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美国上校爱上小草的传奇故事引起论坛大地震

(2011-03-18 05:33:31) 下一个
   最近的一个笔名为今夜心乱如麻的女同学,写了一个21集的<<分手是我提出来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54361
讲述作者和一个美国上校的失败的爱情故事。这个看似平常的故事却在论坛里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轰动,坛子里就象地震了一样,有赞美的;有痛恨的;有关心的;有嘲笑的;有祝福的;有诅咒的。有认真的,连每句话都要考证的;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还有骂声载道啊,有的白天骂;有的晚上骂;有在跟帖里骂的;有的另起炉灶骂;有的还四处追着骂; 有晓之以理骂;有动之以情骂;有不动生色骂;还有歇斯底里骂,而且多半是女同学,简直是让人佩服啊!是什么精神,什么动力让同学们对小草如此关心?

  小草啊,小草,你这也太不容易了,就因为阴差阳错遇到了一个美国上校,苦苦纠缠了两三年,连正果都没有修成,就因为将自己的这段心酸的过去写出来,我估计你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讲述的一个故事,就把人间百态,在文学城里尽情领略啊!

  我从头到尾的看过,文章是好,是坏,文笔的流畅与否,我都不好意思去评价,因为我是nobody, 没有资格去评价别人。我很喜欢这个系列,觉得作者在用心写,我想这个系列会火,可是没有想到会火到这个程度,火到如此的一塌糊涂。

  一个心乱如麻写的文章,却让我看到了十个,甚至上百个心乱如麻的跟帖, 看到跟帖的人数,就知道大家都想你就乱,乱乱头绪了,不想你又伤伤,伤自己啊。这整个跨坛基本上都是心乱如麻了。
 
  这仅仅是一部关于中国女人和一个美国男人的真实的故事,(作者宣称),作者正如你、我、她一样,不是专业的作家,恐怕连业余的都不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呢? 我也心乱如麻了。
 
  我这个人不是好事吗, 我终于又再看了一遍,又看了所有的跟帖,连所有的旗帜鲜明的砸场贴我都看了一遍,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会引发这个论坛大地震。

  因为这篇文章触动所有大部分女同学的心声。作为新移民,多说的旅美的女同学都经历了求学,恋爱,结婚,成家的过程,有的幸福,有的悲伤。因为在美国,美国男人多过中国男人,所以,对有些人来说,跟美国男人交朋友恐怕是必经的一课, 找到好的,就很快乐,找的不好的,就很痛苦。所以,除了在国内已婚之外,大多数女同学在美国可能大都有过一段一段的故事,或长或短,或美或丑,不管怎么样的无言的结局,不管你怎么样想去忘掉他,他还在那里,所以,如麻同学的故事或多或少都唤起了大家的尘封的记忆。

  但是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呢? 我认为,有这么几点:
 
 1。 在部分同学们眼里,男女主人公身份相差悬殊,男人是美国上校,女人是英语还东倒西歪的离了婚的中国打工妹。如果爱上小草的是一个在中餐馆的油锅或者是大厨,估计别说写20几集啊, 就是写200集也没有现在看的人那么多。凭什么啊?凭什么小草就能遇到馅饼?人家每天在硅谷,或是华尔街走来走去的,有100多个博士学位的,年薪50多万的同学都遇不到上校,你怎么就遇到了?你那么浅薄,那么无知,那么出身卑贱,社会地位那么低下,你凭什么就能吸引上校?而且还纠缠了那么久, 我就不信,打死也不信,我就要查你的破绽,就要打击你,挖苦你,讽刺你,虽然我都没有见过你, 我就是要将你的自尊心一扫而光,我没有遇到过的事,我坚决不相信。这作者坚称是自己的自传,这问题是一大批人死活不信,能没有争议吗?

 2.关于小草要彩礼。小草这孩子很傻, 居然傻到连要2000美子的事都写出来了,2000美子,你还好意思写,本来人家同学们就看不起你, 你不是富贵人家出身,人家都说你是农村人,城市的孩子谁要2000美金呢,人家都要房子和车子,在文学城别提钱, 提钱忒俗。 另外你要是真要,也不能只要2000美子啊,怎么也要2万或是20万呢,这才能显示你自身的价值啊,没听人家批评你啊,你就值2000美金呢?你吧,要么不要,要就多要,这才能显示出你的价值了。(当然了, 人家给不给是另外一回事了)。
 
  还有,要彩礼多封建习俗啊,尤其是社会在发展,我们都由发展中国家到了美国的发达的国家了,我们就应该抛弃一切恶俗,入乡随俗。你不但不应该要彩礼,你还要向其他同学学习,跟美国人aa制,出去吃饭要分单,去饭店上床也要分单,如果遇到那个好心人收留了你,想跟你结婚,那这个婚宴就该你支付,这样你就高尚了,你就进步了 。
 
  这抨击你的同学们都认为你的要彩礼的行为不耻,而你作为一个第一次跟美国男人交往的傻孩子当时不懂,居然认为美国人会爱屋及乌,多天真,这事有吗,有,可是人家大部分同学都没有遇到过,他们没有遇到过当然就要有争议啊。对吧?
 
  3。 最可气的是,你和上校没成,大家都感到很欣慰,尤其是那些过去不认识你,现在也不认识你,将来也不可能认识你的,比你优秀那么多的同学们心中暗喜,“早就料到你不会成,赖蛤瘼想吃天鹅肉,把你美的, 我就知道那个上校就没有真心爱过你“,你就应该就此打住,可是你还遇到了N, 而且还是那么优秀,那么英俊潇洒,我的那个在craigslist约会的女友都约会到Z了,都没有遇到一位高大威猛,英俊潇洒的N,人家能不生气吗,能不留言骂你吗? 这能不引起争议吗?
 
  4。最后一点,你说你遇到N,同学们也就强忍着胸中怒火看了,问题是你还说你还在两个男人之中游走,多不纯洁,人家名门之秀都是守身如玉,人家哪里会脚踏两只船,人家不会,就是踏了,人家也不会说啊,另外,不纯洁不是你的错,错就是你连假纯洁你都不装,你说说这能不引起争议吗?
 
  其实啊,小草是谁,你不知道,她不知道,她可能就是我们在美国的几百万中国女人中的一个很普通的中国女人,也可能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她是谁都不重要,文学城是个不需要潜规则就能让自己成名的地方,小草可能已经有了幸福的婚姻,也有可能还在爱恨情愁之中徘徊,人家只是写了一个自己的故事,关你什么事,关我什么事,屁事都不关,所以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喜欢就读读,不喜欢就不读,读了不满又昼伏夜出,围追堵截的骂就犯不上了。
 
  另外,她写她和上校的故事,也许是真,也许是假,也许是真真假假,你又何必一网情深呢,正如那首流行歌曲一样,有些人你永远不必去追,有些事你永远不会懂。
 
  最后,我的观点是,爱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小草写出来,也许会对那些正在寻寻觅觅的路上奔波的姐妹们,有些帮助;另外,小草也可能是对曾经美好的追忆或者是对不成熟期的反思。正如小草在最后的结局的注解里说过。世界上好多发生的事,我们未见是全知的,只要,有着一种平和和宽容的态度,才能写出来自己的过去和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文章,所以不便置评.但是我发现国人在讨论任何一个问题的时候,比如西方该不该攻打利比亚,开始两个贴还是针对这件事,然后其中一个人看不惯某个人的观点,就开始人生攻击,相互骂得跟贴能有一大串,而把讨论的主题完全抛开了.大家注意一下,几乎大部分的长贴都有这个现象.我不知道这个是中国人特有的窝里斗现象,还是全人类共有的特性.看到这样的讨论,真是好无奈.
zl81 回复 悄悄话 进步,蜜瓜,妮子还有心乱的文章我一直追看,觉得你们都非常真实,不做作,这里面有些人言辞真的太锋芒,其实我们应该用一个很平和的心态看任何问题,人还是真实简单善良为好!
prettysundress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看呢,让你一说,赶紧去看!你是个特明白的人!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琦吴的评论:
就是,喜欢就看,不喜欢也不至于满世界追着人骂啊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怎么总看不到你的文章,原来就发在自己家里。看来俺得时常串门了,顶你,写的真好。很讨厌那些无聊的骂人贴。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谢谢。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对。支持你。
FEB18 回复 悄悄话 结尾很好,是有点出乎预料,但容易理解。N的出现帮她走出上一段感情。只有移情别恋才容易走出痛苦。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我认为上校不大成熟,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缇的评论:
不好意思,您这都读完原著我才给您回话,估计这话也不用回了。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ya1222的评论:
谢谢支持,继续努力。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shuamama的评论:
我觉得您的分析很准确,有时侯特定的情况,就发生特定的事。人呢,很奇怪的。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对,结尾不太好。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an-的评论:
希望小草能看到您的评论,我想我们从中国来的新移民,不管男女,可能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文化,生活上的差异。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Worries_2010的评论:
谢谢妹妹的夸奖,这文学城里还是文明的,理智的人多,要不文学城不早就关城了。还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有那么多高人在里面呢。
NoWorries_2010 回复 悄悄话 太支持姐姐了!文学城里心理阴暗的人太多,经常是发帖的人说者无意,看帖的人听者有心,尤其是女人扎堆的地方,是非太多,我再也不在文学城里混了。
-megan- 回复 悄悄话 通过你的链接,一口气看完了小草写的全文。为什么它能打动大家的心?除了文笔好以外,就是它的真实性,她是用心写的,用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写的。字里行间,我时时都能体会到自己在海外生活的二十年间也曾遇到的文化差异。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心乱如麻写的很好,结局交代的有点仓促而已,无论怎样,祝福她吧
宁左勿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我是很失望的。但愿现实里的小草不是那么的对待感情。
zoya1222 回复 悄悄话 O(∩_∩)O哈!说得太好了!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着结尾不是编的,因为有点生硬,故可能是真是发生的事情,编的可能会圆润一点。
试想一个在男人眼中还很年轻气质好又有一幅好身材的她无聊的坐在水边,很容易给人产生美好联想:一个美丽而独立的女人在度假。正好N有时单身,他没想到她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出现(参加朋友的婚礼)。但这给了这个条件很好的N意愿去认识她,而她在他们交往的过程中也做得很得体(抢着付钱),绝对给他留下了好印象。
其实小草的小说结尾是说时快那时慢。仔细看来从认识到正式同居也有好几个月,连任敢情好的话也不算太快。
Iamtiger 回复 悄悄话 Agree, some women get jealous easily.
兰缇 回复 悄悄话 俺看到了,挺好。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文笔很好,这可能是大家关注的根本。其实到底是上校还是士兵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对她的那份好让人感动。

砸的原因可能因为最后的结尾编的有点太那个了,本来小说是可以编,但是总也要合情合理,符合人情世故,要不会比较难接受的。
兰缇 回复 悄悄话 进女,在哪里看这篇文章?
Ricky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赞!!!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全篇。很感人。上校是好人,更是"疯子"。祝福小草。
beijingmei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非常全面透彻令人折服。

上校出生在美国农村,又在部队服役20+年,应该属于朴实忠厚诚实那群人,相当于中国社会中的人民子弟兵,退役的师级干部。

一个退役的上校,虽然对在美国土生土长的美国girls,不算个什么了不起的人物,况且50+。他本人应该知道 ,要想在本土找个年轻又漂亮的美国姑娘,不太容易。况且她们,个性独立。注重相互平等,交流在先。这样上校就成了空窗。不过,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中国姑娘们心中的抢手货。
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美女,说出我们想说的。
支持小草,希望她早日找到感情归宿。
心疼如麻mm,那么多尖酸刻薄的骂声能把人淹死。
每天一杯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叫好!!!!!
走马看花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太好了。很佩服你,头脑很sharp。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顶进女,古道热肠,一针见血。

如果麻女写实,为她祝福,爱过伤过,情感真切。
如果麻女写虚,为她叫好,文笔了得,故事精彩。
香吾笋炒毛笋 回复 悄悄话 评的太正确了。支持你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道理。
Hotsocks 回复 悄悄话 太正确了。顶顶顶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有才了,道出了俺的心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