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豆

在自己忘却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趣事前,把它们记下来
正文

小女难养

(2011-12-30 03:41:38) 下一个

我自己是个乖乖女。从小爸爸妈妈说什么,我就做什么。一路也就顺顺当当的过来了。很多人说我妈妈会教育孩子。我从小和我父母无话不谈。我至今和我妈妈就像朋友一样。如今自己有了女儿,自己花了很大心思,想把女儿教育好。也希望自己和女儿做个一辈子的朋友。我倒不是非要让女儿上什么藤校,我觉得育人先育心。对我而言,一个孩子能够正直善良,会关爱他人,能自尊自信,这是最重要的。在这基础上再加上自我内在的纪律和良好的做事习惯,那我觉得孩子就教育成功了。至于学习好不好,上什么学校,找什么工作,都是成功教育的副产品。我自己对于孩子的终极目标就是他们能过得幸福。怎么才能幸福呢?生活温饱,衣食无缺,有朋友,有一个温暖的家庭,有一个乐观看待人生的态度。

我自己觉得目标明确,而且对照自己成长经历,好像要求也不算高。本来想的很理想,等到真正教育孩子的时候发现,几乎所有的事都和我想的不一样。先说说这女儿吧。小女3岁零两个月。女儿个性很强,很多性格和我都不一样。

我小的时候,我父母温柔待我,全心爱我。对于我来说,孩子小时候和父母亲亲抱抱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我却没想到这个还需要教。我女儿从一生下来从来没缺少过父母的爱,我和老公都是一心爱她,亲吻搂抱自然无数。然而女儿一直到了一岁多,也很少亲我们,很多时候也不愿意我们亲她。以至于有一段时间我开始怀疑女儿有自闭症。为了这个,我在女儿14个月重新把女儿挪回我们的大房间co-sleep。当然这个又引起了别的问题,女儿现在和我一起睡觉挪不出去了。这是后话。平时我开始多鼓励她表达对别人的爱。我一直对她说,如果你不表达出你的爱,别人永远不会知道。妈妈很喜欢你的hugkiss,你这么做让妈妈爸爸很开心。我们坚持经常用hugkiss和话语告诉她我们爱她,也坚持问她讨要hugkiss,叫她对我们说“I love you”。如此坚持了一年,女儿才慢慢的开始愿意对我们亲亲抱抱。女儿上幼儿园两岁班4个月后,一天老师很激动的告诉我,女儿睡午觉前第一次给了她一个hug。我这才知道,女儿班上的小朋友们每天在睡午觉前都要给老师一个hug,而我女儿四个月以来从来没给过。老师那天高兴的好象什么一样。看来不常给hug也有好处,要是天天给也不会让老师觉得那么特别了。

女儿脾气很倔。比如,一天她在吹肥皂泡泡,开始挺好的,后来她每次蘸了肥皂水先要甩甩再吹。要知道吹泡泡时,那个圈中间的膜不能破才能吹出泡泡来。她先甩完了再吹,膜破了自然每次都吹不出来。吹了一会儿不成,女儿就急了。不听我解释,也不要我演示给她看,连肥皂水都不让我碰。自己小脑瓜里突然冒出个主意,对我说,妈妈,我要去把这个棍棍去洗一下,我就能吹出泡泡了。我说什么她也不听,无奈我说你去洗吧,但妈妈告诉你洗完了还是吹不出来。她自己就上楼去接了一大盆水,把那个吹泡泡的棍棍在水里洗了又洗,然后出去又试,果然吹不出泡泡。她还不服,想了想,说,我要再洗一次,上次洗得不干净。于是又接了一盆水,又做了一次,还是吹不出泡泡。这下才服了。此时才愿意让我给她演示和解释。女儿当时两岁半。如此的事情常常在我们家发生。很多时候当她的想法和别人不一样时,她会第一认为自己对而别人错,而且很难说服。我觉得自信是好事,但如果自信得连听一听别人的不同意见都不行的话,自信就变成自大。更何况这个别人还是她最信任的妈妈。有时候真的让人哭笑不得。有一次我教了女儿怎么叠衣服,第二天女儿看我叠衣服,说,妈妈,你这样叠的不好,看我教你。你看,这样,这样,我叠得多好呀!我看着她揉成一团的衣服,真的是无语。

也许有的人会说这样好啊,孩子这么小就有主意。我有时候会想的比较远,照我女儿这个脾气,要是到了青春期,岂不是要变本加厉。其他也就罢了,要是男女之事上,也不听父母意见,走入歧途,岂不让人焦心。有些事情不是象吹泡泡,由不得你试两次的。和一个朋友讨论孩子教育时,朋友建议,你在她青春期之前把你想告诉她的全教给她不就得了。我深以为然。但女儿是个非常难说服的人,我一直在努力抓住一些teachable moment,有时候抓的好,说一遍女儿就记住了。

个性强的孩子容易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于此而来的,就是容易不常替别人考虑。也许有人会说,这么小的孩子,怎么知道要替别人考虑呀。我觉得每个孩子都有天生擅长的东西。有的孩子天生就会体谅别人。但我女儿不是。有一次我们两个在逗着玩,她一头撞在了我鼻梁上,我被撞得眼冒金星,疼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她也撞疼了,大哭说,妈妈撞我!(其实是她撞了我)。我先安慰了她,帮她揉了揉脑袋。然后我告诉她,妈妈也撞疼了。她回道,是你撞我的呀。我当时那火噌的就起来了。我最后还是克制住了自己,告诉女儿,无论是谁撞了谁,我们两个都很疼,妈妈照顾你,帮你揉揉脑袋,妈妈希望你也能照顾一下妈妈,帮妈妈揉揉鼻子。后来很勉强的帮我揉了揉。正是因为她不知道站在别人的角度如何感受,她不容易体会到别人的需要。有的时候,我叫她帮忙拿个东西,她会很热心的给我拿一个我不需要的东西,还极力告诉我要用她拿的东西。我若不用她拿的东西,她还很委屈。我后来就很注意换位思考的培养,经常告诉她从别人的角度是怎么想的。我希望能够通过后天的教育,让她学会多替他人考虑,关爱他人。

女儿好哭。经常一点小事稍不如意,就嚎啕大哭,哭的不尽兴还要就地打滚。或者早上起床无缘无故,就哼哼唧唧。用这里的话说就是非常whiny。我们家里从来不宠孩子。像这种时候,我们都走开,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直到孩子哭完了,我们再去和孩子说话。该不给的照样不给。有趣的是,一般孩子看你不理他,哭个10分钟也就完了,我们家的这位能哭上半个小时,有一次哭的自己把吃的饭都吐出来。我记得有一本国内很流行的教育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间也提到作者的女儿因为要东西得不到而在地上打滚。作者当时不急不躁,一直等到女儿哭完了,没劲了,再当成什么都没发生,带着孩子走。不打不骂但东西照样不给。我觉得很有道理。作者在书上说,如此一次后,孩子再也没在地上打过滚。我们家的如此之后,过两天,照样再来一遍。我慢慢发现女儿是个感情非常强烈的人,高兴的时候,屋顶都能被她掀了,不高兴的时候,屋顶也能被她掀了。她自己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再加上个性倔强,经常钻到死胡同里,难以收场。后来我们觉得不理孩子无理取闹的方法虽然好,但还需要其他的办法辅助。一个是在要孩子做一件新事情之前,提前给孩子提醒,比如,“再过xx分钟你就该xx了。”这样孩子心理上有个准备。现在我做很多事之前,都会告诉女儿我的安排和对她的期望,这样就好了很多。平时我们多鼓励她用语言表达自己,在她哭完了情绪平复的时候,我会帮助她描述刚才发生的事和她的心情。跟她说,哭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你可以告诉爸爸妈妈你不喜欢,不高兴,你可以想想其他的解决方法,但你哭了半天,你还是什么都没有。希望女儿以后能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做一个乐天大度的人。

我经常会和同事,朋友,父母讨论孩子教育,我自己也看过一些教育的书籍。经常有个好办法,好主意,我就会去试试。有一个朋友听我说完我女儿的故事后,对我说,象你女儿这种性格,不能对她用强,你只能顺着她慢慢的帮她改。你越压她,她就会越犟。我确实试过一段时间高压政策。我自认为是个非常耐心的人。那段时间,我一个人在试不同的方法和女儿斗智斗勇,觉得我的耐心已经被拉到了极限。女儿是个很情绪化的人,一件事情她心理上没理顺,她紧接着第二件事上会接着和你闹。但要帮她理顺一件事,真的要无比的耐心。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每一件小事,每一个习惯,都要经过和女儿反复较量。当时觉得女儿小毛病无数,我扳扳手指头能数出一堆。一气之下,决定严管。心想我要是每件事情都和她讲道理,也太把一个3岁的小屁孩儿当回事了。于是开始了高压政策。所谓高压,也就是我叫女儿做的事,不做会有一定的consequence,以前我们也用这个,我前面说了,女儿一件事没想通,下一件事上会接着折腾。所以我以前虽然用consequence来罚,我会挑最最重要的事,剩下的我就想其他的办法,或者就让一步。但这次我决定不让步,女儿一件事折腾,我就罚一件,再折腾一件,我就再罚一件,一直到女儿服软为止。实行了一个星期,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彻底放弃了这种高压的管教方法。女儿做事非常拖沓,比如,洗澡前脱衣服。我的规矩是,如果不在规定时间内脱完衣服,爸爸给洗澡,要是脱得快,妈妈给洗澡。我们家的女儿不喜欢爸爸帮她洗澡,在大人看来,可能爸爸妈妈谁帮着洗澡都没什么差别,在孩子眼里这可是大事。就象在墙角站两分钟对小孩子管用,但孩子大了就不一定管用了。每次磨蹭最后时间到了,女儿会嚎啕大哭,因为只有爸爸给她洗澡了。这个方法对我女儿很管用。用了高压政策一星期后的一个晚上,我记得女儿已经因为别的事被罚过了,到了洗澡的时间,我叫她上楼,象往常一样,我上好了表,等着她脱衣服,结果发现她根本不动,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我提醒她,再磨蹭爸爸就来给你洗澡了。结果发现她头一次不为所动,她笑嘻嘻的盯着秒表走到头,秒表“嘀嘀”响了,时间到了。她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大哭,而是很镇定的看着我。我当时心里一咯噔,又加了筹码,对她说,你再磨蹭,晚上讲故事也取消。她还是满不在乎。一个三岁的孩子脸上居然出现了“I don’t care”的神情。这两样都是她很在乎的东西。如果一个星期的高压政策就让这个孩子变得不在乎,那孩子不在乎罚站甚至其他惩罚是迟早的事。我记得有一本书里说过,to revenge parents, all a child needs to do is to fail himself。我不知道其他家长都是怎么做的,但很明显这种方法对我这个女儿不适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后记

我动笔开始写这篇文章时是因为一天女儿弄得我很郁闷。就想起来写篇短文抱怨抱怨。写着写着就变成了对自己这一两年教育孩子的一个记录。孩子的先天性格改不了,我们做父母的能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养长避短。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需要滴水穿石。今天拿给老公看,老公说,怎么写了半天,都是缺点啊,你对孩子要求是不是高了。说起来女儿还是有很多优点的。她记性极好,语言表达力很强,上台表演不怯场,热爱帮忙,喜欢管事。

 

其实我觉得养孩子确实是自己乐在其中。虽然有时候对女儿很伤脑筋,但看着孩子一点点成长,看见她性格中的闪光点,看见她慢慢的开始懂一些道理 ,心中的自豪是不言而喻的。听有人说过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也有这个感觉。孩子很多时候象我们的一面镜子,她会模仿我们做事,说话。有一次我对老公说了句很不客气的话,我自己当时还没觉得。一会儿女儿就学着我的样子也对老公说了同样的话,我听了觉得很刺耳,就当着女儿的面对老公道了谦。对女儿说,妈妈说的不好,妈妈错了。如果不是女儿,我也不会那么快就意识的自己的问题。我现在时时提醒自己,我们希望把女儿教育成什么样子,我们自己就先需要做一个榜样。

 

前天我不小心在床头拐角磕了一下,正在疼得抱着脚跳,女儿跑过来,说,“妈妈,磕疼了吗?来,我给你揉揉。”心中涌起一阵感动,忽然觉得什么辛苦都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