景,并有四年工作经验,丝毫没提法律的事,以免弄巧成拙。 

我的情况类似,从事测试工作(我有丰富的测试经验)。前不久从汽车行业换到医疗行业。这是一个高级工程师的位置。我去掉了汽车行业的经验,保留了测试规程,测试规划,结果跟踪等通用的测试技巧(即使这样简介上的经验仍然足够多),没有任何夸张。面试后,老板对我极为满意。我也认为这次是我准备最好,最充分的一次。

2)夸张与收敛

除了上面两个案例外,大多数人碰到的是没有经验(大学或研究生刚毕业),没有专业重叠。哪简历该怎么写?要不要夸张,甚至造假?

我见过一个老印的简历。经验丰富,写满了以前从事过的众多项目,前后呼应,从简历上看不出任何漏洞。工作三个月后,自己走人。简历上没有一样是真的。但他的简历确是一个成功案例,为他找到了工作。

再来详谈我的一位朋友的小孩的简历,他得了硕士正在读博士。急着找工作。

简历的开头经验小结里,第一句话就是“very strong real medical industry experience”。可我看了通篇简历,他没在任何一家公司工作过(即使是实习),最多只是在大学实验室里做研究助理(RA)。这就是夸张到了发散,没有收敛,给人以不真实的感觉。不像那位老印,前后呼应,假的也像真的一样。

再说这位孩子是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入门(entry level)还是熟练(experienced)工?按理说他研究生还没毕业,应该是入门工吧。可他在经验小结里写了一串“very strong…”。给人第一印象就是“超标”(overqualified),再仔细看,还找不到这些经验是从哪来的。这是一个不成功的简历,前后不呼应。如果非要这样写,夸张完后, 就需要收敛,即圆谎。后面应该至少加上一家你工作过的或实习过公司,以呼应前面“非常强的实际工作经验”。注意许多公司会打电话求证,是谎话的话,很容易戳穿。

说谎或夸张,是一门艺术。记得大学时我的同屋,一天到晚跳舞不读书,考试时偷看我们的。一次不小心得了一百分。他看的隐蔽,抄得漂亮,老师明知他是抄的,拿他也没办法。在美国读书时,一位老印抄作业,连对方的学号一起抄,引起了全系轰动。

其实申请入门工作,并不一定要相关的工作经验。

我原来的汽车配件公司经常招实习生,一次我问老板:Tony有没有工作经验?他说“有”,Tony在玩游戏时,改进了操纵盘,使之更加灵活。我又问:“迈克啦?”老板回答:“他也有”。他之前在一家餐馆当接待生,挣很多钱。

这就是美国人的看法。实习生和入门工作,本来就没要求你一定要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只要你有工作能力即可。

当然不是说一定不要把相关的工作经验放进入门工作的简历里,只要真做了,就可适当放大写入简历里。但要注意前后呼应。不要留下破绽。

3)介绍人

在中国或刚来美国的中国人,对介绍人有一个误区。认为介绍人的头衔越高越好。其实不然,应该是越能了解你的人越好。例如你的老师。

我有一位朋友在国内一家银行工作,想来美国读MBA。让我在美国给他找个有MBA文凭的介绍人。这就是误区。即使找到了这样的人,他怎么给你写推荐信?你从来没有来过美国,他也没去过你那,怎么了解你?就凭几封电子邮件?有人托人找了市长办公室主任写了推荐信,但在他的简历里一点相关的线索也没有。这就是前面说的夸张了,但不知收敛。应该在简历里加上该学生在一次暑期市府实习中,得到好评。 这样就能说明为什么市长办公室主任给该学生写了推荐信。

其实一般的工作,以前的同事,老板,大学教过你的老师都是很好的介绍人。

4)有经验的工作

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简历中的夸张程度该怎样把握?

首先如果你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就简单得多。根据不同的工作,选出相关的工作经验,就能写出洋洋洒洒地一大篇。而对于工作时间并不长的人来说,如果写少了,连面试的机会都得不到。夸张到什么程度,就需要好好地把握。下面分几种情况加以说明。

通过熟人递交简历,得到面试机会极大的:这种情况下,更多地是考虑面试可能出现的意外。尽可能地不要夸大。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加上语言能力的限制,大多数中国人面试效果都要大打折扣。我听到过不少中国人报怨,明明做过的项目,当他们反复描述后,对方总露出不信的神色。拿上面第二个我的例子来说。面试前,我查阅了大量的有关资料记住了相关术语(平时只知道埋头干活,许多相关的英语词汇都不会)。在面试过程中,尽可能用相关术语准确表达,不加任何评论。我有过越描述越黑的经历,最后自己都不知说到哪了。主要还是不能用英语清楚表达思想的问题。

其次对大多数人来说,大多数情况是从相关工作网页上得到的工作信息。这些工作往往并不百分之百符合他们的经验,就必须适当的夸张。基本的原则就是,无论加入什么经验,相关的英语术语都要弄懂记熟。有条件的话,把相关的背景知识也搞明白。面试时尽可能回答得简单明了。不要重复。听不明白时,让他复述一遍,千万不要猜。一次答非所问就会被枪毙。

要记住,面试者也是人。他的能力也许还不如你。但他有权决定你的面试成功与否。经常听人面试后抱怨,面试者问题没问清楚,导致他跑题。你要知道弄清楚问题,是被面试者自己的责任。

总之,把简历和面试当作一件工作来做,才能得到理想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