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豆

在自己忘却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趣事前,把它们记下来
正文

关于幼儿园老师(2)

(2010-10-15 07:31:52) 下一个
圆圆上个星期从toddler班换到两岁班去了。这个幼儿园有两个两岁班。我在圆圆升班前问了好几个家长。有一个中国孩子是从家里直接进的两岁A班,孩子父母反映说孩子特别喜欢一个老师。还有一个美国妈妈,老二和我们家圆圆在一个toddler班,老大小时候刚巧去的也是A班,也说那个班的老师好。既然老中,老美大家都说这个老师好,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我去问幼儿园管文秘的老师,圆圆去哪个班啊?老师说B班。我心里一沉。一般情况,家长是不能选老师或班的。指定哪个就是哪个。至少在我们圆圆进infant班时是这么说的。好在圆圆运气好,一进去就碰上一个好老师。我又厚着脸皮问老师A班有没有空啊?老师看看我(估计那天心情不错),说,“你想选班啊?”我一听,好像有戏。赶紧说,“要是A班有空,我们圆圆去A班行吗?圆圆好几个好朋友都升到A班去了。她要去那儿一定很高兴,适应起来也容易一些。”老师点点头,我赶紧千感谢万感谢了一番。心想去年圣诞节的巧克力没白送啊。

就这样,圆圆顺利的换到了A班。 我上一篇文章提到圆圆在infant班,只要有Kathy老师在,我离开时从来不哭。自从今年二月份转到toddler班,形势急转直下。天天去幼儿园时像个八爪章鱼扒着我不放,嚎啕大哭。大概不习惯吧,刚开始时我想。过了一个月,早上的难舍难分还在继续,朋友安慰我说,孩子大了会有这样的反复。去幼儿园当然不如家里自在啦。朋友还给我出主意,每天陪她在教室里玩一会儿,应该就好了。“我儿子就这样”,她说。还是不管用。圆圆是一个很有主张,个性很强的孩子。她不要的东西,她绝对不要。我威逼,我利诱,什么方法都试了,每天早上还是哗哗的哭。让我隐隐有些恼怒的是,那个toddler班三个老师经常就坐在那里看着圆圆抱着我不放。就没谁来接一下?经常过了5,6分钟,才有某个老师装模做样要抱。俺家圆圆是什么人?一扭头趴在我肩膀上,理都不理。最后都是经过一番力搏,老师连拖带抱,我狼狈逃窜。这样的场景在圆圆在toddler班时几乎天天上映。如此折腾了七个月。

如今我再一次体会到圆圆的变化。从第一天上两岁班起,圆圆在我早上离开时再也没哭过。每天早上,我们一进屋子,老师就抱过圆圆。然后我亲一下圆圆,和圆圆挥手byebye。我开始第一天很惊讶圆圆没有挣扎。不到一个星期,老师已经能大概说出圆圆的个性。我昨天离开前回头看了一眼圆圆,她趴在老师肩膀上在偷偷的抿嘴笑。我心中默默对老师说了声谢谢。圆圆在toddler班时我还在心中掂量换幼儿园的事,现在咱说什么圆圆三岁前也不换了。好老师千金难求啊。上次和老师聊天时问起她下星期的假期安排,她说哪儿也不去,要好好准备一下月底她召集的家长会。就6个两岁的孩子的父母啊。我心中莫名的感动,对她说要我帮忙尽管说。老师很高兴的说好啊,家长和老师是一个team,只有一起合作才能教育好孩子。真是个好老师。

别看孩子不说话,心里可是一本帐。谁好谁不好,分的可清楚了。孩子的要求都是很简单的,一分钟的拥抱,几分钟的对她的注意力,也许就够了。圆圆从小上幼儿园,脾性非常坚韧,主张也大。现在回过头想想,圆圆其实就是不喜欢toddler班的老师。toddler班老师总对我说,“没事,你一走,她就不哭了”。我开始也想圆圆就是做给我看的。这话没错,是做给我看的。因为圆圆知道只有我在乎。圆圆上幼儿园这么久,她是知道妈妈早上一旦走了是要到下午才会回来的。妈妈都走了,圆圆也就很识时务的不哭了。因为也许她哭也没人安慰她。之所以早上哭,是为了发泄她的不满。“我不喜欢这些老师”她却不能用言语表达,只能用大哭来表示了。忽然想起有别的朋友也谈起过类似的话,“你一走,孩子就不哭了”。我不是说孩子早上上幼儿园哭就说明老师不好,这和孩子性格也有关系。但我们是不是应该想想在表像下更深层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