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非洲做黄士仁的那段快乐日子

(2010-12-19 06:00:13) 下一个
现在国内欠钱的都是大爷, 欠的越多,这杨白劳越牛,这黄士仁吧倒是低三下四,苦苦哀求。我当年借给我同学一笔钱,数目倒是不大,一晃都快8年了,人家都没有还,我每次打电话过去还不好意思直说,人家就闭口不谈,权当没有这么回事。 后来我有一次终于忍不住了, 人家又要换新车了, 60多万,我一看,还是有钱呢,就问她什么时候可以给我把钱邮过来,人家反倒急了, 说我怎么这么不仁慈, 这么小气,这么没有爱心,都去美国这么多年了, 还惦记着这点钱, 还问我为什么就不能跟人家比尔盖茨学学,这美国我是白呆了。最后扔了一句,”你这种朋友实在不值得交往了”, 好吗,欠我这么多钱,最后还把我骂出来了,这都是什么世道, 我这以后决定了,要想和朋友断交,最好的办法就是借钱给她, 准断。

不过,在非洲的状况就不一样了, 我当年去的那个国家打了27年内战,我们去的时候,百业待兴, 什么都不生产,什么都要进口,物资及其缺乏,什么都特贵,贵到什么情况吧,举例说明,一盒我们这里safeway 卖的5块钱的冰激凌,在那里就要50美元。

我一到那里,就吓了一跳,我的同事,邻居什么都要买,身上穿的衣服,耳朵上带的耳环, 家里用的锅碗飘盆,床单被罩,孩子的玩具,新的旧的,都要买,于是,我把我的所有的珠宝首饰都抖了出去了,价钱也是几倍的增长,当我把我自己的这点东西卖掉之后,我开始去欧洲购物,回来就买一大堆衣服,一转手,我的所有费用,外加一点小暴利就出来了。

不过就有一个问题,大家都要分期付款,因为物价特贵,所以人们基本没有什么积蓄, 非洲的兄弟姐妹是非常享受生活,基本属于今朝有酒,今朝醉,每两个星期发一次工资,每隔个周五发工资, 我开始各办公室,各家收钱,同志们说说笑笑,钱就给了,稍微去晚了,钱没有了,付别的帐了,我们连个账本都没有,有时赶到邻居家开party, 还非得呆回不行,大家都是比较松散的,有的一个月就付完,有的到我离开非洲还没有付完。

我当时在我们那个小区是名人呢,就我一个中国人,基本上我的邻居们都买过我的东西,或多或少的欠我一点钱。走到哪里都有人打招呼,大喊 Dona China(中国夫人的意思)我在那里,度过了快乐的时光,不是因为我赚了多少钱,而是这种跟当地人民的互动,赶走了在异国他乡的孤独寂寞,而且认识了很多人,也练习了我的葡萄牙语,最重要的是跟他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谁家有个婚丧嫁娶,都来请我和我老公去。他们没有把我当成债主,而是当成了朋友。
 
我离开那个国家之前,开了一个farwell party, 本来就想请50人,结果来了200人,都是我们街坊邻居, 有的老妈妈抱着我居然哭了,说我是她见到的最好的中国人,能不好吗, 欠我200美子我都不要了。

我走的时候, 又捐赠了大概200多件衣服给我们的扫地大姐们(旧的), 又给当地的一个慈善机构捐赠了一批服装400件给穷苦的老百姓(新的)。

最后的结论是,还是在非洲做黄世仁比较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rn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你姐露面了,还好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