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来肉体折磨比精神折磨更痛苦

(2011-04-21 05:24:49) 下一个

我父母在我女儿三个月的时候就搬到我们家帮忙, 这一帮就是8年, 八年抗美援朝这对中国老人将我的美国劳工彻底打败, 我老公已经由一个美国的中产阶级的沦为中国的普通的老百姓,过着中国70年代的日子, 什么追求爱好都放弃了, 什么讲究都没有了, 吃饭的时候什么刀叉方戟都没有了,就两根筷子. 这还不说, 我父母的种种行为有的时候让我先生不知如何是好, 我父母在我们家里长期居住,对我先生来说也是一个精神折磨.

我老妈家里当年还算家境凑合, 我老爸是孤儿, 是吃着百家饭,穿着百家衣长大的. 两个人都经过了苦难的日子所以非常节俭; 而我先生爷爷曾是国会议员, 有良田百亩, 父亲在美国空军工作,家境富裕, 从来都不知道缺钱的滋味, 当我小时候还为吃荤油拌饭而高兴的时候, 我先生的一家人已经在周游列国了. 所以当我们有这样悬殊的生活背景的两家人参合到一起, 大家可以想到会有多少冲突和矛盾吧.
 
我父母到了美国第一件事就是把我们家上好的餐具都收起来了, 我先生回家吃饭的时候发现这自己喜欢的餐具都没有了, 怎么都改成了塑料餐具了, 一问我妈,我妈, 说,那么好的餐具都镶着金边呢, 打了怎么办? 我老公当时就无语言对. 郁闷呢.

住了一段时间两个人突然发现每个星期三的早晨都有很多人扔东西, 两个人看到什么都是好的, 扔什么,拣什么, 在他们眼里什么都是好的. 我先生对此非常气愤, 一开始就很耐心的告诉他们, 我们不需要这些东西, 我父母表面上答应, 私下里还是继续拣, 跟我先生斗智斗勇, 我先生这个气啊,没有办法,只好他们捡来, 我先生在扔出去. 两方人马就这样暗中较劲. 后来我先生实在干不过他们了, 就只能任其发展, 多年以后, 我们家的能容纳两个车的车库已经只能放两台自行车了, 里面已经布满了我老爸老妈拣来的宝贝, 广割草机就5台,
 
诸如此类的事情就多了.  好在我先生每天都上班, 跟我父母之间交锋的时间还是有限, 我可就废了. 原来每天朝九晚五的时候还好一点, 等我在家办公的时候, 我老妈都快把我逼疯了, 

我一抬腿, 我老妈就问; 哎呀, 又要出门了, 干什么去啊.

这咱家不是刚刚踏上小康之路, 过上了楼上楼下, 电灯电话的日子, 一有人打电话, 我这边刚讲上, 就听见我老妈的喘气声,我就问, 妈,你又在偷听啊,我 老妈还屏住呼吸,不吱声. 

不管什么事, 我老妈都喜欢插一嘴, 无论是工作,交友,教育孩子.  每一件事, 我妈都要发表意见, 其实她什么也管不了, 可是就不能放心让别人去做. 

有时候到了周末, 我们要出去, 我先生就问我父母去不去, 我父母就问一句, 要买门票吗, 如果要买, 你就是打死也不去. 如果有的时候去的地方不要门票. 这两个人就天不亮开始准备午餐, 到了吃饭的时候, 我们说去餐厅, 不去, 人家都自备干粮了. 

去买东西, 问我妈,妈, 您需要什么,我妈就说, 什么我也不需要.  我要是买件衣服,  我都100美元以下的标准.我老妈还说呢, 哎呀,你都有几百件衣服, 都没有坏呢, 怎么还买呀? 搅局.

总而言之,精神倍受折磨, 我的好朋友说,我都服了你了, 在你老妈这样折磨之下, 你还能一天如此快乐的生活. 

但是, 我老爸老妈上个月回国了,  他们这个一走啊, 我们家就塌了大半边天呢, 我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准备先生的午餐,孩子的早餐, 送孩子上学, 溜狗, 收拾厨房, 工作一点,自己随便吃一口,  到了三点又开始准备晚餐, 然后又接孩子, 又安排他们的晚餐, 收拾完,再给我先生做晚餐, 然后带孩子去游泳,回来我先生安排孩子洗澡, 我又开始收拾厨房, 等一切安排完了, 就10:00多了. 而且这么大个家, 这事,那事的多着去了.操心呢.

我这过惯了有父母帮忙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好日子的懒人, 实在是忍受不了这种日出而作, 日落不能息的日子, 我终于明白, 这个肉体上的折磨比精神上的折磨更痛苦, 我父母这一走, 我才意识到有他们在的时候我是多么幸福啊, 虽然这个幸福来之不易, 还带有精神折磨, 但是精神折磨我是可以逃避的, 我老妈要是再唠叨, 我可以找借口走啊, 这肉体折磨是无法避免的啊.

想来想去,终于想明白了,

 精神折磨诚可怕,  肉体折磨更痛苦, 若想过着懒日子, 还是要忍受父和母啊.

(不过, 说句心理话, 和父母在一起不是只想着让父母帮忙干活, 而是我的姐姐都在海外,就一个哥哥在国内, 我又不想我父母在国内折磨我嫂子, 就可我一个人造了, 最主要的是父母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 我们能跟父母在一起的日子也不多了, 只想多和他们呆些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老公。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君遥的评论:
您批评的太对了, 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我父母为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君遥 回复 悄悄话 高堂陪数载,福享嫌啰嗦, 一朝看不见,家务何其多.
Odette 回复 悄悄话 太典型了,博主。 写得好。

家人之间要维持携手共进,同行生活历程的话就得超越日常生活摩擦这一层。

你们两代人都伟大!哈哈。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我老公主要是比较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 加上我父母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另外我老公是爱屋及乌,接受我也就接受我的父母了
rosez 回复 悄悄话 DING: "只想多和他们呆些日子"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伟大啊!你自然是从小就习惯这种精神折磨的,他是新手居然也八年过来了。 看来肉体的享受还是有诱惑力的。
能跟父母朝夕相处,还是福气。喜欢你写的东西。
koelle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你父母可爱又可敬。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你老爸老妈两宝。

恩典太美丽 回复 悄悄话 So...So... True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完全理解,完全支持,完全同意。
再YY几句,这8年里比有很多分歧和化解分歧的故事,有时间再给我们讲讲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